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可以“买”下“统一的大中国”吗?

www.creaders.net | 2016-12-19 09:56:3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对“一个中国”政策的置疑及当前理解

       12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FOX电视台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充分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们为什么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呢?除非我们能在其他一些事物上与中国达成交易,比如贸易。”

       “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重要内容,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明确的中美之间的相互承诺,是历史的产物,是中美联合共同对抗苏联的基础。

       三个联合公报所议定的条件是:美国承认“一个中国”,不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同时限制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反攻大陆。中国政府也承诺只要台湾不从中国分裂出去,就不对台湾使用武力。在上述承诺的基础上,中美之间展开了一系列合作与交流,最终拖垮了苏联。

       40多年以来,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但是没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或候任总统敢公开质疑这项政策。中美两国政府都信守承诺,从而保障了台海局势的安全与世界局势的稳定。

       现在,特朗普以当选而未正式上任总统的身份,公开置疑“一个中国”的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各方面的猜疑与戒备。

       对于这特朗普的上述说法,外界的判断一般是:特朗普想用台湾地位问题来要挟中国在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

       假如的确如此,那么这实际上是想把一件商品销售两次,是严重违反政策信义的,也是中国方面所不能接受的。假如中国接受了特朗普的讹诈,以后美国就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挟中国,把同一件商品卖上三次、四次……

       如果特朗普想表达的的确是这个意思,那么就是对中国的强烈挑衅与中美互信的不尊重,中国方面理所当然要进行坚定的反击。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在特朗普公开置疑“一个中国”政策之后,中国政府迅速作出了强烈的反应。

       12月12日,中国外交部对特朗普的上述言论表示关切。前一日,中国能携带核弹头的轰-6战略轰炸机8日沿着南海“九段线”进行了巡航。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中国的战略轰炸机沿着这条U型分界线进行的首次远程巡航飞行。这一系列举动,表明中国对于特朗普可能采取的行动抱以高度的警惕。

       特朗普讲话的另外一种理解:卖掉台湾在美利益

       但是,特朗普的讲话可能还存在另一层内涵:那就是拿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来作交易把美国对台湾的保护义务卖掉。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中美关系,中国政府一向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作用。而美国政府则在三个联合公报之后外,还强调《与台湾关系法》。在这部法案当中,美国政府实际上承诺了对台湾政权的保护。因此,美国其实是对中国与台湾同时作出了承诺。在40多年当中,美国利用这种关系,长期保持对海峡两岸的协调者与仲裁者的地位,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

       问题在于: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时过境迁,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所设的这个局所带来的利益还有当初那样大吗?或者说,美国可否把这个利益变现为另外一种利益呢?

       如前所述,特朗普作出上述讲话后,一般各界的理解是特朗普想拿美国对中国的承诺来重新要价。但是,也许特朗普实际上想卖掉是美国对台湾的承诺。

       从形势上说,美国拿对中国的承诺来进行交易是存在巨大的风险的,但是把对台湾的义务卖掉却比较容易。中国的反击是可能给美国带来实际的损害的,中美关系是现在世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国的反击可能影响世界的格局和美国的安全。而台湾的反对对于美国来说似乎却是无关痛痒。

       对特朗普来说,台湾仅仅意味着几百亿美元的军火采购而已。与中美贸易关系相比,这个利益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特朗普的处境与出售台湾保护义务的计划

       特朗普上台后,面对的政治负担与经济负担都很重。

       根据特朗普的计划,既要保障中产阶级的就业,又要保障低物价。假如美国要保障中产阶级的充分就业与薪酬的增长,可能就要限制对外贸易。但是以美国目前的生产成本,限制贸易就必然提升美国国内的物价水平。而特朗普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也必然增加大量进口。这三者之间是存在矛盾的。

       美国为了促进制造业发展,就必须要降低利率,但是如果要吸引国际资本,就必须要提升利率。这两者也是相互矛盾的。而且,特朗普的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也必然要提升国内的利率水平。这三者之间也是矛盾的。

       特朗普试图扩大基建,同时又要进行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必然要大幅度提升美国财政赤字,但是美国的经济实力足够支撑巨额的财政赤字吗?

       奥巴马上台8年,美国的国债由10万亿上升到近20万亿,几乎翻了一倍,特朗普还有多大的扩张空间?

       维持巨额财政赤字,离不开国际资本的支持。假如美国与中国交恶,不但中国会抛售美国国债,而且所引发的国际对抗,又必然会给美国的财政造成更多负担,美国能否承受得起?

       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存在“联俄抗中”的战略意图。我们姑且假设美国的确存在这方面的企图,但是美国是否能够支撑得起因为实施这一战略意图而与中国展开对抗的代价?

       特朗普既然提出要让“美国重新强大”的目标,要求优先解决美国内部的问题,那么贸然与中国展开一场前途未卜,但是必然代价沉重的对抗。美国是否还能够支付得了?

       在上述矛盾之下,为了实现其核心目标:让美国重新伟大!特朗普把台湾保护义务拿出来出售,似乎也是不得已的办法和一种必然。

       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与台湾关系法》,美国设计了一种格局。从这个格局中,美国获得了一种细水长流的利益。但是,这些利益现在对于美国来说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

       为了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作为一个商人总统,特朗普愿意把台湾保护义务摆到台面上公开出售,假如可能的话,特朗普愿意把可能从台湾获得的未来利益贴现到眼前一并获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