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通货紧缩已经结束?

www.creaders.net | 2016-12-09 07:45:2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通货紧缩已经结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 11月反应通胀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比上升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 同比上升3.3%,两项指数都超出市场预期。法新社引述部分经济分析指,煤炭价格升高和人民币贬值的拉动,使得工业生产价格上升,显示中国工业已结束为时四年的通货紧缩、进入新一轮通胀压力期。

  中国统计局周五发表的数据,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为七个月最高水准,略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2.2%。其中,升幅较大的是食品价格,上涨4.0%; 其次是服务价格,上涨2.4%;整体上涨2.3%。

  与CPI相比,经济分析更看重反应生产成本和需求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1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3%,远高于彭博调查预估的2.3%,为5年来最高增值。

  分析指,除了因天气变冷导致蔬菜等食品价格预料中的加快上涨之外,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包括中国依然强劲的房地产市场、高公共支出预算推动下基础设施建设激增,使得非食品产品、尤其是钢、铜、玻璃、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此外政府引导钢铁和煤炭行业去产能也是原因之一。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伊万-普利查(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国今后将进入通胀压力阶段,而不再处于紧缩”。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专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也认为,中国的确走出了持续数年 的团伙紧缩阶段,进入到新一轮通胀期。

  但分析指,近期中国物价上涨更多是企业成本上涨的推动,而不是需求拉动。丰业银行(ANZ)专家沈国青(音译)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首先是由于原材料价格推动,尤其是煤炭,中国煤炭价格一年上涨了28%。其他如钢材及其他工业用金属材料年增长也分别为22%和13%,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此外,导致物价上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运费成本上升,尤其是10月份以来全国限超载导致运力紧张、上调汽车和铁路运费。但无论是原材料或运输增加都属政策性影响,并非供需关系引发。

  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赵阳说,北京控制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的措施、尤其是对煤炭和钢制造业的措施,导致原材料供应缩减、加剧了行业垄断状况。而另一方面,中国加快人民币贬值,人民币目前对美元已降至八年来最低水平,这一状况也刺激企业增加从国外进口原材料。

  在中国国家统计前一天公布的经济数据中证实了这一分析。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长超出预期,出口同比增长0.1%,进口增长6.7%。其中原材料进口增长显著。路透调查预期出口和进口增长分别为5.%和1.3%。

  抑制投机

  经济分析指,在中国自2014年以来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各种投机性借贷、基金衍生,中国投资者押注到各类初级生产品及原材料及房地产领域,导致价格通胀上涨。但这一投资需求在政府整顿融资环境及控制房地产过热的政策调控下将可能不会持续。分析指未来中国政府将密切关注物价指数,防止出现资产泡沫和过度信贷。近几个月来,中国主要城市已经纷纷出台限购措施以抑制投机。

  中国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经济学家刘学智表示,目前通胀看似温和,但上升趋势令人不安。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伊万-普利查预期中国明年通胀指数PPI将可能达到5%。对此 赵阳表示,这将对处于工业生产链地底层的生产者造成盈利损失,原材料价格将可能更高,这也可能会导致工业生产的放缓进一步增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