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磅!中央出大招,楼市迎来历史转折点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20:10:22  凤凰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治局会议12月9日召开,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了一些重要信号:

第一,本次会议淡化了GDP目标。

第二,“稳中求进”意味着政策需在关键改革及人民币资产预期稳定性间寻求一个平衡。

第三,将农业供给侧改革放到首要位置意味着工业领域“去产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期会调整节奏和力度。

第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线估计是去库存(完善收储政策、调整种植结构)、降成本(规模化经营)、补短板(农村基础设施)。

第五,“振兴实体经济”一则对应宽财政、稳货币;二则金融去杠杆和脱虚入实,三则对应重要领域的产业政策。

第六,关注实体就要关注“振兴东北”的相关规划,政治局会议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概率会重点涉及。

第七,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结束。

第八,较去年更强调“扩大开放领域”,关注明年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的进展。

其中一个重磅消息是,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房地产政策先后经历了年初的全面去库存和9月底开始的一轮重点城市调控。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意味着去库存政策已经告一段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导向在2017年预计将全年维持。“加快研究”的表述意味着房产税等政策短期并无落地时间表。

由此可见,抑制房地产泡沫和推行房地产领域的全面改革已经成为中央高层的共识。

从此次会议看,中央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在中央加快楼市调控的同时,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也是一大亮点。

会议指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意味着财政难紧,货币难松。唯有如此,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才能通过基建和税收杠杆拉动实体经济增长;而货币政策太宽则会带来资金停留在虚体经济部门,催生泡沫。

 金融去杠杆和脱虚入实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另一面。今年年中政治局会议以来,政策先后对理财产品、票据、万能险、互联网金融、债券等金融产品领域进行了规范和引导。本次会议明确指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这一点是去年会议中没有的,未来引导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导向获将继续。

习总书记也指出了,“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

振兴实体经济同时意味着在重要的产业领域将会有一系列政策举措。

在中央表态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以及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之时,房地产行业与实体经济之间是种怎样的关系?

房地产业是一个买房同时就创造了货币、创造了税收,还推高了房价的神奇行业。制造业,乃至其他任何行业,都做不到。

 举个例子,5万美元通过出口创汇,进入国内。外管局投放31.5万人民币(6.3的汇率)进入金融体系。这31.5万人民币,通过银行12倍杠杆,可以创造378 万的贷款。假设这378万全部进入房地产业务,银行又通过表外业务、第三方理财等,以及你的购房行为产生的再次贷款,最终会让数字继续放大三到十倍。

货币不断被放大,而这创造出来的货币却并未流通到实体经济中。这些年,无论成败,资金都围着房地产跑。一转眼,小企业已经没有机会再开展技术升级,因为缺钱。房地产的赚钱效应,让大部分低端制造业实际上没有机会升级。如果企业主没有多屯几套房子作为抵押品,想找银行借救命钱,门都没有。

当楼市泡沫引发各方警惕时,中央提出了要“抑制资产泡沫”,首当其中的是抑制一线城市的楼市泡沫。

资产泡沫不仅在于房,更在于地!

仅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土地拍卖产生了太多的地王,按照楼面地价的溢价率超过100%的地王标准,151个城市共有287宗地王,其中,一二线城市共诞生149宗地王,平均溢价率183%。地王频出间接推高了房价。

此时,中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在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稳健增长的同时,在实体经济尚未止跌企稳、金融业和第三产业无法提升GDP增长的背景下,抑制楼市一家独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将中国制造推向全球化,是一条中国经济的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目前,中央要想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还涉及长效机制就有很多重要的问题要解决:一是房地产税何时在全国推行,目前上海和重庆已在试点;二是农村土地转让和宅基地问题,如何释放农村土地的活力;三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怎么破解?如何摆脱土地财政的依赖;四是户籍制度问题,如何实现人口的自由流动;五是70年土地使用权问题,70年到期了产权该如何延期?六是小产权房问题,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如何管理和交易。这些政策只是冰山一角,未来还有更多的楼市改革政策将破土而出。

这次会议可能带给中国房地产政策的一次历史性的转折。最核心的是“长效机制”,要避免“短期调控”政策,因为“短期调控”往往容易掩盖市场的真实需求,会导致房价报复性反弹。真正的“长效机制”应该是,让回到房价涨幅与人均收入增速基本同步的年代,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