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海归”这样狂夸中国 无所畏惧

www.creaders.net | 2016-12-05 18:48:13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归”这样狂夸中国   无所畏惧

  作者前言

  我2008年秋季赴美留学,2013年9月毕业回国,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三年多。从2008年到2016年这八年当中,我看到了一个快速发展和高速进步的中国,令我这个“海归”更从侧面感受到这个国家和民族值得人们钦佩和“细思极恐”的细节。

  从历史上来看:

  五千多年以前,咱们和古埃及人一起面对洪水;

  四千多年以前,我们和巴比伦人一起使用青铜器;

  三千多年以前,我们和古希腊人都在对哲学进行思辨;

  两千多年以前,我们和罗马人一起东征西讨,留下了那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一千年以前,我们是令欧洲无比神往的富足之地,万国来华是那时候的潮流;

  一百年以前,我们被地球上最有实力的国家欺侮,面临民族生死存亡,任人宰割;

  到了现在,我们和这些地球强国坐在一张桌上谈判全球利益。曾经的一头待宰羔羊,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整个地球也只有中国能够做到了。

  近代之时,签订数十个不平等条约,主权丧失,经济掠夺,割地赔款,国际上毫无尊严,人民毫无安全。这一系列的蹂躏,可谓骇人听闻,惨绝人寰!

  如今,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再也不是谁想来就能来、想怎么欺负就怎么欺负的时候了。即使是远在千万里外的侨民,我们也可以保护了。

  我们经历过的那种绝境,一般国家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奋斗史,除了中国,也没有几个国家能做到;这样的苦难,那些老牌发达国家也不一定能挺得住。

  “超级工程”是中国工程师的日常

  在美国的时候,我会羡慕他们的金门大桥,我会羡慕他们的帝国大厦,我也会羡慕他们繁忙的航空线路。但现在,我一点都不羡慕了。

  十多年前的青藏铁路,这个跨世纪的工程现在我们已经很少提及,并不是说它不是奇迹,而是中国的“超级工程”实在是太多了。

  半个世纪以前修建的进藏公路,那是十分令人惊叹的工程。这条道路的厉害之处在于,让西藏与四川地区的往返时间从一年多变成了六天,六天!

  当时的超级工程主要依靠的是老一辈们的坚韧和勇敢。而现在的超级工程,依靠更多的是智慧和科技水平。

  我们还有哪些在建的超级工程?

  港珠澳跨海大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兼具世界上最长的沉管海底隧道,三地连为一体。

  北京地铁网络——10年内的目标31条线路,560个车站和1000多公里路程。

  我们有哪些已经完成的超级工程?

  说几个典型的。首先,中国霸道的高铁系统。我出国的时候,高铁还是新兴事物,到了今天,已经成为出门首选。高铁不仅覆盖了全国,还走出了国门。

  其次,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战果”。曾几何时,遇到了山路,想的是盘山,遇到了山谷,想的是改道。现在,全部直通到达,遇到山脉直接打隧道,遇到深谷直接架桥,高度有20层楼那么高的高速公路和铁道网络在中国,尤其是南方地区已经是日常。

  独特的“中国式”网络文化

  刚去美国的时候,感叹于国内还没有普及无线网,而美国已经存在了;感叹于美国发达的网络,而国内的网络太落后。现在,我一点也不羡慕了。

  这个世纪之初,中国网民数量大概是两三千万;到了现在,中国的网民数量保守估计是7个亿。7个亿的概念是什么,欧盟总人口加美国总人口才和中国网民数量基本持平。

  而中国的网民数量仍在持续增加,随着智能手机的继续推广,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长。

  同时,中国的网速也在迅猛提升。我依稀记得当时能够有200KB/s的网速是多么激动,现在2MB/s的网速也已经不足为奇了。

  至于无线网,更是实现了在大城市有屋顶的地方就有无线网。如果没有,也别怕,超级霸道的4G网络也已经普及,听说又要成5G了。

  超级规模的网民群体,范围广阔的网民范围,日新月异的的网络概念,让中国已经在互联网的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不到20年,中国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超级强大的网络支付系统

  刚去美国的时候,当地人都会告诉我,美国人都刷卡,人家不带现金,用现金多土啊。那么现在我想告诉那些人,我们连卡都懒得用了,我们用手机!

  现在只要手机有电有网络,我们就可以出门了。

  曾经会想着身上带多少现金,后来会想着带好多银行卡。到了现在,基本上只要拿着手机,就可以完成几乎所有的消费,甚至是打车、买个煎饼果子,也都可以用手机去完成支付。移动支付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我们的消费观念。

  不仅仅是表面的改变,银联走出中国,日本韩国等国采用支付宝作为支付手段,充分说明中国不仅改变了自己,还改变了其他国家。

  我们没有和美国人一样用海军陆战队逼着其他国家使用美元,我们用的是中国方案和便利的技术来让其他国家逐步加入我们的体系——所谓王道,不过如此。

  外交军事

  曾经在美国,我学习美国的军事,对美国超强的军事力量、先进的军事科技、无与伦比的战略规划十分羡慕,也深感震撼。

  到了今天,我们在一步步朝向戴旭教授的那句“决胜于八千里以外”的目标走去。军改一年已经初见苗头,往后呢?

