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跟不上习近平思路 香港特首急流勇退

www.creaders.net | 2016-12-09 18:27: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跟不上习近平思路  香港特首急流勇退

  正当香港立法会宣誓问题尚未平息之际,行政长官梁振英在12日下午会见传媒表示,为保护家人免受外界压力,决定不参选明年3月的特首选举,并称决定已上报中央获得“理解”。对此,中国国务院港澳办表示“惋惜”,但尊重梁的决定,赞扬他上任以来坚定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香港社会政治稳定方面贡献重大,中央政府对他的工作一直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虽然梁振英今次宣布不连任特首,对于目前政治纷乱的香港能否重回正轨还是未知数,但站在香港社会现时撕裂的环境,长期民望低迷的梁振英决定不寻求连任,可说是对其个人是识大局、顾大体的表现。

  不能否认,在2012因主要对手唐英年的僭建问题而以大冷门姿态出线的梁振英,在过去4年多的时期,积极推动房屋及扶贫等工作,除不断觅地建屋外,还首次订下贫穷线,成功令香港贫穷人口跌破100万,就算是最反对他的人,都不能否定梁在扶贫和建屋等的工作,可见他的努力确实是有目共睹。

  惜跟不上习近平的思路

  但问题是,梁振英主政期间,适逢香港进入政改节点,普选问题更成为社会焦点。而梁振英本身民望的先天不足亦在治理上显示缺陷。加之为人又被指缺乏亲和力,至令施政举步维艰,不断遭到反对甚至针对。随著香港各种矛盾不断恶化,以至出现极端的港独思潮,这样的局面显然超出一位民望长期低迷的特首的管治能力。结合中央日前发还香港泛民的回乡证一事,亦反映出中央对香港目前政治社会的问题有著清晰认识,并且开始扭转港府和某些治港机构多年来的斗争思维,中央治港政策正在发生与以往不同的方向性转变,而梁振英在这方面显然还跟不上习的思路与要求。决定不寻求连任,当前应该是梁振英的明智之举。

  重温香港回归近20年来经历了3位特首。首任特首董建华商人出身,以无可质疑的爱国情操获得中央委以重任,虽然稳住大局,开创香港回归新里程,但开局流年不利,遭逢亚洲金融风暴和沙士(SARS)来袭,导致经济大挫,及后又因为《基本法》23条立法而至社会动荡不安,最终“脚痛”下台;第二任特首曾荫权虽然是公务员出身,任内积极团结公务员队伍,但主政7年以来,被指无所作为,累积了香港各种深层次矛盾;第三任特首梁振英则专业人士出身,加上拥有多年行政会议经验,上台之初扬言“稳中求变、适度有为”,堪称特首的合适人选,可惜管治下来不但未能拨乱反正,反而进一步激化矛盾,出现社会严重撕裂,极端主义蔓延。其实这3任特首虽然出身各异,但他们同样有著著先天性民望不足的问题,使得管治能力受限。尤其梁振英主政4年多以来,香港内外景况出现极大变化,莫说是他本人,相信从北京视角审视,亦会影响其对特首人选的考虑。

  宣布弃选时机合适

  有趣的是,梁振英宣布不竞选连任的时机非常合适,选举在选委会选举前两天宣布。道理很简单,无庸讳言,作风强硬的梁振英已沦为众矢之的,泛民固然对他口诛笔伐,许多商界及建制人士也对他颇有微言。在这情况下,梁振英不参选特首,泛民搞的ABC(Anyone But CY,意谓任何人都可以,除了CY梁振英)方案失去箭靶,反而无所施其技,才能在竞选特首事情上,是其是,非其非,这样或许才能令沸沸扬扬的香港社会回复瞬间的平静。

  事实上,上届获305人提名,最终仅以689票当选特首的梁振英,上届以来虽然致力改善民生,但一直没有弥补自身民望天然的不足,面临香港新一届立法会政治势力的碎片化、利益的多元化,加上在2012年香港经济不景的情况已经复元,那么对下届特首的认受性亦应要有更高的要求,能否弥补香港社会撕裂,相信是下任特首的首要之务。今次梁振英急流勇退,放弃连任,对他以及家人而言都是福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