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www.creaders.net | 2016-12-26 12:07:41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2016年国际形势的跌宕起伏,颇可以这句诗概括。这一年,中国周边的热点方向,包括南海、台海、东海、黄海(朝鲜半岛)都波澜频现,一时间曾黑云压城,颇有“四海联动”之势;世界格局则更是波诡云谲,重大“意外”事件频发,令人隐约感到又要出现十年甚至二、三十年一遇的世界潮流大转换。

  这一背景下的年终岁尾,似乎浓缩了全年特色,几件具有代表性的大事集中在几天出现,看似相互独立,却又相互关联:一,已初步形成战斗力的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驶出第一岛链,进入西北太平洋;二,中国与圣多美与普林西比恢复外交关系,后者几天前与台湾方面“断交”;三,奥巴马签署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大幅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级别。

  这几件事,既标志着2016年激荡时事的落幕,也预示着2017年国际风云的先声。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突破

  12月25日,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穿越宫古水道,进入西北太平洋。这是辽宁舰服役后首次驶出“第一岛链”,进入浩瀚大洋。这次行动的意义绝不仅限于地缘——12月以来航母编队的系列活动,可谓是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成人礼”。

  就在12月中上旬,辽宁舰编队刚刚进行了实兵实弹演习。这次演习不仅仅是测试辽宁舰本身,还全面测试了舰载机部队的对空、反舰打击能力,并首次以航母编队(亦即实质上的“航母战斗群”)为主体,演练了从侦察预警到火力打击的全要素科目。这意味着,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已经首次拥有了初始作战能力。

  而12月下旬的这次远航大洋,则是向全世界展现了这一点:在远航的过程中,辽宁舰在陌生海域进行了全舰舰载机的起降训练、海上补给训练、协同指挥训练等。简言之,这是一个已经形成战斗力的航母战斗群,带着一个国家的“海军梦”、“航母梦”,在西北太平洋上画出自己历史性的航迹。

  这道航迹,驶出了第一岛链,绕行台湾以东的太平洋海域,经过巴士海峡,进入南中国海。这简单的几段航线,似乎是在说几句重要的话。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两句话

  一句话是,岛链挡不住中国空军,也挡不住中国航母。

  长期以来,个别国家一直试图用日本本土、琉球群岛、台湾地区、菲律宾等组成的“第一岛链”作为遏制中国的前沿。如果放在遥远的过去,这也许能行得通。但在今天,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防建设的推进,这条岛链无论在空中、海上还是水下,都越来越难承担其“封锁遏制”的作用。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空军已经组织了多轮远航训练,经巴士海峡、宫古水道等飞入西太平洋空域训练。在这些远航训练期间,个别国家虽努力跟踪、骚扰,但其疲态已显。而今,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也驶出岛链。今后,中国海空力量进入西太平洋的行动必将长期化、常态化。面对这种局面,个别国家如果仍以中国为对手,硬要跟进对抗,则必须付出远远超出以往的代价,但其国力能否撑得起这种考验,尚是个未知数。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另一句话是,在台湾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算数的,且是有底气的。在特朗普当选下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已经出现了多次小风波,包括特朗普与蔡英文的电话,以及特朗普的涉台推特发言等。而奥巴马签署的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包括其中涉台内容),实质上也是共和党方面力推的。

  这些情况都让人不得不警惕今后台湾问题的走向:在面对全球格局大变化之际,在需要同时应付欧洲、中东和东亚等多个热点之际,美国(及其个别盟国)是否会再次捡起台湾这张牌,试图牵制和要挟中国?在继续南海搅局的同时,出于其“四海联动”的规划,其是否会故意制造事端,刺激台湾问题的发酵与升温?这些外因,在蔡英文及民进党执政的“内因”配合下,到底会生成何种结果?

  面对可能的变化,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中美之间不仅有斗争,也有合作;不仅有意见分歧,也有共同利益。中美关系的多面性、多层次性,决定了双边关系既不可能一帆风顺,也经常会有柳暗花明。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中国必须有足够的实力和准备,才能确保中美棋局的基本平衡。从这一点来说,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虽然只是人民海军建设的一步,但却也是天平上的又一颗重要砝码。

  而在两岸之间,台湾方面早已没有了当年所谓的军力“质量优势”。在焦虑情绪之下,台湾方面一些人频频想用小动作争取“国际空间”,刷出存在感。但是,不知这些人是否看到:两岸实力对比早已是天壤之别。如果不是出于两岸关系的大局考虑,台湾的所谓“邦交国”早就不会剩下几个。现在,既然台湾方面有些人一定要试试“撞南墙”的滋味,那就请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开始吧。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内功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新闻热点多,讨论建议对策的声音也很多。面对变幻的国际风云,怎么办?是不少关心国家大事者的共同问题与思考。身处侠客岛,岛叔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想了很久,得出的答案也简单,那就是三个字:“练内功。”

  说一千道一万,国际博弈是综合国力的比拼,是软硬实力结合的较量。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很多事情就将迎刃而解。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有几十年来国家发展的成果打底,面对今天的挑战,我们将会遭遇何种被动局面?

  就以今天提到的航母问题为例。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海附近海域,以干预事态发展。那时,我们的海军还只是一支“黄水海军”,而我们的空军甚至连第三代战斗机数量都寥寥可数。

  今年,在南海问题热度最高时,美国又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但其却并未靠近中国大陆,而是越来越多地在远离中国大陆1000公里以外的西太平洋纵深海域活动。这说明,对于双方力量变化的对比,美国人其实也心中有数。

  如果没有最近20年来的“知耻后勇”、“奋发图强”,没有长期经济高速发展积累的经济基础,没有无数人日夜拼搏、共同建立的全套工业体系,我们就不会有今天应对外部风险的底气。

  毕竟,中国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经过30年的积累,目前已经基本是第一梯队的水平了,我们有了这个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对外贸易的发展,也需要军事力量作为最后阶段的保证。即便是未来我们奉行和平政策,通过联合国等多边安全机制框架发挥作用,也需要一定的军事投送能力。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练内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第一艘航母走出去只是个开始,以后还会有第二艘、第三艘。而国防建设的进步,需要综合国力的提升;综合国力的提升,需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级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这一环环因果关系,涉及我们所有人。国家富强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而国家富强也不只是一句口号,它将惠及我们每个人。

  最后,关于航母与海军,岛叔还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124年前的今天,一位伟人出生在湖南的韶山冲。1953年2月,在人民海军的幼年期,他在长江上视察海军军舰,并为五艘军舰留下了同样的著名题词: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在书写题词之前,他还写了一幅草稿,但却将其扔在纸篓里。后来,工作人员回收检视草稿,发现上面只是少了两个字:“一定”。

  他之所以对草稿不满意,是因为他认为,中国不仅是“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中国还“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为了这一目标,我们还需要继续踏踏实实地


最近中美间几件大事,必须结合起来看

前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