  比如中国航天,在“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号召下,在一批批秉承两弹一星精神的科学家努力下,今年中国的航天基本赶上窜天猴了,动不动就上天,以至于我已经记不住有多少航天器上太空了。

  天宫二号发射时,很多网文说,感谢美国人,谢谢你们当时的不收之恩,把我们逼成了你们害怕的样子!中国的军事科技,因为各国的封锁,只给我们留下了一条路,那就是走自己的路!

  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是看有多少核弹,而是看有没有自己本国的、完整的工业生产线和与之匹配的战略思想。

  中国有,而且还在不断发展。我还记得小时候多么希望中国能够有自己的航母,现在不仅有了,而且还有继续建造的。中国百年的航母梦已经实现了,这个梦以后也会越来越大!

  软实力

  刚到美国,大部分人都会对美国的文化十分羡慕,想着如何能够融入进去,甚至会觉得融入越彻底,自己看起来越高大上。

  这种媚外心态让我深感厌恶。而真正能改变这种媚外心态的,是基于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只有这样,我们的软文化才能够自信,才能够让远在国外的华人以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光荣。

  以家庭为核心的观念

  家庭这一核心观念在中国存在了上千年,在这种观念下,我们看到了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春运。

  在这种观念下,孝敬父母,阖家团圆成为了一辈辈中国人追求的目标。这种观念,激励着无数中国人不停去奋斗,而不是简单地顾着自己听天由命。家和,才能万事兴。

  在家庭这个核心观念下,中国人的感情,中国人的文化才会不断代地传承下去。春节,如今也成为了世界性的节日,连一个娱乐性的“光棍节”也变成了全球性消费狂欢节,还有什么是我们不能共享的呢?

  外国人无法理解中国的“统一”观念

  外国人始终好奇,为什么中国这个国家没有走上分裂,即使是在中国最为羸弱的时候,国家统一的理念仍然坚定地支撑着中国人。这是有历史原因和思想原因的。

  自从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两千多年以来,中国70%以上的时间是统一时期,统一时期大大超越了分裂时期。同时,历代有作为的君王,均把谋求中国大一统作为自己的无上目标。

  反观西方,一味追求按照民族来划分国家,一味地强调特性和独立,让他们不停分裂分裂再分裂。分裂得越多,力量越弱,越不能够集中。

  走遍全球的饮食文化

  到了国外,才发现外国人吃的东西竟然如此单调。中国随便一个餐厅,都能够轻松搞定三四十道菜,我们有八大菜系,每一个菜系都足够秒杀其他国家的菜系。

  饮食文化走遍全球,所有来到中国的外国人,都会为中国的美食所惊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国外,共产党有时是被外国人所误解的一个政党。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一批中国留学生会站出来,告诉他们,到底什么是共产党。

  的确,这批留洋海外的人,也有部分人在国内对共产党有所微词,但到了国外,竟变成了维护党的急先锋,这是为什么?

  我想,是包含朴素的爱国主义,更有对党理性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和外国的政党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这个党,能够最大程度团结人民群众。这个党,能够深入到基层的每一个领域。这个党,能够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候站出来。

  这个党能够在有非议和失败的时候沉着面对,冷静分析,韬光养晦。这个党的信仰能够让自己的党员去基层,去苦寒之地,不是用利益来诱惑,也不是用命令来指派,更多的是用坚定的信仰去实现。

  这个党能够始终立于一个自我警醒的状态,始终明白自我的反省、从严治党,是保证国家能够发展,能够长治久安的前提。

  这个党被误会过,这个党被污蔑过,这个党经历过失败,这个党经历过耻辱——但是,这个党用默不作声来回应误会,这个党用忍辱负重来面对污蔑,这个党用痛定思痛来反省失败,这个党用韬光养晦来洗刷耻辱!

  毕竟,这个党改变了中国,改变了我们,因为这个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到“不要总想抱怨,多想想能够给这个国家做出多少贡献。”

  终于,这个党让中国人民明白了一个浅显的道理: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土生土长土得掉渣却真正为中国人民服务的党。

  中国,让我惊叹。我很自豪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也很自豪我能够为这个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每表达自豪和感激时,总是要加一句“我们目前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才显得客观,可今天,我不想论述什么问题,就是想大大方方地夸。

  三年的亲身感受,我就想站在这里纯粹地夸夸我的国家和人民,我不是党员,不过,我依然愿意夸夸我的党!让赞赏和嘲笑都来得更猛烈些吧,在这个国家,我无所畏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