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析辽宁舰编队 海空联动断台后路

www.creaders.net | 2016-12-25 10:45:25  多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23日,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跨区域训练和试验,这是继中国空军在东南方向进行威慑飞行后的又一军事大动作,中国军队海空联动进行战力展示,意在提升在该海域的威慑力。

       “战斗群”初显

       中国海军发布称,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带了歼-15舰载机和各型直升机。央视报道显示,辽宁舰在黄海进行了“全甲板放飞训练”,连续放飞13架歼-15舰载机,开展了空中加油、空中对抗等训练,随后在复杂海况下着舰回收。

       加上12月15日央视首度公开的航母使用防空武器,歼-15发射鹰击-83K反舰导弹击中靶船,这意味着辽宁舰编队至少是辽宁舰本身初步具备作战能力。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更是直接将该编队称为“辽宁舰航母战斗群”(Liaoning Carrier Battle Group)。

       而此次辽宁舰编队很可能类似2013年南下南海采用的配置。当时辽宁舰编队包括1艘辽宁舰、3艘054A护卫舰、2艘051C驱逐舰、1艘052C驱逐舰、1艘071综合登陆舰、2艘核潜艇。这是现代航母战斗群典型配置。

       24日,中国海军发言人梁阳披露,辽宁舰编队将首次前往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这暗示继空军之后,海军很可能将穿越宫古海峡,随后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那么,该编队在承担训练任务的同时,也刻意地进行了战力展示。


搭载多架舰载战斗机的中国航母辽宁舰

       解析编队战力

       一般来说,航母编队作战能力体现在对空、对海、对陆和电子战作战方向,包含感知能力和打击能力。相关人士披露,辽宁舰编队对空对海探测距离在450至500公里,在预警机和卫星的支援下,距离可扩大至数千公里。歼-15的对海打击、对空拦截距离均达到1,200公里。

       那么歼-15的对海打击能力到底有多强呢?该机主要对海打击武器为鹰击83K反舰导弹,具备全球最先进预规划航路攻击模式,最大攻击距离可达300公里,单枚可使3,000吨护卫舰丧失战力,重创5,000吨级驱逐舰。

       央视披露画面显示,歼-15在反舰作战模式下可挂载2至4枚鹰击-83K和霹雳-8格斗弹。观察家估算,歼-15若在斜甲板起飞点以重载方式执行反舰任务,作战半径可达900公里,按每波次6至8架算,歼-15可齐射16至32枚鹰击-83K,足以对1,200公里外的大中型水面舰船形成致命威胁。

       对空方面,歼-15携带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近距格斗弹,在半径900公里范围内争夺海上制空权。此外,编队驱逐舰远程防空距离达200公里,中近程拦截目标能力超30公里。

       远程反潜主要由辽宁舰搭载的直-18F反潜直升机、093攻击核潜艇承担,搜潜范围超过200公里,中距反潜由驱护舰及直升机、火箭助飞鱼雷完成,范围在50至60公里;近距则由深弹和鱼雷执行。


歼-15舰载机发射鹰击-83K反舰导弹

       海空联动阻美日

       随着台湾当局离心力的增加,中国军队近年来的举动被指是磨刀霍霍,准备通过登陆作战方式夺取台湾岛。而辽宁舰编队的任务之一便是帮助登陆部队夺取战场制空权和提供火力支援。

       不过,观察家认为,由于台湾岛距离大陆非常近,中国空军从福建浙江广东沿海基地便可夺取战场制空权,结合陆军、火箭军的火力支援,陆海军登陆部队可直接通过船只和运输机登岛,辽宁舰编队很可能不会直接参与登陆作战。


美日“黎明闪电战”联合夺岛演习

       自2014年以来,中国空军频频派出轰-6K编队前出岛链进入西太,翼下挂载的长剑-20巡航导弹、鹰击-12反舰导弹,对台军可谓大材小用,其真正的目标是美军在西太的关键点——关岛。11月25日、12月10日的两次绕台飞行看似针对台湾,实则剑指美军。

       除空军外,海军航母编队可发挥对海、对空、队潜、对陆、电子战能力,在台湾岛东部海域与前者构建立体作战体系,阻止美日在战时驰援台湾;再结合火箭军的强大火力输出能力,中国军队有能力彻底杜绝1996年美军开进台湾海峡的现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