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航母面临重大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12-23 14:27: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面临重大危机

  中国辽宁舰配备歼-15(图源:VCG)

  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被中国海军当面夺走一事,多被认为与特朗普成为美国当选总统后一些对中“失格”的言行有关,不过其意义并不仅限于外交层面。

  近一段时间,中国解放军,特别是海、空两军频秀肌肉,跃跃欲试,似乎出现了比较强烈的“武力统一”台湾的冲动。也是在此前后,尚未成军的中国航母方面也传出三则令其民族主义情绪亢奋的军情。不在背后似乎也出现一些隐忧。

  中国航母建设快速推进

  据网名为“科罗廖夫”、实名为高岩的专业人士总结,其一是,12月初,中国国防部发布宣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渤海完成了一项训练任务,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其二是,正在大连建造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已在船坞内合拢成型,预计应该在2017年初;其三是,中国少将金一南披露,中国海军002型航空母舰已于2015年3月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

  显然,在迟滞了数代时间之后,中国的航母建设近年来正在奋起直追。在中国解放军航母发展四步走的计划,未来还要建设第三艘、第四艘航母,至少形成四个航母战斗群,形成真正仅次于美国的中国海军武装力量。

  高岩表示,“十年陆军、百年海军”,这里的百年不仅仅指海军建设的养成时间,更主要强调的是国力的持续投入力度。海军就是一个高投入和持续高投入的吞金兽,不进则退,没有捷径可走。

  在中美正因无人潜航器而争吵不休的时候,有关中国航母消息的传出,如果是有意为之,显然代表着中国军方的一种强硬姿态。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不到一个成年人高的无人潜航器与“巨无霸”般的航空母舰虽然体形非常不对等,可是却也能对其构成一种威胁,而且这种威胁可能会日益加重。

  美国无人潜航器计划的威胁

  多维新闻此前曾有文章《潜航器事件藏三大暗线 中美步入“新战场”》指出,通过对这次中美最前线、最新“军事斗争”事件的观察可以发现,在国力、军力、意识形态、外交之外,中美“斗争”关系还存在三条比较隐蔽的战线,分别是媒体舆论战、司法战、无人机和无人潜航器领域的较量。就最后一点来说,中美两国可谓率先进入“新战场”。

  无人潜航器又被称为UUV(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s)。这种设备早已有之,最早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名为“水下机器人”,只是用于民用领域,可以代替潜水员进行沉船打捞、深水勘探以及水下电缆铺设等作业和施工。最早将UUV投入军事用途,并有公开纪录的是美国海军。而且,美国海军在无人潜航器研发和应用方面长期处于领先位置。

  1988年,美国海军和国防预研局制定了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发展规划,并于1994年制定了水下无人潜航器发展的科学规划。1999年,美国海军研制出了第一代搜索鱼雷用无人潜航器侦察系统。预计到2020年,美国海军将拥有至少2,000到4,000套无人潜航器,将令未来的海战发生巨大改观。

  美国海军计划开发和部署的四种级别的无人潜航器包括一种“巨型无人潜航器”。其设想是,这种潜航器体积较大,直径在90毫米以上,排水量10吨左右,活动半径1904米,水下自持力150小时(高负荷状态)400小时(低负荷状态),主要用于持续警戒、侦察和监视,反潜作战、反水雷作战,有效载荷投送,特种作战、爆炸物处置,信息战,以及对时敏目标的突然打击和远程打击等。

  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无人潜航器所存在的电力供应和通讯问题,这种无人潜航器的威力将大为提高。

  中国航母面临被封锁危险

  2002年,美国海军在《21世纪海上力量构想》中明确指出,无人潜航器是未来海军的战力倍增器、伤亡减少机和承担风险的“替身”。

  无人潜航器可以未来海战的杀手锏。它是一种新型的作战平台,与潜艇相比,它有许多优势:首先,这是一种无人作战平台,可以大大降低战争的伤亡,其次,由于它的小型化,如果再加上其他的隐身高科技,它的隐身性能将大大高于潜艇,其三,多功能、多用途。

  无人潜航器的发展将创造出一种新的作战模式。由于由于其成本相对低廉,可以大规模生产,如果能够在特定海域大量布局和潜伏下来,对过往军事单位比如航母突然群起发难,将有可能对其造成巨大杀伤。

  就此来说,美国海军此次无人潜航器在南海的侦察测绘工作,更有助于促成这种可能结局。而如果得以实施,能够在中国周边实现一种军事封锁,届时中国海军将再难出海。

  事实上,自2009年起,美国海军已部署并测试了一系列自主式无人潜航器,这些潜航器噪声极低、体积小,可自主工作长达1年。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4日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在海底大规模部署无人潜航器。军方认为,海底世界有朝一日可能会像海面、天空甚至太空一样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寻求用新技术占据海底战和反潜战先发优势。美海军提出的设想是,在“七大洋”海底部署无人潜航器和配套的水下服务站,形成“艾森豪威尔海底高速公路网”。

  如果形成覆盖全球海洋的“艾森豪威尔海底高速公路网”,在中美发生军事冲突之时,中国昂贵的航母或许会像二战时德国军舰一样尚未下水就已失去了战斗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