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圣普对蔡英文开第一枪 下一个会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13:05:3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洲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日前宣布同台湾断交,中国大陆对此表示欢迎,对此,西方媒体也炸开锅。

       美国彭博社网站12月21日刊文称,中国欢迎台湾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同台湾断交。文章称,台湾失去为数不多的盟友进一步凸显了在同中国大陆争端升级的情况下,蔡英文面临孤立的风险不断加大。圣多美同台湾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只剩下21个了。

       文章还说,中国非常愿意使用自己不断变强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来对台湾的民进党施压。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这有点以牙还牙的报复的味道,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更大的战略的一部分,这个战略的目的就是让蔡英文和民进党日子不好过,或者孤立他们。中国大陆的目的是确保蔡英文在这四年内被打败。

       文章还指出,北京三月份已经正式同台湾的另一个前邦交国冈比亚建立外交关系,同时也加强了同台湾的其他邦交国的联系,例如巴拿马和梵蒂冈。然而在马英九主政8年期间,中国并没有主动地拉拢台湾的邦交国。

       《纽约时报》则刊文称,随着经济、军事和政治影响力增强,中国大陆在拿掉台湾邦交国一事上越来越成功,进而政治外交上孤立台湾。文章还说,中国问题的长期观察则此前预测,蔡英文12月2日同特朗普通话后,北京将拿掉台湾的盟友的努力翻倍。


台湾又少一个邦交国(图源:中央社)

       《华尔街日报》21日则表示,随着非洲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同台湾断交,台湾屈指可数的外交伙伴又变少了,台湾的邦交国只剩下21个了。这是北京进一步孤立蔡英文,迫使她顾及中国大陆的利益的新的努力。台湾前高级官员林中斌说:“这是给蔡英文的一个信号,不要天真地认为,仅仅因为你同美国当选总统通了个电话,这就会改变一切。”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张亚中说,这是一个趋势的开始,从现在开始,北京会非常主动地挖走台湾的外交盟国,会对所有任何想要站在北京一边的国家采取欢迎的立场。

       美国之音网站则刊文称,台湾宣布与位于西非的邦交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断交,在野党立委质疑,未来将可能面对断交的骨牌效应,执政党立委则认为这应该只是个案。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21日刊文称,目前台湾在世界的邦交国已经跌到21个,是历史新低。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学者严震生表示,圣多美普林西比跟台湾建交的将近20年,其实一直是种不安定的摇摆状态。这次圣多美的断交动作相当果断,一定跟援助谈不拢有关系,但后面有没有中国大陆的鼓励或是默许,就值得考虑。就他认为,两岸的和谐结束后,"以前的外交休兵已经正式结束了"。


马英九时期,两岸外交休兵(图源:中央社)

       他还说,过去台湾多个邦交国频频有跟大陆"眉来眼去",当面想要跟中国大陆外交官接洽,他们都会刻意想躲,因为上面有“九二共识”的“保护伞”。而如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开第一枪,他担忧往后会有"断交骨牌效应"。目前台湾在非洲还有布基纳法索与斯威士兰两个邦交国。就他观察斯威士兰应该不会松动,但是布基纳法索是"危险边缘"。以前的总统自1994年跟台建交以来,邦交算稳固,但是2014年该国发生政变,换了新总统执政后,经济愈来愈差,如果为了"钱"立刻外交转向,非洲人不是做不出来的。

       路透社则表示,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此前就曾表示,在中国希望诱惑走的台湾邦交国的名单中,圣多美有可能处在名单的首位。

       德国之声网站则刊文称,蔡英文即将在1月7日出访尼加拉瓜等4个拉美地区的邦交国。由于尼加拉瓜经常传出将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台北现在最担心的是,万一在蔡英文总统一到达尼加拉瓜时,对方就宣布和台北断交,这将会使台北非常非常难堪。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则刊文称,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丁树范先生认为,这一消息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丁树范还认为,这有可能是对蔡英文和特朗普通话的回应。这在台湾可能会造成一种印象:中国大陆好像只会关门打小孩,对特朗普不敢做什么……对,讲白一点就是有点欺软怕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