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宣誓风波再起 港议员:梁振英挑民愤

www.creaders.net | 2016-12-04 16:09:50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宣誓风波再起 港议员:梁振英挑民愤

  继香港〝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和游蕙祯被取消议员资格后,12月2号,香港特区政府再次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和梁国雄等4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宣誓无效。立法会议员刘小丽表示,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企图用各种手段,挑动民愤。

  香港特区政府(以下简称港府)12月2号傍晚宣布,对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和梁国雄等展开法律程序,要求法官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并宣称议席悬空。

  这是继〝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后,港府再次要求法庭,裁定立法会议员宣誓无效。

  据《自由亚洲电台》披露,港府的起诉状指称九龙西的刘小丽在宣誓时,以慢速读誓词,之后又在社交网站上说,慢速读誓词是显示誓词的虚妄,因此该宣誓后来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宣布无效。还有在建筑测量功能组别当选的姚松炎,在誓词中段加料,当时被秘书长陈维安宣布无效。

  而社会民主连线的梁国雄在宣誓时展示黄伞和喊口号,被认为是宣誓不忠。香港众志的罗冠聪,则在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字时提高声调,此外,还被指叫出等同港独的自决口号。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小丽:〝他用的理由是,我们宣誓方式不符合规则,然后,你宣誓前后的言论都被计算在那,所以,他现在就是比方取消谁的资格都可以。〞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很多年轻人主要是对梁振英政府不满,对北京不断干预香港,不给香港民主的不满。中央政府跟梁振英政府,就是利用港独作为一个藉口,它就可以剥夺你议员的资格,这当然是一种打压。〞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立法会议的宣誓,是立法会内部的事情,这些议员都是选民选出来的,政府不应该干预。郑宇硕还指出,目前港府的这种行为,已经引发香港市民不安。

  对此,香港民阵发声明指,今次是港府借宣誓风波全面摧毁立法机关的举措,若梁振英得逞,立法会多年来制衡建制暴政的否决权将会失效。

  立法会议员在宣誓时需要完整读完誓词,是原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夏正民2004年裁定的。但当年,梁国雄在宣读誓词时增加内容后,部分议员即使增加内容,宣誓也会被视为有效。

  2012年,黄毓民宣誓时,拒绝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被主席曾钰成裁决无效,经再次宣誓后得以就任。

  刘小丽认为,现在的情况是梁振英与中联办勾结,和一些建制派势力,企图搞乱香港,挑起民愤,妄想连任。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小丽:〝(梁振英)他成功的挑动了民愤,如果香港乱起来,他暴力镇压。有很多消息说,如果梁振英成功在香港挑起暴乱,然后,立23条,那就是他的‘功劳’了。〞

  刘小丽表示,他们不会坐以待毙,他们会让那些不明真相的市民明白真相站出来。她说,如果大家都不站出来,后果非常严重,因为现在发生的这一切,都在告诉香港市民管制的危害。

  刘小丽:〝为什么是我们呢,因为我们是比较反对梁振英的,我们是要调查他的。很明显就是用政治的经济的方式来迫害反对他的人。〞

  在港府宣布对刘小丽等人司法覆核后,13名泛民议员,包括刘小丽在内的4位议员,从立法会游行到香港特首办。

  而香港民阵目前正筹备元旦大游行,将以反对政府司法覆核议员,梁振英下台为主要诉求,呼吁全体香港市民参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