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事潮至 习近平七大智囊走势如何?

www.creaders.net | 2016-12-11 21:51: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栗战书把持中办成“入常”大热(图源:VCG)

  中共十九大前人事变动持续,将近4年来官场大换血。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后,他身边智囊军团开始呈现给外界。据悉,习近平的“七大智囊”,包括丁薛祥、栗战书、何毅亭、朱国锋、钟绍军、李书磊和刘鹤。时至今日,在这场人事变动潮中,“七大智囊”的走向又是如何呢?现盘点如下:

  栗战书把持中办成“入常”大热

  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和习近平曾在1983年成为两个相邻县的最高官员,又同时在1985年离开县委书记岗位,两人关系特殊。2011年5月8日到11日,习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到贵州考察期间,栗战书全程陪同,并与习近平个别“长谈”。近年凡是习近平出访的新闻,其中就一定会出现栗战书的身影。

  “七大智囊”中的栗战书仍然在中办主任的位置上,作为习身边重臣,亦是明年换届“入常”的热捧人选。近期在各关键节点,不时发声力挺“习核心”。

  北大神童李书磊进京成打虎将

  李书磊毕业于北大,传其在西安挂职时认识了习近平,并在习担任当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后提拔其为副校长。有媒体指,李书磊与习近平的关系“匪浅”,更可称之为“笔杆子”。因为习近平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篇讲话就是出自李书磊之手。2014年的2月份,官方宣布李书磊“外放”,赴任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2015年12月上调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而在这之前,他基本没有任何纪检系统的工作资历。

  “文胆”何毅亭

  曾担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何毅亭,被称为习近平“文胆”。他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职期间曾多次陪同习近平到各地调研,何毅亭2013年被调往党校担任常务副校长至今。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图源:江苏党校网站)

  何毅亭成为身兼政治局常委的现任校长刘云山的第一副手。

  刘鹤声名鹊起或任副总理

  被称为“财经文胆”的中财办主任刘鹤。近年突然声名鹊起。在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2015年5月,中共《人民日报》刊登未具名“权威人士”的专访,讨论中国经济及改革的未来方向。“权威人士”被认为是刘鹤为首的专门写作班子。

  据海外媒体披露,现任中共发改委副主任兼中财办主任刘鹤或将升任发改委主任,也有分析认为刘是十九大政治局人选。

  钟绍军仕途最神秘

  习近平由福建调浙江时,未带秘书,任他秘书的是浙江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钟绍军,据说钟当时才30出头,是衢州开化县人。习近平2007年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时,钟也跟随去了上海,任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当年秋天习近平晋升政治局常委,又将钟带入中南海,一直在“习办”工作,并兼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政治组组长。作为智囊,并非所有人都要站在台前,隐身幕后更为方便其出谋划策,钟绍军即是此类。而钟绍军走了与他的同僚们不同的仕途之路。

  2014年,外界才发现,2013年习近平不寻常地拔擢过去担任文职的钟绍军为军方大校,并任命其为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2016年1月,习近平当局废除军方四总部,拆解为15个职能部门,而军委办公厅排在了这15个军委机关之首,显示其角色吃重。

  习专职秘书朱国锋被边缘化

  朱国锋原来被称为习的外交谋士,因曾唯一以“习近平秘书”身份公开亮相而备受关注。

  早在2013年4月博鳌论坛期间,习近平会见外宾时,朱国峰曾以“习近平主席秘书”身分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当时的朱国锋与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王毅、徐绍史、高虎城等高官坐在会谈桌的同一排,显示他已拥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外界一度视其为“中南海新星”。

  但是,被称为习近平的专职秘书朱国锋,已被调离中办,担任中共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副主任。

  根据大陆公开资料检索发现,2015年11月13日,朱国锋首次以供销总社办公厅副主任的身份出席中华合作时报社工会大会。

  消息人士透露,朱国锋虽然仍然明确正局级,但已经边缘化。据悉,供销总社在计划经济时代权力很大,如今被视为“清水衙门”。

  丁薛祥或升任中办主任

  丁薛祥曾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现职务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据称,1962年出生的丁薛祥之所以能被习近平相中,是因陈良宇落马,习近平走马上任后,即面临着要稳定上海政坛的重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之下,丁薛祥作为当时习近平的“左膀右臂”,很快就稳定住了局面,让习近平注意到了丁薛祥,并将其从办公厅主任提拔至市委秘书长,并担任上海市委常委。2013年5月,丁薛祥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办公室主任。


  习近平亲密战友丁薛祥(来源:徐汇检察 官网)

  2016年2月4日陆媒报道,2月1日至3日,习近平到江西考察调研,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参与陪同调研。这是大陆官媒首次公开报道丁薛祥已担任正部级的中办常务副主任职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