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奶妈也有了 中国航母编队还缺啥?

www.creaders.net | 2016-12-22 15:00: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大型补给舰901型首舰开始进行海试,她是中国海军现在除了“辽宁”号航空母舰外最大的舰艇。这就让人想到一个问题,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除了大家最关注的航空母舰本身,还需要些什么舰艇?

       让我们先看看2013年“辽宁”号首次编队航行的照片。当时,编队的成员包括了3艘054A型护卫舰,两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一艘052C型驱逐舰,一艘071型船坞登陆舰。

      另据报道,当时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因为近距离跟踪中国航母编队,被一艘072型坦克登陆舰驱走,这艘登陆舰没有出现在照片中,我们暂且不把它算入中国海军划时代的这个编队当中去了。

       此外,网上流传的“中国海军第一航母编队”的海军官方纪念品显示,编队中还有两艘核潜艇,推测是091型和093型各一艘。

       这样的一个航母编队其实已经比现在美国海军经常拿出来耀武扬威一番的“航母打击大队”还要“豪华”了。

2016年3月前往南海的“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大队,除“斯坦尼斯”号航母外编有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2艘伯克级驱逐舰

       快速战斗补给舰

       在当时这个编队里面,071型船坞登陆舰被认为是用于模拟一艘快速战斗补给舰,也就是最近开始海试的这艘901型,该舰当时还在建造中。要说901,我们就要把话题拉回到1996年,当时中国海军最大的补给舰“南仓”号正式入列,该舰后来改名“青海湖”号。

     “青海湖”舰的前身其实是15966M型商用油轮,苏联后期曾考虑将该船改作航母的油水补给舰使用。她还有3艘姊妹船,其中两艘没有改装,作为油轮继续使用。另一艘被印度海军购得,同样改造为综合补给舰,舰名“光明“号。

      “青海湖”号到中国后,实际上为中国海军补上了综合补给舰的“入门课”。

2003年出访关岛的“青海湖”号

       所谓“综合补给舰”,就是通过一艘船为编队提供包括燃料、弹药、食品……等等各种海上航行作战所需物资。这一概念是美国海军阿利·伯克上将在50年代提出的,当时建造了“萨克拉门托”级快速补给舰,首次实践这一理念。

    “综合补给舰”的好处之一是“均衡装载”,用一艘船携带一支舰队所需要的所有补给物资,这样就不必在舰队的屁股后面跟着一大票的弹药船、干货船和油船了。“萨克拉门托”级舰采用了从退役战列舰上拆下来的动力系统,因此航速高达25节以上,可以伴随航母编队高速航行作战。

       而“青海湖”可以说就是中国在这方面一次“快速补课”,毕竟是为苏联海军航母设计的综合补给舰,该舰有不少可资借鉴之处。不过,该舰在布局设计上与中国海军习惯不合,使用起来其实有些“别扭”,因此后来我国没有建造与其类似的同型船。

       相比之下,印度的“光明”号改造得似乎比当时的“青海湖”号好一些,因为印度海军主要舰艇的设计与该舰的总体设计相符,用起来更顺手。

     “青海湖“船体本身,就有些乏善可陈,因为是作为商用油船设计,采用单轴单桨单发动机驱动,因此最大航速仅有15节,这是典型的商船航速。

       苏联70年代后期建造的“别列津纳河”号,是苏联最接近美国海军快速供应舰的补给舰。该舰采用与“光荣”级相同的燃气轮机动力装置,航速22节,满载排水量25000吨,具备弹药干货和燃料补给能力,同时舰上还装有防空导弹、近防炮、火箭深弹发射器等。

“别列津纳河”号

       然而该型舰仅建造了一艘,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就基本不再作战,2000年退役拆解,服役仅不到20年。对于一艘军舰来说,这几乎可说是昙花一现了。

       苏联海军最得意的时期,其海军主要的补给舰是6艘“鲍里斯·奇利津”级综合补给舰,和我国引进的“青海湖”舰一样,是在商用油轮船体基础上改变设计而来,航速仅有16节,排水量24500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