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价买澳洲低价卖香港,李嘉诚亏大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2-09 16:54:17  财经锐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价买澳洲低价卖香港,李嘉诚亏大了?

  最近,香港富豪李嘉诚又出手了!

  他旗下的长江基建,最近开始了在澳洲买买买的行动——

  长江基建计划收购澳洲电力分销商和管道运营商Duet集团(以下简称“Duet”),作价近73亿澳元(约合374亿元人民币)。

  Duet称,收购提议中包含了大量条款,目前公司董事会正在评估收购提议的可能性,而这一提议需要通过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

  长江基建公司给Duet集团的出价是每股3澳元,而该公司的出售估价是75亿澳元。跟周五(12月2日)的收盘价2.35澳元相比,长江基建的出价溢价高达27%!

  李嘉诚溢价收购的秘密

  李嘉诚为何要溢价收购Duet?锐眼哥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Duet公司业绩良好

  根据Duet官网显示,公司的总资产额达到111亿澳元。而根据Duet2016财政年度的报告,公司在2016财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50%,达到1.95亿澳元,利润也同比增长35%。

  可以说,Duet这家被李嘉诚相中的公司,业绩非常不错。

  2、分散风险,助力长建集团

  此前,长江基建已经控股了南澳电力分销公司ETSA,长江基建和李嘉诚旗下另一家公司电能实业还共同拥有CHEDHA Holdings公司,因此如果长江基建能成功收购Duet,那么整个集团在澳洲将会如虎添翼。

  根据2015年年报,长江基建12%的利润来自澳大利亚,因此有分析热认为,李嘉诚接二连三出手收购澳洲基建、能源业,是为了分散在海外的投资,以减少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目前,长江和记暂时最大的利润来源地是英国。

  投资澳大利亚,李嘉诚并非一帆风顺

  虽然收购Duet的传闻闹的沸沸扬扬,但由于涉及电力供应及天然气管道业务,此次交易能否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还不得而知。

  在几个月前,长江基建曾与中国国家电网合资,试图收购澳洲最大的电网Ausgrid50.4%的控股股权,作价约为100亿澳元,但却遭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拒绝。

  8月1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决定拒绝中国国家电网和长江基建收购Ausgrid的申请。而澳洲国库部长Scott Morrison称,由于Augrid的业务范围包括为企业和政府提供至关重要的电力和通信服务,如果按照原定计划进行收购,将违背澳洲的国家安全利益。

  在今年7月2日结束的澳大利亚国会选举中,一向对海外收购持有批评态度的澳洲国家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让持有保护主义态度的独立议员入选,这种局面确实让李嘉诚的海外并购澳洲企业增添了难度。

  出售香港中环,疑似内地资金接盘

  就在收购澳洲Dust资产的同时,近日,又传出了李嘉诚有意出售旗下中环中心的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出售皇后大道中的中环中心75%权益的交易临近拍板,最终作价约357亿港元,买方为邮储银行。

  如果成功,这宗交易将打破湾仔美国万通中心125亿港元的香港最高单价商业大厦的成交纪录。但邮储银行却于11月中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暂时无计划收购中环中心。

  写字楼,香港地产的“香饽饽”

  事实上,写字楼是今年香港商业地产市场中的“香饽饽”。今年单笔成交金额超过1亿港元的投资物业成交中,写字楼占比达到74%,相比去年36%的成交比例增幅超过一倍,作为流动性最强的投资物业,香港写字楼目前的租金回报在2.5%-3%左右。

  而近一年以来,内地中资机构在香港写字楼市场也异常活跃:

  1、去年年底,恒大地产以125亿港元的天价购入全幢湾仔美国万通中心,呎价高达3.6万港元,创下当时最大额商厦买卖及呎价最高纪录。

  2、今年2月,光大控股斥资100亿港元,收购同样位于湾仔优质地段的甲级办公大楼“大新金融中心”,以总楼面面积约40万方呎计算,呎价达到2.5万港元。

  李嘉诚卖中环中心亏了?

  当前,由于利息较低,位于黄金地段的甲级写字楼尤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锐眼哥要说,这跟今年中国内地的资产荒有些相似)。目前,香港黄金地段甲级写字楼的价格为平均每呎(约等于0.0929平方米)3万港元左右。

  而内地投资者出价十分阔绰,愿意支付3.5万港元甚至4万港元,他们主要的收购目标是一些有海景、命名权的核心地段的整幢写字楼,但市场上这类物业出售的很少。

  今年,中环写字楼的价格升幅达到5.5%,明年预期继续上升5%-10%。以中环中心为例,目前李嘉诚旗下的长实持有75%权益,涉及中环中心约122万方呎楼面,按作价约357亿港元计算,平均呎价约2.93万港元。

  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香港中环甲级写字楼租金同比飙升9.2%至111.9港元/每平方呎,已十分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前高峰水平的116港元。

  该区平均租金比非核心商业区超出3.3倍,目前核心商业区与非核心商业区的写字楼租金差距已扩大至五年新高。

  李嘉诚以每呎2.93万港元的均价出售中环中心,而内地投资者愿意以3.5甚至4万港元的价格购买,可以说,李嘉诚远远没有把价格卖在了最高位;而且,香港写字楼的租金还在上涨,李嘉诚越是早卖就越亏。

  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李嘉诚

  普通人一定会认为李嘉诚出售中环中心这笔生意糟糕透了,但锐眼哥要说,别忘了李嘉诚的那句名言:做生意不赚最后一个铜板。

  此前,李嘉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这样一段话:

  中国内地房地产过去持续上涨,往往以高于市值的价格也无法投得土地。现在价格的确涨得太高,一般老百姓买不到,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

  过去两三年我们买入的项目较少。香港地价已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若地产业务继续艰难地经营,高价投地而亏本,就是对不起股东。

  我做生意的原则,一方面是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要非常小心,如履薄冰。另一方面,我在地产经营上步步为营。

  如果地产价格太高,到老百姓买不起的时候经营就有风险了。我不会冒险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锐眼哥总结:李嘉诚有着深谋远虑

  虽然投资澳大利亚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李嘉诚仍然不惧挫折,勇敢闯荡;虽然香港的中环中心可以让他舒舒服服地躺着收钱,但李嘉诚也要千方百计的抛弃。已经88岁高龄的李嘉诚难道不想安享晚年,非得没事找罪受?

  锐眼哥认为,李嘉诚有着长远的考量:

  首先,自己年事已高,接班的两个儿子李泽钜和李泽楷都是受西方教育长大,更加适应西方的商业环境。如果大量生意还留在香港的话,免不了跟内地打交道,而两个儿子不怎么适应内地的商业法则。

  其次,香港和内地的楼市泡沫已大,尽管还在上涨,但已经到了高位区域。以自己商业帝国的巨大体量,在最高位逃顶是不可能的,不妨来个左侧交易,见好就收。

  再次,李嘉诚深知,自己之所以会成为亿万富豪,可以说相当大的程度上是搭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顺风车。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新的商业机会不会很大了,而香港深受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日子也不太好过,这一点从赴港旅游的大陆游客减少和香港商铺租金的价格打折就也可以看出。

  因此,换个地方继续做生意,未免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