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霾炮成笑话 MIT工程师让北京上海无霾?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11:15:3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霾来时,唯有风能除,风不来怎么办?人力能不能除?用常规风机造就的“霾炮”已成笑话,但如果用更大功率的机器来吹呢?目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工程师兼大气科学家摩西?阿拉马罗(Moshe Alamaro)正带领一个包括世界气象组织(WMO)学者在内的国际团队,在 印度尝试用航空发动机吹霾,希望用人造风将霾吹走。阿拉马罗预计,像北京、上海这样两三千万人口规模的城市,用50台左右的航空发动机就可以大大改善空气质量。

  据澎湃新闻报道称,在气象学上,冬季雾霾 的一大祸源是逆温层。在低层大气中,气温随高度增加而降低。因此地面暖空气上升,高空冷空气下沉,形成了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对流。但在冬季很容易出现相反的情况即气温随高度的增加而升高,这种现象称为逆温,出现逆温现象的大气层称为逆温层。在逆温层中,较暖而轻的空气位于较冷而重的空气上面,形成稳定的空气层,就像一个锅盖一样,笼罩在近地层的上空,阻碍着空气的对流运动,令污染物无法扩散,由此形成雾霾。

  如果能将地面污染物送出逆温层,送到“锅盖”之上,就可以大大缓解雾霾。

  阿拉马罗的设想是,将喷气式飞机的发动机置于燃煤发电厂附近,形成“虚拟烟囱”,将发电厂产生的污染物吹出逆流层。火山喷发时,可以用类似的方式将火山灰喷上高空,以缓解火山喷发对当地空气质量造成的负面影响。

  对该计划持批评态度的人质疑,喷气发动机喷出的气流是否具备足够的力量形成“虚拟烟囱”并吹走雾霾?大规模使用昂贵喷气发动机消除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是否可行?发动机产生的巨大噪音如何控制?喷气发动机本身是否又造成空气污染?

  阿拉马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喷气式发动机吹霾的前景表示乐观,因为喷气发动机喷射出的气流,速度高达每秒400米,可以形成足够强大的上升气流,将起到虚拟烟囱的作用,足以把发电厂的排放物吹到逆温层之上。其实雾霾所在位置并不非常高,从摩天大楼的高层,很容易就能看到蓝天和雾霾的分界面。

  阿拉马罗称,对二次污染没有必要担心,因为喷气发动机产生的气体远比发电厂的一单位电量所产生的废气干净得多。喷气发动机的排放率只相当于发电厂的0.025%。喷气发动机也并非连续运转,而只在大气特定条件下才会启动。至于噪音,阿拉马罗表示,只要不把发动机开到全负荷,噪音还是可以忍受的。

  印度空军已为阿拉马罗提供了6台退役发动机用于实验,阿拉马罗将喷气发动机装在平板车上,令其可以自由移动。他还计划将该装置放置在拥挤的的高速公路或十字路口,以控制交通废气排放。

  阿拉马罗称,一旦试验成功, 这种控制空气污染的方法可以用在任何时间地点,不管是在远离发电厂的地方,还是在污染严重的城市中心。喷气发动机是否真的可以有效治霾,答案很快就可揭晓。

  阿拉马罗计划于2017年1月中旬,与一些印度顶级科学家、政府机构在印度理工学院召开研讨会,制定具体试验计划。在研讨会结束后,需要4到6个月的时间来筹措试验资金,此后具体的试验和测试才会正式开始。项目费用主要会用在昂贵的喷气发动机上,还需要对发动机进行后期改造。他目前用于试验的喷气发动机来自印度空军以及美国空军淘汰的淘汰品。这个项目将提升退役商用发动机的利用价值。

  在接受采访时,阿拉马罗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和科学家们也能参加2017年1月间在印度举行的研讨会,并希望有中国企业赞助该项目。他说,这个项目也可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实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