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第2艘中国造航母开工 将配备蒸汽弹射器

www.creaders.net | 2016-12-26 20:19:42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2艘中国造航母开工 将配备蒸汽弹射器

  图为第二艘国产航母想象图(网络)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即将下水之际,解放军少将金一南披露,第二艘国产航母早于去年3月就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而且该航母还是蒸气弹射型。如果消息属实,中国朝着大海军时代又坚实地迈出关键一步。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2月26日刊文称,众所周知,目前在大连造船厂生产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只是中型航母,载重五万吨,滑跃起飞,基本还是对“辽宁”舰也就是苏联“瓦良格”号航母的仿制和翻版,并无质的突破。而江南造船厂生产的第二艘航母则是中国自主生产、自主设计,标示着中国军用船只生产技术出现历史性的突破。

  “十年陆军,五十年空军,百年海军”是军事界流行的一句名言,大意是建设一支强大的陆军、空军和海军,分别需要十年、五十年和一百年。以上的时间划分只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其根本含义是指各军种尤其是海军最需要文化、创新、技术和战争经验的历史积淀,必须进行漫长艰苦的建设、训练、创造和实践,并不能一蹴而就。

  文章称,事实上,在20年之前,中国海军还是一支岸防型海军,基本的作战思路还是着眼于抗击强敌从海上登陆,立足于近海作战,以各种中小型舰艇和岸防导弹火炮、岸基航空兵消耗敌方力量,将敌人放入陆地,再结合陆军的反击达到防御目的。所以,一旦台海、南海、东海等稍远一点的海域发生争议和军事需求时,中国海军便感到力不从心。

  文章称,当年台海危机,美国派出两个航母编队前出到东海,对北京形成强大的心理震撼。美军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倒逼中国极力发展区域拒止能力,进而建设、进口和仿制一些比较新的驱逐舰、登陆舰、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等,以打破美军在第一岛链的封锁。

  过去十几年,中国新型驱逐舰、中华神盾舰、各型补给船、常规及核动力潜艇如同下饺子般下水,平均每年新增十多艘新型战舰,中国海军总体实力已超过周边国家,在全球也仅次于美军,离大海军时代仅一步之遥。

  文章称,不过,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当前建造各类舰艇包括航母,都是对几十年甚至可以说是数百年缺乏海军传统国家建设薄弱的补偿,其技术水平远远谈不上世界先进,各项建设还远远未达到融合通联,尤其在人才、创新、观念、意识和文化等软件建设,与传统海军国家仍有很大差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