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称孙政才在吉林执政有独到执政智慧

www.creaders.net | 2016-12-25 17:50:50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媒称孙政才在吉林执政有独到执政智慧

温家宝到吉林视察,孙政才全程陪同。

  从农业部调任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首先强调“稳”──坚持已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不懈怠;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不折腾。

  孙政才还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二要求真务实推进科学发展;三要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四要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五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六要严格自律树立清风正气。

  2009年12月1日是孙政才上任的首个工作日,他首先来到一汽集团考察。他说,一汽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在长春乃至全省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不断推出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随後,孙政才来到中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到转向架生产车间、不锈钢车体生产车间和装配车间,察看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并登上正在加工调试的地铁车厢,察看内部设施装备。

  孙政才说,当前中国铁路和城市地铁高速发展,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要紧紧抓住机遇,提高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水平,努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农业部长出身的孙政才,刚赴有“农业大省”之称的吉林上任,没有先到农村基层去调研,而是先考察吉林省两个最大型企业,令吉林网友感到有些“不可思议”,“看来这位新来的农业部长,要变成工业部长了。”一位网友调侃说。

  在接下来20多天里,除进京开会,孙政才走遍了该省九个市、州。此後在长春一家农村福利院的走访中,为了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孙政才摸着暖气片了解室内供暖情况,还在餐厅仔细查看食谱、查阅老人生日登记表。

  孙政才以农学博士和在北京顺义担任过地方主官的背景入主农业部,尔後又主政东北重要省份,外界评价其经历了从“专业到综合”的历练,除了在农业大省吉林施展农学专业的才华,孙政才在吉林亦"通过治吏、富民、破局展现出其独到的执政智慧",《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文章说。

  履新吉林约半年时间,孙政才首先在治吏上有所动作。

  2010年5月,吉林省组织官员赴山东天津学习考察,在此後的总结座谈会,省委书记孙政才对到会官员说,看天津、观山东、想吉林,我们“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他说,要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视野开阔、政策水平高、熟悉经济工作特别是懂得城镇建设规划的干部选拔上来,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少一点自我感觉良好,少一点四平八稳,少一点缓气歇脚,少一点坐而论道”。

  之後,吉林启动了该省有史以来规模和层次最大的领导职位公选,来自海内外的2万余人报名参选1200多个厅、处、科级领导职位;同年年底,在多家媒体的见证下,其中40余个副厅级职位最後按照约2:1的差额由省委常委公开投票选出。

  孙政才治吏的动作,与吉林发展的紧迫性不无关系,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吉林GDP占全国比重仅为2.15%,工业化率仅为40.6%,比沿海发达地区低7至8个百分点;同时,吉林传统重化工业比重大,资源性产业和初级产品加工仍然是主体,该省单位GDP能耗为1.21吨标准煤/万元,接近发达地区的2倍。

  2010年8月,中共吉林省委召开九届十次全会,此次全会抛出的三个《意见》被外界视为孙政才主政吉林的施政大纲。《关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强调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关於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利用“长吉一体化”带动区域联动,促使城镇乡村共进互动,同时重点建设各地区域中心,节点城市,中心镇;《关於实施“富民工程”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富民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动力,充分发挥其对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促进作用。

  在实践上述思路的过程中,2011年吉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3.7%。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