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意大利公投失败 中国面临4大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6-12-08 08:57: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英国还在脱欧谈判中苦苦求索,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让世界大为头疼。现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意大利“宪制”公投结果出炉,意大利民众以绝对多数否决总理伦奇提出的政治改革计划。对于这次失败,这位年轻的意大利总理也立刻兑现自己的诺言辞职,令本就已风雨飘摇的意大利政坛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有分析人士对此评论称,欧洲的不断分裂实际上代表了未来数十年的走向,而这也和中国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分析称,外界可透过意大利公投的失败看到中国可能会面临四大挑战。

  其一,谨防民粹主义祸引中国。分析认为,英国之所以公投退欧,特朗普之所以能上台,以及意大利公投之所以会失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西方民众对现状的极端不满,民粹主义不断抬头。

  这种状况,其实也广泛存在于菲律宾等许多发展中国家。精英们因为高高在上遭受抛弃,执政者必须听清楚底层人民愤怒的声音,更危险的是,一些政客迎合甚至开鼓动民粹主义,种族主义、纳粹主义也在蠢蠢欲动。

  有观察者表示,祸水外引,不排除对中国采取敌视甚至遏制政策。比如,特朗普近来在台湾问题上的试探就是一个例子。观察者称,比如特蔡通话的发生所突显的并不是率性而为,而是背后的综合考量。由此可见,更危险的较量即将开始。

  其二,中国将要对可能出现的逆全球化有所准备。不可否认,在西方的一些国家,逆全球化俨然成了一种政治正确。这一点从特朗普宣城要废除美加墨自贸协定,要对中国制造征收45%关税可见一斑。

  再如,普遍认为欧洲对华最友好的德国,在近段时间内,却突然叫停多起中国并购。

  为此有评论认为,这一方面是对中国的猜疑,另一方面又不难看到保护主义的影子。以往引领世界前进的西方,如今变得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拒不承认WTO规定中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特朗普更事事宣称“美国第一”,矛头直接指向被认为全球化收益最大的中国。

  来自北京的政经观察者甚至表示,未来几年内,中国制造或将遭遇更多伏击。

  其三,中国将严防可能会出现的金融风暴。英国公投失败后,英镑暴跌,股市剧烈震荡;意大利公投失败,伦奇政府必然垮台,意大利不排除将迎来一个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府。

  有分析预测下一步甚至可能意大利公投退出欧盟,退出欧元区。作为欧元区第三大国,意大利的退出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罗巴一统梦将接到死刑判决,这将对欧洲地缘政治乃至世界格局带来深刻变化。

  分析认为,假设意大利真的退出欧盟、退出欧元区,那么在经济转型面临挑战,以及强势美元抬头的情况下,这一系列的坏消息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冲击,对人民币施加更大的压力。

  第四,改革推进不力将会逆转国运。分析认为,意大利的公投很大程度上是伦奇政府破釜沉舟的改革举措。有媒体调侃意大利政府是以低效率著称,议会规模独步欧洲、世界罕见;参议员315人、众议院630人,远远超过美国的参议员100席、众议员435席。

  由此可见,各党互相倾轧,议会人浮于事,伦奇为此不惜堵上政治生命,举行全民公投修宪,改革官僚体制。

  但其结果却是:“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被触动利益的各方联手反对,公投失败。改革推进不力,改变的是一个国家的国运。

  可以预料,至少在短期内意大利必将继续沉沦。另外,还需要关注的是,接下来的时间里,还有荷兰大选以及德国大选,这也将影响国际格局的一次大选。有观点指出,如今西方国家面临的困境值得中国镜鉴,因为堡垒总是最先从内部垮掉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