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第四次台海危机 胜败风险俱增

www.creaders.net | 2016-12-06 16:52: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表该刊资深编辑潘达(Ankit Panda)的文章说,促成蔡英文以“台湾总统”名义致电川普的,是美国右翼智库“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弗尔纳(Edwin Feulner)。而川普周围有一批强烈支持台湾的顾问,如纳瓦洛(Peter Navarro)、博尔顿(John Bolton)等人。

蔡英文和川普通电话,并不一定暗示台湾将推动法理台独,倒像是小心策划的外交花招。因为蔡英文明白北京的“红线”,知道推动法理台独将导致和中国大陆摊牌。所以蔡政府和美国政府都没有把推动台湾独立,作为政策目标。台湾的目的是抵制北京,借助拉近和美国的关系,调整失败的“台湾本土化”和发展经济分头并进政策。下一步取决于川普政府,如何评估有无必要重新调整美国对台关系。双方通话并不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将大变。传统基金会的大纲也不支持台湾独立,而是要求美国在防务、贸易、投资、人员交往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台湾。

对中国来说,川普和蔡英文通话是一个警讯。北京可能需要准备让华盛顿为任何背离台海“战略模糊”的做法付出代价。从1990年代末,克林顿提出美国“不支持”“台独”、“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三不”方针以来,北京一直容忍华盛顿的“战略模糊”。如果2017年1月20日川普上台后,继续和蔡英文通电话,或在推特上涂鸦什么“台湾总统”,那就可能导致中国冻结和美国的外交关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川普的亚洲问题顾问,如何评估加强美-台关系的得失。据报道,川普对美国的对华政兴趣极大,已列为“个人优先”事务。

美国的对台政策,处于“战略模糊”和“台湾关系法”之间,既允许台湾作为实际上的国家存在,又照顾到更广阔基础上的对华外交。美国批评台海现状的人,不满中国实际上被赋予了否决美国的政策,否决和台湾2,300万人民交往,否决台湾与美国安全联系的权利。所以像博尔顿等新保守主义者,主张美国更强有力地支持台湾。

如果中国认为,这类声音推动了川普的对华政策,那么两个大国之间便会产生一系列外交摩擦。对北京来说,台北和华盛顿同时推动更紧密的美-台关系是一大梦魇。对美国台湾政策最有力的辩护是,尽管台湾人的认同持续变化,这个政策多年来维护了台海局势稳定。但美国、中国都必须估计到,台湾本土化力量不可逆转的可能性。

即使无人期望台湾有朝一日宣布法理独立,升高的冲突风险会使台北误以为,美军将在冲突中支持台湾;或使北京误判,华盛顿支持、教唆台湾独立。通话事件暗示,1990年代中第三次台海危机以来,确保台海和平的地缘政治平衡,有可能被颠覆。蔡英文的举动很可能是算计,而川普候任政府的台湾政策并不明朗。第四次台海危机的胜算或失算机率都增加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