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盲目乐观 苏35恐难敌日本F35

www.creaders.net | 2016-12-26 23:30: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盲目乐观  苏35恐难敌日本F35

   苏35以其优良性能赢得北京的高度青睐(图源:Reuters/VCG)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中国引进苏35、日本引进F-35的消息相继传出,相关媒体有关苏35与F-35空战性能的比较开始多起来。而解放军引进苏35后未来用于实战效果如何,更加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综合媒体12月27日报道,苏35是俄罗斯最新的三代半战斗机(俄罗斯人自己称为4++代战机),F-35则是美军中与F-22形成高低搭档的低配机型,最新三代半与低配的四代机,似乎有一定的可比性。而在中国国内较为广泛的看法是F-35虽然是隐身战机,但机动性不及苏35,苏35只要能进入近距空战,击落F-35的机会就较大。

  在美军的设定中,F-22负责争夺制空权,F-35则偏向于对地打击,其实F-35的项目名称就叫作JSF(联合打击战斗机)。F-35是一款很有“个性”的战斗机,它虽然采用单发,但最大起飞重量约30吨,比F-16多出超过10吨,已属于不折不扣的重型战斗机,“低配”也只是相对F-22而言。

  F-35的载油系数(载油重量/机体重量)很高,机内油箱可满载8吨燃油,在携带2枚2,000磅炸弹和2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高达1,100公里。这项性能是非常出色的,没有任何一款战斗机能仅靠机内载油做到这一点。

  不幸的是,F-35高载油系数的优点却导致外界对其空战性能作出了不公评价。F-35机内油量8吨,一般将其空战时油量算为4吨(半油)。而苏27系列机内油量算上超载油箱为9吨,但计算时却以其主油箱5.2吨、半油2.6吨来计算。油量计算的差异,会根本上逆转真实的情况,F-35在大众眼中就成为一只“大笨鹅”。

  所以,近年有航空专家通过采用苏27的载油系数来介定F-35空战时的油量。其实这样对F-35仍不公平,因为F-35单台F-135发动机油耗要小于苏27系列的2台AN-31F发动机,同样载油系数下F-35的飞行距离比苏27系列更远,但这远比白增加2吨多燃油重量好多了。

  所以,F-35的机动性能根本不差,在空战常发的高亚音速段,与苏35等第三代战斗机不相伯仲。很多人还忘记了一点,F-35的武器是全部内置的,武器外挂会使飞行阻力大增,引致机动性能下降。

  苏27、F-15之类飞机在挂弹后最大飞行速度均由超过2倍音速,下降到约1.7倍音速,这其实与F-35差不多了。所以,在实战中,机动性能最好的三代机表现还真不一定比得上F-35。

  对于苏35,媒体对其采用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也多有关注,认为这是打败隐身战机的关键。但实际上雪豹E只是一部无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内部电噪声问题,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不如同等条件下的有源相控阵,正因为如此,美军跳过无源相控阵,直接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俄罗斯人在武器性能宣传方面的浮夸是臭名远扬的,雪豹E号称对F-16大小目标探测距离是350公里,对隐身战机探测距离是90公里。但实际上这所谓的最大探测距离,不过是将雷达波集中在俯仰很小的角度内进行扫描,如果敌机与我机的高度差较大,则无法探测到目标,所以这基本上是一个没任何实战意义的数据。

解放军盲目乐观  苏35恐难敌日本F35

  F35单台发动机耗油量明显小于苏35(图源:Reuters/VCG)

  事实上,美军F-22使用AGP-77有源相控阵雷达对同型机进行探测,大多数时候也只能在视距内发现目标。所以在空战方面,苏35是根本无法与F-35相提并论的,即使它以后也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美军历次举行的演习中,F-22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骄人战绩,对F-15、F-16、F/A-18等机型有0:144的交换比;在对欧洲战机EF-2000和阵风的对抗演习中,只在近战和限制过载的情况下有过被“击落”记录;另一次是在对抗EA-18G“咆哮者”时,据称被对手利用电子对抗手段抢到先机并“击落”。

  F-35对苏35也会一样,由于超视距方面的优势,只要飞行员与作战体系不出现异常,F-35对苏35只会是一边倒的屠杀。其实F-35的优势还有很多,例如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低截获概率探测模式,电子对抗设备不够先进的苏35很可能被击落了还不知道F-35在哪个方向。还有F-35的综合光电瞄准系统(EOTS)对格斗空战可能也很有帮助。

  所以,现在不应再考虑苏35是否打得过F-35。中国现在正在研制歼20、歼31等隐身战斗机,将对抗F-22、F-35的期望放在它们身上才是正道。按现在的进度,日本获得F-35战机不久,歼20也将进入现役。中国应该有自信,中国国防未来会变得更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