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挪威到蒙古 北京外交施压出奇效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13:00:44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2月21日前后,伴随着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Tsendiin Monkh-Orgil)以及挪威外长布伦德(Borge Brende)等政要相继向北京表明自身立场,明确该国“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及“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北京与挪威因“诺贝尔和平奖”以及与蒙古因达赖喇嘛而起的风波已因此暂告一段落。两国在施压之下的让步无疑是北京外交的最新成果。

       事实上,挪威和蒙古仅仅是中国近一段时间以来外交活动的两个突出表现。如果有分析人士留心中国的施压及类似活动,不难发现很多曾经对北京强硬的国家已经扭转了态度,譬如菲律宾、梵蒂冈乃至某些非洲小国等。从这里看去,或许伴随着中国已经找到对应手段,他终于具备了在原则问题上针对某些国家采取措施并最终取得成果的手段。

       激怒北京的唯一结局

       在中国外交部12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其发言人华春莹已表示挪威方面“对损害中挪双方互信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就吸取教训、重建互信与中方达成了重要共识,就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作出了重要明确承诺”。


中国外交施压凑效(图源:Reuters/VCG)

       至此,外界突然发现,曾经因2010年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异见人士刘晓波而导致与北京交恶的挪威终于得到了中国的原谅。这或许意味着伴随着中国自2010年开始,针对挪威在经济、文化乃至政治各方面的全面施压即将告一段落,而这种施压行动也最终得到了一种可以接受的成果。

       必须承认,在过去的6年里,北京对奥斯陆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中国立即中止了两国正在进行的渔业合作谈判及各领域交流活动,政治领域的会面被全部取消,收紧了对进口挪威三文鱼的限制,甚至一度全面禁止从挪威进口三文鱼。挪威前首相甚至还遭遇中国拒签。尽管挪威当局在北约支持下曾经在2015年展开过“反击”,称中国和俄罗斯具备“同等威胁”。但是,挪威终究还是选择了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的路线。

       也就在同一天,另一个曾经引发北京不快的国家也选择了尊重中国意愿的路线。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在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流亡藏人领袖达赖喇嘛试图通过宗教途径前往蒙古,其影响和后果超出了宗教范畴,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这一表态就显示出乌兰巴托已经在中国的攻势面前放弃激怒北京的行动。在“蒙古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蒙方将继续坚持该原则立场,不会再邀请达赖喇嘛”这一前提下,北京就又一次在外交领域上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达赖喇嘛活动空间被压缩(图源:AFP/VCG)

       中国的吸引力

       其实,对熟悉中国近年来外交活动的分析人士来说,挪威和蒙古只是中国外交活动中表现较为突出的两个代表:他们都在原则立场性问题上深深激怒了北京,还试图借助外力让中方对此行为达成谅解。但是,既然领土完整以及内政、“人权”等问题都是中国不会拿来作为交易筹码的话题,那么,伴随着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话语权日益增强,相关各方也最终不得不放弃以往激怒中国的立场。

       如果就2016下半年的动态来说,外界应该可以马上发现不少以往对北京不逊的国家开始转变态度。这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在“南海仲裁”一案上引发北京强烈反应的菲律宾。在该国新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任后,马尼拉很快就调整了在华盛顿与北京间的距离,尽管这种行为在分析人士眼中可以被视为一种“贱卖之后的矫枉过正”,可能是借助对华友好提升自己在华盛顿眼中的身价,但无论如何,2016年下半年的菲律宾已经有效的摆脱了以往在北京眼中的负面角色。

       事实上,北京已经开始吸引很多以往与其关系不佳的国家。就在2016年8月27日,梵蒂冈国务卿即公开表示,称“非常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中国外交部随后作出回应,称“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这也是自2006年这一台湾“邦交国”擅自将曾在旧中国犯下丑行的某些传教士及其党徒“封圣”后,双方在外交领域最突出的表现。

       很显然,随着中国身份的变迁,某些国家可能不用施压就会尝试改变以往的立场。也就在2016年12月21日,曾经不认同“一个中国”立场的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也调转阵营,成为中国最新的“友邦”。这对于刚刚在挪威、蒙古等国展示能量的中国而言,或许预示着2017年将会有更多收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