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突然作出这一决定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www.creaders.net | 2016-12-06 20:03:55  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中央政治局的一个全体会议上做出了一个决议,就是规范中国的最高层的领导人,就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的退休后的待遇。那么这个决议也是在当天晚上公布的,公布之后,我注意到特别是在国际上的反响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凤凰卫视12月5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1月的最后一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例会,审议通过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会议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要最大限度的减少对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还要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此外,领导人赴外地休假休息的时间也要压缩,实行严格的报批制度。这些规定按照保障工作需要,待遇适当从低的原则,统一规定,强化约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全党具有重要释放可带动作用。有关规定将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并分批实施。

  何亮亮:上星期四,在北京有两个平行的非常重要的会议,就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全国代表大会,那么中国的文学艺术界作家的精英人物全部到北京参加了这个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的7个常委全部出席了开幕式,习近平还在会上做了一个长篇的讲话,这个讲话被认为是具有散文色彩的,而不是我们说过去的那种政治色彩或者是带有这个,反正是带有八股文,不是那样的一种文字。但是其实呢,那天下午还开了一个会,那天下午应该开的就是中央政治局的一个全体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又做出了一个决议,就是规范中国的高层领导人,最高层的领导人,就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的退休后的待遇。那么这个决议也是在当天晚上公布的,公布之后,我注意到特别是在国际上的反响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所谓意料之外就是因为过去这方面中共在研究这个问题肯定不是说上星期突然才研究的,突然才做出的一个决议。但是呢,在此之前呢,基本上没有什么风声。虽然中国国内也好,国际上也好,人们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反腐的制度性的建设,偶尔也有评论谈到,或者猜测到了中国最高一级的领导人,就是所谓正国级和副国级的领导人,也就是中国官场所说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他们退休之后的规范应该是怎么样的。过去议论的也比较说,所以说呢,当中央政治局作出这样一个决议之后,人们感觉到是有点意外。但是呢,它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

  为什么在情理之中呢?我们说中共十八大到现在四年时间,中共高层,就是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的反腐败的这种决心和实际的效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且他是所谓“老虎苍蝇”一起打,当然从我们看到这个情况来看是“老虎”更多一些,打“苍蝇”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的一个情况,就是在制度性的建设方面,因为没有一个制度它是完善的,是不需要改善的,既然是制度上它有一些缺陷,或者它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么就加以推进就是了。所以我们看到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做出的有关退休的领导人的待遇它有些很具体的规定,那么这些规定都是针对现行的制度,现在它当然也有制度,当然它有规矩,但是这个制度和规定它肯定是有不完善的地方,是有缺陷的。那么这些不完善和缺陷的部分如果不加以纠正的话,那么它对于我们说中国的老百姓,对于中国比方说基层的党员来说,对于基层的老百姓来说呢,他们也是看在眼里的。

  因为我们说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执政党,特别是在一个现代的治理体系当中,这个规矩,中国人讲规矩那实际上就是一种制度,规矩是最重要的,而且规矩它还有更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是对任何,它对所有的人它都是适用的,它不是说只对大部分人适用,而对少部分的人不适用。那么所以我们看到对于最高层的领导人退休之后的待遇,应有的待遇我想没有人会反对。那么正像从最高层一直到平民百姓,他们在退休之后都应该按照规定,按照制度,享有他们应有的待遇。当然我们说作为领导人他们待遇要更高一些,那么这一方面是跟他们过去所从事的工作是相适应的。

  但是另一方面呢,我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的相关的规定,它还反映了一个特点,就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个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仅指的是执政党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也包括生活待遇方面的。因为一个领导人他退休之后,他所有应该有的待遇,无论是政治待遇,生活待遇,那么按照规定他都应该享有。但是如果制度上没有明确规定的,那么就不应该享用,过去或许这方面做的不明确,而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定了。另外有一点也是很值得关注的,在海外人们很关注的就是,这个文件它还特别注明了,就是这样的一些规定,就这样一个规矩是从十八届中央开始执行的,也就是说对于这个,就是从现在开始执行。那么这个当然也给了人们很多分析和想象的空间,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所体现出来的信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就是其身正,就是说领导人他要垂范于各级领导。

  我们说中国的官场它有很严格的等级的制度,从最高层到中层,一直到基层。如果高层的这个领导人,他把自己的这个,他自己带头遵守规矩,把这个模范就好了,垂范于各级的话,那么平级的也好,中层的也好,下层的这些官员也好的话,大家都看在眼里,而且老百姓呢也看在眼里。因为规矩它不是,它不仅仅是在纸面上,它不是理论的一个东西,它是要执行的,而且是每一个人都要执行,特别是领导人,你要带头执行,你带头执行了,那么大家口服心服,那么我们也应该同样的执行。如果有人不执行,或者违反了这个相应的规定的话,那么就应该受到相应的处分。我们说这样的一种规矩,像我们上星期讲到的党建现代化这个问题一样,对于领导人,无论是对他们在任时期的待遇还是退休之后待遇呢,它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而且这个规定是要公之于众的,那么这样实际上也有利于,既有利于比说中共中央它自己有相应的机构,包括他的纪委等等这些,他可以来监督,他可以来,包括检查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那么同时,对于所有的下层机关来说,他们也看到了,中央有这样的一个规定,中央是怎么执行的?中央如果执行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一些需要纠正的地方,中央又是如何纠正的。那么这一切它都给了下层,各级的下级,都给了一个榜样,就是一个规矩我觉得这实际上也是党建现代化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过去一方面可能相关的规矩,相关的规定它可能不够完善,那另一方面民众其实也不了解,基层的党员也不了解。现在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规定,而且这个规定本身是公诸于众的,这也是党内政治生活非常重要的一种改进。同时我也注意到了,当天的政治局会议也通过了一个关于县团级的政治生活,民主政治生活会的一些相关的规定,特别谈到了要禁止让民主生活会成为一种形式主义,防止它走过场。

  那么类似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其实在中共的各级,从中央到地方它都有这样的一个规定,但是在有些地方,这样的一种民主生活会确实是成为了一种形式主义,就走过场了。所以你看政治局会议它不仅在研究,而且做出了一个具体的规定,关于高层的领导人退休的规定,它对于基层,像县团这一级的基层,基层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也做出了相应的规定。当然有了规定它更重要的也还在于执行,但是规定本身它就是一个,这个尺子嘛,你可以用这个尺子来衡量,无论是高层领导人退休之后的,生活的待遇,还是包括像基层,县团一级的民主生活会,它是不是按照中央的规定那样做到真正的发挥了它的作用,真正的发挥了它的应有的功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