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家过的苦哈哈”台湾度过苦闷的一年

www.creaders.net | 2016-12-24 11:34:0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过的苦哈哈”台湾度过苦闷的一年

  2016年台湾方面选出的年度代表字是“苦”,民众大致也感同身受。德国之声访问多位台湾民众和学者,谈这一年的感受,大部分受访者称2016年特别苦闷。

  "2016年我过的很不好,特别是受到Uber的非法竞争,之前政府又完全不管,造成我们计程车的生意一落千丈,我们的生计受到很大的影响。很多同业缴不出车贷来,最后车子被吊走;这一年经济环境不好,大家过的苦哈哈"。这是34岁的出租车司机简洪吉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对2016年所作出的总结。

  怎一个"苦"字了得

  由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和联合报共同举办的"台湾2016代表字大选"活动,选出"苦"这个字,作为2016年的台湾代表字。其他前几名的代表字包括:变、闷、弯、狂、滞、劳、裂、革、转……负面含义的词汇显然比较多。

  简洪吉对蔡英文政府的施政表示不满;他认为两岸应该和平相处,陆客要继续来台湾旅游,才能促进台湾的经济发展。简洪吉希望,小英政府积极改进,不然2017的景气不会比今年好。按照简洪吉的说法,今年一月总统大选时,他将选票投给蔡英文;但蔡英文如果继续一意孤行,不改善两岸关系,促进经济发展,他下次绝对不再投票给蔡英文。

  56岁的保全人员霍志强也不满意2016年的生活。他说:"新政府上台后,不管在政治、经济、外交上都带给人民很大的不方便和痛苦"。 霍志强特别提到,光是讨论修改劳动基准法,社会上就吵了大半年,修完基准法后,劳资双方、朝野政党都不满意。他觉得政府可以对劳工大方一点,多为人民的福祉着想。他称,2016年是痛苦的一年,2017、2018也完全不看好。

  蔡英文民调直直落

  民众的感受直接反映在蔡英文的民调上。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的调查指出,蔡英文就职仅半年,声望却下跌几乎3成。从5月份的69%、6月份的67%、7月份的55%、8月份的52%、9月份和10月份的44%到11月份的41%。虽然每一个民调机构得到的数据不尽相同,但是结果指向同一个趋势:蔡英文的满意度持续迅速下滑。

  许多专家学者指出,过去的数个月台湾内外动荡不安:从两岸关系急冻、通过不当党产条例、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南海仲裁失利、华航空服员罢工、旅游从业人员抗议、劳工休假制度、年金改革、婚姻平权、日本"核食"(产自福岛及周边核灾地区的食品)进口争议,乃至最近的蔡英文和特朗普的电话热线,以及共军绕台风波,民众几乎无日不在对立和焦虑中度过。

  其中以12月份为甚:3日蔡英文和特朗普的"热线10分钟"所引发的后续效应,一波接一波,至今未见停歇;同一日还有"反同志婚姻民法化"的游行,约20万人上街;6日立法院通过争议多时的劳基法修正案;10日世界人权日,约25万人参加"挺同志婚姻民法化"。短短一周内,台湾社会就为不同的议题发生意见相左、冲突甚至抗争的情形,社会气氛显得相当诡谲和不安。

  政治热  经济冷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拿前朝马英九政府和目前的蔡英文政府作比较,王指出,当初国民党之所以在选举中大败,主要原因是经济没搞好;但现在看来,蔡英文在经济议题上似乎也一筹莫展。

  王业立称,蔡英文支持度"直直落"的主因在于,民众引颈期盼的经济荣景没有出现;另一方面,立法院推动的重大政策,多半有争议性,在在引发冲突,甚至抗争,使得各种团体纷纷上街头抗议。王业立称,民众上街示威抗议固然是民主常态,但今年特别多,而民进党显然无力解决这些争议。蔡英文违背选前承诺,作出太多"发夹弯"(指在野与执政时政策主张出现巨大差异)的决定;这些是民进党政府面临最大的困境。

