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大权在握习近平想掌权20年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08:47:04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大权在握习近平想掌权20年

  就任四年来,习近平已亲自掌管了经济、军队和大部分其它关键的权力部门。如今,很多党内人士表示习近平不会按照惯例在来年提拔一位潜在继任者,这意味着他想在2022年第二个任期结束后继续留任。

  中国共产党精英阶层在2012年选择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时,他们渴望的是一位强势的领导人。之前的10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采取的分权制度引发了政策偏离正轨、派系冲突以及贪污腐败。

  中共的权力掮客得偿所愿,而且还远不止如此。

  就任四年来,习近平已亲自掌管了经济、军队和大部分其它关键的权力部门,改变了1976年毛泽东逝世后为避免一人专制再现而推出的集体领导制度。

  通过打破旧的禁忌,习近平在反腐行动中把目标瞄准了党内的一些元老及他们的亲属,要求8,900万党员全体效忠,并大力营造“习大大”这样比较亲民的公众形象。

  如今,随着他首个五年任期临近结束,很多党内人士表示习近平不会按照惯例在来年提拔一位潜在继任者,这意味着他想在2022年第二个任期结束后继续留任,那时他将69岁。

  据一位经常与共产党高层领导人会面的党内官员称,目前担任国家主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希望在2022年之后继续任职,并探索一个与普京(Vladimir Putin)模式类似的领导结构。另外几位接近党内领导人及其亲属的人士也表达了相近的看法。中国政府主要媒体部门未就本文置评,记者无法联系到习近平发表评论。

  随着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经济繁荣开始消退,习近平确保集中稳固权力的各项努力可能会在短期内有助于实现政治稳定。但这些做法也有风险,可能推翻自毛泽东去世后逐渐形成的惯例──在政府内留出灵活性,并确保定期有序的权力交接。

  中国的精英越来越担忧,国家正在转向一种僵硬模式的专制政治,在他们看来,这种模式非常不适于管理一个复杂经济体。中国面临的众多挑战包括,让经济摆脱由债务推动的刺激性支出、分拆国有垄断企业以及清理环境污染。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中国政治问题专家黄靖称,习近平面临着没有权力就做不成事的两难困境。黄靖表示,习近平觉得有必要采取中央集权,但他可能又会削弱那些旨在防止权力强大的领导人成为独裁者的制度。

  习近平的支持者称,他在党内仍面临阻力,需要采取现代化的领导结构来应对逐渐放缓的国内经济和西方敌对势力。

  在10月份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批评,特别指出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次会议对习近平冠以“核心”领导人这一新头衔,与会人数为348人。

  此后,许多中共党员已签署“绝对忠诚”书面承诺。河南省省委书记谢伏瞻在10月份的一次讲话中将习近平称为伟大领袖,而在中国伟大领袖通常是指毛泽东。

  在特朗普(Donald Trump)赢得美国大选的几个小时前,中国正式启动遴选新国家领导团队的复杂工作流程,预计新领导团队名单将在明年秋季召开的五年一度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公布。届时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七名常委中至多五人将退休。

  如果中共延续2002年以来年龄超过67岁的领导人应卸任的先例,那么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将留任。

  继任者通常由即将卸任并退休的政治局常委选出。2007年以来的惯例是,所选出的其中两位常委要足够年轻,可以接替第二届任期届满的中共最高领导人。

  在中国开始十九大的正式准备之前不久,中共高级官员邓茂生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共高级领导人的年龄限制只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提出了对这种惯例的质疑。

   一些党内人士称,他们认为习近平正试图让其盟友成为新的政治局常委,并阻止其他人提拔青睐人选。他们表示,习近平希望中纪委书记、已经68岁的王岐山留任,并且可能由王岐山出任国务院总理。记者没有联系到王岐山和李克强置评。

  党内甚至有传言称,政治局常委会将被减员、降级或干脆废除,转而采取类似俄罗斯的总统制。目前处于第三任任期内的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拥有广泛的行政权,并且可能任职至2024年。

  据这位经常与最高领导层定期会晤的党内官员称,最近的内部讨论暗示明年的十九大不会指定接班人。他称,习近平在防止“老人干政“方面非常坚决。

  其中一些主张可能是习近平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的谈判中巩固其权力的谈判筹码。

  一些人认为习近平的对手可能会限制他的野心,或者他可能会在第二个任期内改变方向。不过,在没有明显阻力迹象的情况下,许多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或关注他们的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新的强硬威权政治时代的开始。

  经常与中共领导人见面的一位已退休高级官员称,中国最强力的领导人都需要至少20年的时间才能有所作为,习近平也是一样,毛泽东建立了新中国,邓小平带领这个国家走向富裕,现在到了习近平的时代,中国会在这个时代强大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