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是北京祝福的特首候选人?

www.creaders.net | 2016-12-14 00:54: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9日,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不会谋求连;11日,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结束,各阵营对选举特首由多少话语权也渐渐明朗;12日,财政司长曾俊华向特首请辞,似乎属意特首选举;13日,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参加活动,大晒政绩;14日,新民党召开特别动员大会,预计主席叶刘淑仪将出战特首选举。而此前正式宣布参选的胡国兴也于14日公布政纲。各路人马跃跃欲试,谁会笑到最后?

特首梁振英如果争取连任,一是有执政经验,二是宣布竞选不许先行辞职,相较其他有意参选者有先天优势。但由于梁振英出于家庭原因决定不谋求连任,所以从客观效果上,给其他人更大的发挥空间,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各路人马均在备战特首选举(图源:Reuters/VCG、香港01、中央社)

梁振英宣布弃选之后,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宣布由于情况的巨大变化,要重新考虑是否参选。13日,在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董建华拥抱林郑,而这也并非董建华第一次这样做。“拥抱”引起政界的普遍关注,将其解读为北京支持或放行林郑月娥参选的也大有其人。

与林郑月娥同样位居三司首长的财政司长曾俊华,在选委会选举结果还未公布的12日早上已向特首递交辞呈。有消息指,曾俊华已组成竞选办公室及幕后班底,只等中央准许辞任财政司长,就宣布参选特首。

但据接近北京的可靠来源透露,中央并不支持曾俊华参选;13日早,香港亲中媒体大公报也称“闯‘红灯’处处碰壁”,疑似喊话曾俊华。曾俊华任职财政司长九年有余,基本盘是传统商界及部分泛民的选票,部分是铁票。所以,仍然不排除曾俊华有“硬闯‘红灯’”的可能性。如果曾俊华参选,14日公布政纲、已经正式宣布参选的退休法官胡国兴对泛民的吸票能力会减弱。

此外,一直有意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也在14日召开新民党特别动员大会,或会正式公布参选。但由于她本身的政党背景,恐怕很难吸引到其他政党的选票,但有可能会吸走部分本来支持林郑月娥的公务员票。而泛民手握327票,因为在“基本法23条”问题上立场不同,恐怕很难投票给她。如她宣布参选,可能是“黄灯”,即不支持也不反对。

前立法会主席、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本意是为特首选举带来真正竞争,如果林郑月娥、曾俊华和叶刘淑仪均参选,则曾钰成参选的可能性极低。

由于曾俊华民调高,又拥有传统商界商界选票,叶刘淑仪出选,可以在特首选举的第一轮分薄选票,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如果第一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取得过半选委票,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如果林郑月娥、曾俊华和叶刘淑仪均参选,香港或会迎来回归之后特首选的第二轮投票。

当然,距离特首选举仅剩百日,相信各位有意参选者也会抓紧安排竞选活动,无论最终何人胜出,都应把香港社会的最大福祉放在第一位,弥合撕裂、与民安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