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内阁年终局变 4人极具看点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19:09: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内阁年终局变   4人极具看点

  2016年即将过去,本届中国政府内阁在年度最后一周公布的人事变化,还是透露出一些风向性的信息。此次任免名单上包括工信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体育总局等多个部门调整,共计14进8出。

  其中,任命徐乐江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任命凌月明(上图)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任命殷勇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任命赵勇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引起舆论关注。

  观察人士认为,透过四人的人事变化,中共省部级官员依然处于动态的调整中,中共除了在人事考察方面持有更加谨慎的态度之外,对副部级官僚配备时的专业考量倾向性更加突出。

  徐乐江:两届中央候补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1959年出生的徐乐江入京前一直是在上海宝钢工作。从1982年进入宝钢到2016年12月被任命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在宝钢经营了三十余年。

  徐乐江是中共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今年10月,宝钢吞并了武钢,被认为是李克强政府在国企改革方面的大动作,而其后公布的人事任免名单上,原武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任宝武钢铁董事长,原宝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乐江职务自然免除,其具体去向官方当时未对外公布。

  依据中共的央企董事长的任职原则,一般连任三届9年后不再继续,需要去其他企业或政府部门,现年57岁的徐乐江自2007年至今已连任三宝钢集团“一把手”。

  当时有陆媒披露,徐乐江可能赴任发改委副主任,据称,“有国资委内部人士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任命尚未正式公布。

  现在谜底揭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虽不及发改委的权重高,但工信部走出了地方高官,素有“新高官摇篮”之称——单单工信部副部长一职,就已经走出怀进鹏、陈求发、马兴瑞和许达哲四位地方主政者。他们分别担任天津市委副书记,辽宁省长,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和湖南省长。以徐在宝钢推动了“互联网+钢铁”的迅速迭代中有所作为的履历,以及两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政治资本,目前在工信部排位第四的徐乐江,还是有望在十九大前后晋级正部的。

  分析指,徐乐江在连任两届中央候补委员,说明中共高层对徐一直持续考察,而此次入阁调任京官,亦有擢升之意。而徐的年龄还有优势,在下一届政府谋求更进一层职位的可能性极大。

  凌月明:秘书系官员升迁

  据中共《中国国土资源报》报道,12月13日,凌月明首次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身份亮相公开报道,且排名位于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长赵凤桐、副部长张德霖之间。这次得到了正式确认。

  此前,凌月明的身份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凌月明曾长期担任中纪委原书记贺国强的秘书。

  凌月明现年54岁(1962年10月生),江苏吴县人。1992年至2002年,他随贺国强先后辗转原化工部、福建省政府和重庆市委,担任秘书、办公厅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等,自1999年底以来在重庆工作17年。

  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夕,贺国强转任中组部部长,随后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同年底,凌月明结束长达十年半的秘书生涯,转任重庆市长寿区委书记5年。

  2008年初,凌月明升任重庆市副市长,年仅45岁跻身副省级。

  观察人士称,中共高官出身秘书系原本习以为常,但自习近平主政后,因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历任秘书大多落马,“秘书腐败”现象引发舆论关注。凌月明的升迁显然是经受住了中共组织的审查和考验。

  殷勇:破格提升的操盘手

李克强内阁年终局变   4人极具看点

  殷勇身上有三个重要的标签:

  其一,殷勇曾任外汇管理局储备司司长、外管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其在外管局的工作年限接近20年。殷勇曾经是储备司的明星交易员。他与其外管局前任领导黄国波,被认为是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两位“掌门人”。

  其二,中共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清华大学“同门师弟”。

  其三,曾被破格提升为央行行长助理。2015年8月19日,殷勇罕见被提升为央行行长助理,正式进入中国央行核心决策层。央行内部升任的领导大多出自货币政策管理部门或央行分支行。这也是近十几年来,央行班子中首次出现外储操盘手。

  分析指,中共在金融管理方面,特别是在外汇储备方面的风险指数一直是国际舆论普遍关注的话题,殷勇低调的风格以及“外汇储备操盘手”的成功经验正是李克强政府急需的管理人才。年仅46岁的殷勇仕途显然不会止步于此。

  殷勇的晋升也表明,中共在布局副部级官僚时,对官员专业考量的倾向性越发明显。

  赵勇:几番沉浮的“团派”

  被舆论归为中共“团派”的赵勇,历经几番沉浮后,其仕途走向一直舆论关注的焦点。

  今年53岁的赵勇被称为“团派金刚”,与令计划素有瓜葛。赵勇本来距正部一步之遥——2016年10月,中共河北省宣布,赵勇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但没有透露赵勇是否“另有任用”。

  此番国务院的任命,赵勇出任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舆论认为,虽是副部级的平级调动,但实则“被贬”。按照惯例,中共省委副书记几乎是“预备省长”的代名词。

  赵勇在河北官场曾几经沉浮,坊间对赵勇的评价则成“两极分化”之势。贬赵者认为,赵与失联多年的前央视主持人沈冰有过交集,且赵在2006年以中共共青团中央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身份处理“冰点”周刊停刊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遭到舆论的指摘。

  而因赵勇在河北曾出任过唐山市委书记,有相当数量的唐山市民认为赵在位时“对唐山的贡献颇多”。

  有观点认为,赵勇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实为“闲职”,受令计划的影响,很难再在仕途有进一步的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