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市长: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很了不起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2-22 16:50:3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发表声明,决定自即日起与台湾“断交”。

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欢迎圣普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昨晚,就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一事,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席活动后表示,“其实已经比我预期的慢很多了!”

据台湾《联合报》12月21日报道,记者好奇柯文哲原本预期多久会有“邦交国”与台“断交”,此时幕僚在一旁轻拍一下柯,柯说“这么快就打我了!”然后回答记者,“这个坦白讲,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柯文哲 资料图

另外,他还以圣普要求台湾金援2亿美元一事,开玩笑说:“价格太高付不起了嘛,对不对?”

“雪崩式断交” 台湾还剩几个朋友?

台湾东森新闻网21日报道称,少了圣普,台湾“邦交国”目前剩下21国,国民党开始猛攻。

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仅半年,却有“雪崩式断交”的征兆出现,恐怕会演变成骨牌效应,在两岸关系不稳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邦交国”受到中国大陆压力而与台湾断交,“外交关系”亮起红灯。

不过,蔡英文强调,“断交”与党派、谁执政无关,且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没有帮助,但绝对会全力维护人民。

民进党方面也痛批,圣普游走两岸、待价而沽,台湾又不以金钱作为“外交”竞逐工具,因此忍痛终止关系。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不过,台湾问题专家东鲁虬髯客则认为:从现在的“断交”可以看出,“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是国际政治里面的硬通货了,不承认这个原则,你连船都搭不上。台湾所谓的“援助资金”等,不过是很牵强的理由,是在给自己找台阶罢了。

台“邦交国”被曝亮黄灯 下一个断交的是谁?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党政人士日前证实,“亮黄灯”恐有“断交”危机的下个“邦交国”位处中美洲,该国高层上月曾低调访陆,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随即前往“巩固邦谊”,称目前状况回稳,但仍不应掉以轻心。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资料图)



台涉外部门官员侯清山称,台“邦交国”中还有一国“算是黄灯”,但不方便透露具体哪个国家。

不过,只有一个“邦交国”亮黄灯的说法可能还是保守估计。以巴拿马为例,该官员表示,巴拿马早就想与大陆建交,2010年大陆外长访问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总统还派密使赴哥国会晤,当时就已提出建交要求。

据报道,台另一“邦交国”洪都拉斯也“红灯”频亮,台前涉外部门负责人胡志强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本以为最先和台“断交”的是巴拿马和梵蒂冈,圣普至少排到了第三位,没想到却抢了头牌,这种骨牌式“断交”值得注意。

陈水扁之子提醒蔡英文:

小心尼加拉瓜在出访当日提“断交”


据香港中评社12月22日报道,针对圣普与台湾“断交”一事,陈水扁儿子陈致中21日在其脸书发文表示,这是大陆对“川蔡热线”的“反制”。他提醒蔡英文小心台湾与蔡明年1月将访问的尼加拉瓜的关系。

他表示,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自2007年任总统迄今,从未访问台湾,这在惯例上亦属罕见,他要蔡英文记取苏贞昌2006年访乍得时之行前的“断交”经验。

2006年8月6日,苏贞昌本将代表陈水扁启程前往非洲,参加乍得总统德比连任的就职典礼。但是事前情报显示,就在当天,乍得将与大陆建交并和台湾“断交”。故台涉外部门在苏贞昌启程的前22小时,也就是8月5日,提早宣布与乍得“断交”。

蔡英文预计明年1月10日将率团参加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连任就职大典,并“顺访”其他三个国家。 报道分析称,蔡英文一次扫四国并高度配合四国安排的行程,这明显带有护盘的意味。

“中美博弈背景下 台湾只是一颗棋子”

台湾问题专家东鲁虬髯客表示:

抛开台湾“外交”本身,将其放在更大的背景——中美博弈中来看。台湾要闹独立,又没有实力,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所以,在博弈中,中美是庄家,台湾只是别人议价的筹码,连上台成为赌客的资格都没有。 虽然台湾有些人说自己是美国在亚洲的马前卒、战略前沿、“价值观同盟”,但这也不过是自抬身价罢了。

台湾应该认清楚的是,此次不仅是丢掉一个“邦交国”这么简单,而是要认清自己的身份——他们现在是“棋子”,未来就可以变成“弃子”。因为,一旦美国感受到战略、政治及军事压力,就会认为为了台湾跟中国大陆翻脸,是一件犯不着的事儿,因为这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