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 又遭一大挫折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22:26: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   又遭一大挫折

  中国高铁建设在海外经历了太多的悲哀(图源:新华社)

  有媒体近日披露,由中国承建的委内瑞拉高铁项目彻底停摆,成为废墟。这是中国高铁在沙特、墨西哥遇挫后,“走出去”战略再一次折戟。巨额资金打水漂,这是为什么呢?

  综合媒体12月28日报道,一个地方想建设高铁,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有足够的资金;2.有较大的人口密度;3.有充足的电力供应。这3个条件,具备其一或其二,难度不大。但同时具备,且有意愿修建高铁的,实属稀缺。所以,一旦有哪个国家的高铁项目放出风声,各大国际高铁巨头就会闻风而动。在2009年以后,这支庞大的竞争队伍里,开始出现中国的身影。

  委内瑞拉这个国家没有资格建高铁

  但是,委内瑞拉的高铁项目,来得非常天马行空。该国既没有钱,也没有人口密度,更没有电力供应。但是他们想要高铁。

  客观一点说,委内瑞拉这个国家,现在全部的经济活动基本崩溃。民众脑袋里想的是,我今天提前5个小时出门,去超市排队,能不能买到玉米粉?高铁对他们而言,太奢侈,不荒废是不可能的。但中国让这种不可能成为可能。

  2009年,中国中铁与委内瑞拉国家铁路局签订合同,承建迪阿铁路(从迪那科至阿那科)。这个项目没有启动任何招标程序,无人和中国公司竞争。所以,有不少媒体在报道时,似乎夹带了点私货,说中国是“援建”委内瑞拉高铁。

  这么说,官方可不承认。中国中铁说得清清楚楚,他们是“承建”,并且自诩为“中国高铁全面走出去的第一案”。既然不是援外,那么这就应该是商业行为。

  在没有任何资金保障的情况下,中铁毅然开工

  但这件事,真的太不商业了。合同是2009年签的,可直到现在,委内瑞拉也没有解决资金来源。一直是中铁在到处找钱,而中铁在官网上是这么说的:“(在没有收到工程款的情况下)兑现承诺,不仅有助于展示中国企业高度负责的良好信誉,还可以扩大影响力。”中铁克服“环评困难、工会干扰、货币贬值、物资匮乏、治安恶劣”等问题,展示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

  委内瑞拉高铁项目荒废,是一定会发生的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中国高铁“走出去”另一个失败的案例,同样发生在拉美国家——墨西哥。2014年11月,墨西哥官方宣布,中国铁建拿下了该国的高铁项目。但仅在3天之后,墨西哥又取消了这一高铁投标结果。导致很多中国人非常气愤。

  其实,应该庆幸。这个项目是否合适,本身非常存疑。要知道,中国铁建承担墨西哥210公里高铁建设的合同额仅为178亿人民币。可以参照的是,117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铁的建设费用是197亿元。专家测算,如果墨西哥高铁项目真的上马,中国铁建的亏损至少在百亿以上。

  很遗憾,这次委内瑞拉的项目,就没有这么幸运。早期的投入,已经无可挽回。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两件事说明,在各种海外投资的项目中,不仅关于风险判断的国际主流意见没有起作用,而且明知亏定了也在所不惜。这种决策逻辑,显然并不来自企业,而是来自国家意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很多国家可以“用资源换高铁”。这个资源是指什么呢?是指大米和石油。可只要稍微想一下,大米和石油,都很便宜,在国际市场上也可以轻易通过交易获得,需要用巨大亏损去换取这种低价值资源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