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和美国的致命弱点 中美都需要对抗

www.creaders.net | 2016-12-09 08:40:36  未名空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床铺上台,中美对抗几率大增。两强相争,抓住对方致命弱点的那方,才会成为真正的赢家。

  这里说一说,我眼中的中国和美国各自的致命弱点。

  先说中国,中国最致命的弱点有下面三条:

  (1)老化的人口结构。

  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和现代化这两者叠加的效果,中国将是世界上人口老化最严重的国家。人口老化的危害,要超过战争,饥荒和经济危机。人口老化的国家,劳动力和需求会同时萎缩,社会活力和创新性会降低。如果不能扭转这个趋势,无论中国曾取得多大成就,无论中国将执行什么样的制度,最终都会成为失败国家。

  (2)环境污染

  为了经济发展,中国采取了牺牲环境的做法,致使土壤、水、空气严重污染。这些已经造成的污染,等于是一笔巨大的债务,损害人民健康的同时,也在增加中国经济运行的成本。独生子女政策和环境污染是中共最致命的两个软肋,因为这损害的是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所以,如果有心人以这两点着手,有可能调动中国最核心的政治力量:民族主义,从而可以切割中共和中国,直接打击中共统治的合法性。

  (3)畸高的房价和高估的人民币

  房价畸高的危害性就不多说了。这是一颗定时炸弹,如果不拆除,爆炸的后果就是中共倒台。

  中国的经济成功,无疑是中国人吃苦耐劳卖血卖汗的结果。但也要看到,中国的经济成功也是透支未来的结果。比如独生子女政策,释放了更多劳力,但加速了人口老化。比如环境政策,降低了以前工业制造的成本,但提高了将来工业制造的成本。如果看到这一点,就会明白人民币一定是被高估了。即便是完全放开的人民币,也会是高估的,因为市场是根据当前的经济强度来定价货币的,不会考虑你未来被迫提高的成本。更何况人民币并没有放开,中共在对人民币严防死守。高估的人民币,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资本转移和产业转移,最终让经济陷入衰竭。

  再来说一说,美国的致命弱点

  (1)种族构成不可逆转的变化

  种族问题是美国的一个大问题。拉美裔的人口增长率显著高于白人,不远的将来,美国的人口版图将有大的变动,占多数的白人将失去支配性。拉美裔和白人在文化以及利益上,都有很大不同。人口比例下降的白人不会甘心失去自己的支配权,人口比例上升的拉美人必然要求更多的权益。当两者的人数接近的时候,能否和谐共存将是一个大问题。种族矛盾导致美国分裂成多个国家也不是不可能。此次大选床铺的上台,是白人力量的一次成功反击,这次选举从多个角度显示,白人对其他民族的不安和不满已经积聚到了一个相当的程度。

  (2)瘫痪的基础教育

  美国的教育问题非常严重。在美国大学里,即便是学理工的,也有不少学生连乘除都不会。很难想象这样的学生能够支撑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现代国家的竞争,最核心的竞争是工程技术能力的竞争。一个国家强不强,最直接的判断就是看你能造出什么东西,你是不是造得又多又快又好。

  现在美国还能维持强大竞争力,是因为通过移民获得了大量的工程技术人才。但这个方法只能解燃眉之急。美国的基础教育不行,必将长期地损害美国的竞争力。

  美国的基础教育不行,一个原因是教师的报酬低。愿意当教师的往往是缺乏竞争力的人才。另一个原因是,学理工在美国性价比不高。这两个原因决定了,美国的基础教育问题基本上无解。

  (3)庞大的利益集团

  一个螺丝要一百美元,一颗普通的抗生素要几美元,在中国只要几百人民币的医疗检查,在美国可能给你开出几千美元的帐单。难以想象么?这些小细节反应出,美国这个经济体某些方面的效率已经变得极低。原因是美国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集团,依靠垄断地位,而不是竞争力获得利润。这些利益集团包括军工,医疗和保险,律师和政客,金融……这些利益集团是美国经济的沉重负担,美国要想复兴,如果不能动这些利益集团的蛋糕,一切变革最后都是徒然。

中国和美国的致命弱点  中美都需要对抗

  最后说一说中美对抗

  中美对抗,最后获胜的那一方,一定是修正了自己的弱点,同时抓住了对方弱点的那一方。

  中美对抗,中国不需要担心军事对抗。别看美国武器先进,量又大,但美国的军工集团效率很低。军事对抗的后果是,美国将丧失改革军工利益集团的机会。庞大而低效的军工集团,在军事对抗中,将会拖累整个美国经济,最终会导致美国的经济崩溃。

  中美对抗,中国要担心的是货币战,金融战和经济战。现在的中国,经济处于一个风险高度敞开的时期。美国如果抓住时机骤然一击,可能使得困境中的中国无法顺利转身掉入拉美陷阱,最终使得中共倒台。

  当前的中美都需要对抗。

  当前的中美,最大的问题,都是在各自的内部。

  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假想敌和紧张的气氛来团结群众。无论中国和美国,真正的敌人都在内部。

  改革的力量,需要外部的对抗和竞争来获得话语权,用国家利益来压制保守力量的抵抗,从而瓦解掉相应的低效的利益集团,推动社会的真正革新。

  相反,没有对抗一片和谐的中国和美国,其结果很可能是利益集团继续大发其财,两个国家一同变得更加低效和腐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