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6年来首次 习近平开此会透露什么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22:23: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要求加强对中共高校的党管、党治 (图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12月7日到8日,中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四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规格之高引人瞩目。

要注意的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个会议的名称此前从未出现过,今番属首次召开,加上四常委坐镇,可见意义不凡。26年前,在1990年中共曾召开首届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其后直到2014年,该工作会连续召开23次,但往后第24次会议并未举行。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应当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升级版”,不但规格提高,所涉规模和纵深也都不同。

据新华社通稿报道,习近平在会上指高校思政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明确中共对高校的领导,他说,“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习还强调称,中国的高校是中共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此外,习近平还提到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分析人士指,在高校党建会议连续召开23次之后,“升级”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说明目前中国高校在思政方面出了一些问题,或者说已有问题积攒到了不得不加以解决的地步;另一方面,也可见这一届中共领导层对高校工作的额外重视。综合观察,背后可能透露出三重信号。

其一,未来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可能会更加系统化,相关要求或考核会更加严格。除了上述表述,习近平谈到高校教师时还称,“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潜行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5年底,中共要求高校“七不讲”曾引发广泛关注,“七不讲”是高校教学中不要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七个方面。而近几年在中国网络舆论场中被冠以“自由派”的微博大V中,高教教师也占有很大比例,不少极具争议性的意见领袖均属此列。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共高层对舆论建设关注的加强,尤其是一些高校教师在校内频频发出和中共主张相违背的言论的前提下,将来高校教师的考核与选拔,可能在相关方面会有更多体现。

其二,高校领导管理体制或有变化。习近平在会议上称,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就在会议召开前两天,新华社透露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进一步理顺地方党委对高校党的工作的领导管理体制,加强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多维新闻注意到,前段时间北京大学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进行“去行政化”,这项人事改革和高校领导管理体制改革有何关系暂待观察,但毋庸置疑的是,加强中共领导和“去行政化”将成为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两大主线。

其三,思想政治教育的比重和质量在高校教学中可能会被强化。这一点从“党建工作会议”到“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名称上的变化便可窥出玄机,党建的范围相对仍较窄,是中共内部的建设,而思想政治工作则扩大到整个学生群体。

新华社的通稿显示,习近平在会议上多次论述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他称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有评论者表示,目前中国高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比较羸弱,除个别专业,思政课一般都在通识教育序列内,吸引力不够,该起的作用也没有发挥出来,多数时候这门课程的存在感非常之低。这和中共的期望有很大差距,高校是为中共提供人才输出和智力支持的主要阵地,思政工作目前出现了不小的滞后,未来加以强化不难预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