  许多人批评新政府,上任后念兹在兹的多半是政治议题,对人民生活及经济前景关注太少。多位民进党政治人物则称,新政府必须先收拾国民党遗留下来的烂摊子,清理好战场,才好走下一步;换句话说,新政府希望先除弊,再兴利。王业立指出:"除弊、兴利可以同时进行"。有关兴利的部分,他没有看到蛛丝马迹,他怀疑人民还可以等多久。

  苦闷中的些许亮点

  23岁的女大学生郑家琳也是等待民众中的一员,而她对台湾这一年的发展也不尽满意;特别是年轻的人工资持续在低位徘徊,即使换了新政府,也看不到经济好转的契机,这一点让她特别感受深刻,因为她很快要从大学毕业,进入职场。

  但有一个议题让郑家琳特别感到欣慰。她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那一天,有将近25万人走上凯达格兰大道,支持'多元成家'。这个议题可以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甚至支持,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而就在这个议题上,郑家琳同时表达了对蔡英文总统的失望,因为蔡英文上台后没有实践选前支持"多元成家"的承诺。

  在政治上,郑家琳认为,特朗普和蔡英文12月2日的电话连线是台湾这一年来最大亮点;特别是当特朗普称呼蔡英文为"台湾总统"时,郑家琳感动莫名。至于2016年的政党轮替,郑家琳则称,感受不深刻,因为新、旧政府都没有作出太多福国利民的举措。但她相信,只要民众持续批判政府、监督政府,2017年台湾应该会更好。

  政治重新盘整的一年

  今年1月16日蔡英文以680多万的高票当选中华民国总统,民进党在立法院掌握稳定多数,民进党因此全面执政,王业立称,这是2016年台湾政治上最重大的事情,也象征台湾民主更进步、成熟。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形容2016年是"台湾政党政治重新盘整的一年";不只体现在第三次政党轮替,两岸关系更迈入新的转捩点。翁明贤称,新政府上台后积极处理以往的共业问题,比如司法改革、转型正义、真相和解,企图让台湾社会产生结构性的改变。

  从国际局势的角度来看,翁明贤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新政府即将上任、南海仲裁案、南韩总统朴槿惠的"闺密门事件"、北韩试射导弹、日本安倍要求国家正常化等等,呈现暗潮汹涌、高潮迭起的局面;两岸关系更是面临全新的挑战;翁明贤因此称2016年是一个内外盘整的年代。

  面对新的转变和挑战,翁明贤称,对台湾而言是一个契机;如果台湾真的可以从此脱胎换骨,将可奠定台湾未来20年、30年的长治久安。

  未来的挑战

  台湾要做到"长治久安",两岸关系必然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议题。蔡英文在就职总统前曾强调,在两岸关系上要"维持现状",她的政策会"有一致性"、"可预期性"。但台大教授王业立指出,马英九时代的"现状",蔡英文显然没有维持住。蔡英文政府一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又提不出可以让双方接受的替代方案,使得两岸关系陷入全面停滞的状态,看不到转变的契机。

  而两岸关系的停滞也将严重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王业立指出,特朗普就职后,如果TPP真的出局,而台湾又无法加入RCEP,台湾的经贸发展将会面临重大考验。王业立称,如何能让台湾成为蔡英文所说的"猛虎",脱胎换骨,他目前看不出端倪。又比如台湾能不能加入国际组织,和大陆的态度有关。因此两岸关系如果无法突破,台湾的外交、经济也将深陷泥淖。

  展望2017

  王业立预测,2017年蔡英文政府对内、对外都不会有太令人惊讶的亮丽表现。对外,除非两岸关系上有重大突破,而且特朗普上台后推出对台湾友善的政策,不然整个局势不会好转。

  王业立还称,2018台湾将举办县市长选举,2017年就进入选举准备期,比如各党将提名候选人,立委选区即将重划,到时政治上必定出现新的纷扰。另一方面,如果蔡英文满意度持续下跌,过完农历春节后有可能进行内阁改组。而民进党内的权力角力,未来只会加剧不会停止。

  翁明贤则称,蔡英文和特朗普的谈话中,特朗普称蔡英文是"台湾总统",因此有许多人开始讨论:是不是有"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甚或 "台湾独立"的可能性。翁明贤称,如果这个议题可以因此获得讨论,对台湾的未来发展会是一个新的契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