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潜航器事件藏三大暗线 中美入“新战场”

www.creaders.net | 2016-12-20 15:40:14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的无人潜航器被中国海军“南救510”号捞走事件,成为近期中美两国在共同合作主题背景下,遏制与反遏制或者说崛起与反崛起“斗争”关系的一次最新折射。

       北京时间2016年12月20日,中方已经将该潜航器归回美国,致使事件暂时告一段落。而大国间的此消彼涨往往能够从细微之处得见。中美两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力量变化,以及双方外交关系举措现状已经比较明确,即使是力主寻求改变而且行事难测的特朗普正式上台后也难将其扭转。

       不过,通过对这次中美最前线、最新“军事斗争”事件的观察可以发现,在国力、军力、意识形态、外交之外,中美“斗争”关系还存在一条比较隐避战线,分别是媒体舆论战、司法战、无人机和无人潜航器领域的较量。就最后一点来说,中美两国可谓率先进入“新战场”。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关此次事件的信息仍然非常有限,既有许多夸张揣测之词,也有相互矛盾之处。中美两国官方之间的选择性透露于己有利的信息,已是一种外交常态。

       在无人潜航器被中国军方捞走的当天,美国国防部即发表声明,将事件曝光,阐释己方依据,指责中方“非法劫持”,并要求立即归还。西方媒体纷纷引述,在舆论中形成“兴师问罪”的氛围。

       相比之下,中国官方并未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失了先手,即便在两天后才公开指责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并作出密集表态,也难改变很多观者的第一印象。

       其次,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是否“违法”。美国军方声明中就强调己方是“根据国际法”,并指中方是“非法劫持”、“非法捕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亦称中国军方在公海“非法”扣留美军潜航器的行为“违反国际法”。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则表示,外媒所谓的国际海域,是美国的一家之辞,在海洋法公约中根本没有(这样的说法)。

       中国媒体还引述俄罗斯称,根据《制止危及海上航行安全非法行为公约》第2条规定,该条约并不适用于军用装备。同时,无人潜航器也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条对“军舰”的定义。

       一些俄罗斯海军军官认为,如果是纯民用船舶在根据世界航行警告系统发布相应警告并向南海所有沿海国家专门通报后开展工作,美国还有机会诉诸联合国公约。但它既没有发布警告,又带有军事标志,那么中国军方将潜航器捞出就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

       再次,该事件其实也是一次新作战方式的较量。无人潜航器是一件新兴事物。在美国国防官网上,“鲍迪奇”船是一个尚未分类的“海洋滑翔机”系统。美方称其潜航器是用来监测水的盐度和温度以绘制水文地图。但中方则指其是一种新型技术窍密装置,能够侦察获取中国潜艇航道信息,甚至有携带核武器的可能。


无人潜航器或改变未来海战模式(图源:Reuters/VCG)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张煌博士指,“美国曾于2013年开展海底预置武器的专项研究,无人潜艇器就是其成果之一。从目前来看,无人潜航器有成为颠覆未来海战模式的重要因素。”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亦透露,随着无人机成为现代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机应用大战开始转向海底,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在海底大规模部署无人潜航器。

       美海军提出的设想是,在“七大洋”海底部署无人潜航器和配套的水下服务站,形成“艾森豪威尔海底高速公路网”。

      罗德岛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副教授莱尔·J·戈尔茨坦解释说,“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要,因为中美两国将把更多的无人航空和航海器部署到西太平洋的有争议水域和空域。”“潜航器时代的战争和监视行动尚未有一套拟定和公认的规则”。

       因此,中美两国在此次有关无人潜航器事件上的较量,其实也意味着两国共同进入了一种新的作战领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