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抢个月饼遭阿里开除 如今他的生活成这样

www.creaders.net | 2016-12-07 22:57:55  虎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抢个月饼遭阿里开除 如今他的生活成这样

  如今再回头看离开阿里这件事的时候,莫念说,“算是人生的一场有趣的经历吧,大部分人反而一辈子都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

  现在的他依然在努力工作,但是工作已不再是他生活的全部。

  我只想抢一个月饼

  谈到抢月饼事件,莫念显然有些不情愿。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在月饼事件发生后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我希望别人是通过我的技术了解我,而不单单是月饼事件。”

  采访的过程中,他还原了月饼事件的整个过程。

  “中秋想去亲戚家,但是公司发的月饼已经送人了。听到可以秒杀月饼的消息后,就想秒一个。点页面一看,发现都已经被抢光了。在网上看到有人用程序刷,我也想写个脚本试试,于是就写了一个类似于12306抢票的程序。”

  “下午四点我再登上去看的时候,居然已经抢了十六个月饼,于是打电话给行政说要退。可是后来的事情却出乎我的意料,四点半的时候领导找我约谈了,五点半的时候就开始签解约合同,六点的时候就要求离开了公司。走之前我还特意问了一下要不要交接一下工作,大家说没什么事情,走的事情比较重要。”

  事情发生之后,很多网友觉得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存在问题,认为该事件是小题大做。如果一味拿阿里巴巴的价值观说事,那么阿里巴巴也许就只剩下马云一个人了。

  莫念觉得阿里巴巴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并没有问题,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实际情况,而不仅仅是为了执行而执行?

  如今他对阿里的感情比较复杂,他并不太能接受阿里巴巴的某些制度,但是他很喜欢阿里的工作环境和阿里的同事,那是一群优秀的人,他喜欢和优秀的人一起工作。

  “毕竟阿里太大了,不可能做到所有人都喜欢,我只是站在自己的视角里去看阿里。现在别人问我阿里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的时候,我的回答一直都是那是一家值得去的公司,学到的东西比承受的痛苦多得多。”

  人生最黑暗的时光

  “本来想在阿里好好干几年技术,因为阿里那边的基础设施都已经成熟了,可以专注某个方向研究。这件事的发生打乱了我之前的职业规划。”

  被开除后的莫念,整个人其实都是懵的。在阿里巴巴工作的时候,莫念就非常不适应,“那个时候刚刚被阿里挖过来,觉得除了阿里就没有好工作了。最害怕的就是工作上出什么事情,担心事情做得不够好,KPI上不去。恰逢那个时候刚刚在杭州买了房,每个月还房贷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开除结果的通知,对他来说是终点,但好像又是新的起点。

  那段时间莫念整个人都抑郁了,他说那是“人生最黑暗的时刻之一”。半夜经常会从噩梦中惊醒,脑海里经常会想起在阿里工作时的场景。由于当时不太能理解公司的决定,而且央视也报道了这个事情,家里人也都知道了,他们以为莫念在杭州犯了什么事。既要安慰家里,又要缓解自己的压力,莫念那个时候是处在崩溃的边缘的。

  “当时为了让自己尽快走出来,我不得不逼自己忙起来,不停的折腾技术,或者看书。但是那个时候完全不能集中注意力,心里还是过不去这个坎。”

  在家宅了一个星期之后,他决定出去找工作。幸运的是他拿到了不少offer,这个时候心态就好了不少,至少自己的能力是被认可的,而且他一直都认为,“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理解我们的人,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理解我们的人,就会觉得我们罪不可赦。”

  终于,我不再是那个少年

  目前,莫念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由于之前的去的都是大公司,这次他特意选择了一家小公司。

  “大公司的约束太多,给员工太多的预设,很多岗位也都是按部就班的状态。选择小公司是希望能有一个更自由,能够一起成长的环境。”

  在去阿里巴巴之前,莫念在北京呆了一年多了。他说从毕业到现在经历了三家公司,最怀念的还是在北京的那段时间,“那个时候刚刚进入公司,觉得自己做的事情能够为公司带来发展,既有挑战又有成就感。”

  “终于,我不再是那个少年”是莫念微信的个性签名。

  他说之前自己一直像个孩子,做事情不会考虑后果,比较容易冲动。但是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心里的那个孩子已经消失不见,他不清楚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如果现在在为人处世上还像个孩子就太不成熟了,但是却依然希望能够像孩子那样,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如今再回头看离开阿里这件事的时候,莫念说算是人生的一场有趣的经历吧,因为大部分人一辈子都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现在的他依然在努力工作,但是工作不再是他生活的全部。工作之余,他喜欢看看看电影、打打球。谈到美剧的时候,他一脸兴奋的告诉我,《西部世界》是一部不错的片子。

  采访的最后我问他:“之后的生活规划是什么样子?”

  他说:“拥抱变化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