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未从苏联倒台吸取哪些教训?

www.creaders.net | 2016-12-28 10:28: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发表亚洲版编辑帕尔默(James Palmer)的文章说,25年前苏联的崩溃,一度促使中国改革,迫使中共更注意民众的需求,并且开放经济。但官方看待苏联垮台的立场,近几年已经大幅转变。今天,北京似乎要逆向吸取教训。

中国像苏联一样,从农民的封建主义跳过工业资本主义,直接进入社会主义。但实际上,两国都是新国家主义和过时帝国的混合物,只不过都批着社会主义外衣。两个共产党国家都发生过大饥荒、文化革命(这个词原产于苏联)和血腥的大清洗。

苏共垮台,刺激北京努力把中共改革成更现代、更灵活、更具韧性的组织。但这并不是大刀阔斧的民主改革,而只是使中共对公众意见更敏感,更愿意通过隐蔽的或露骨的方式,朝着党认为正确的方向操控公众舆论。

与此同时,对苏联崩溃源自内部还是外部,争论一直持续。北京最高领导层目前的官方立场是: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改革派,在外国影响下放弃强硬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导致超级强国苏联垮台。人们从新一波对外国影响的偏执攻击,以及强调一切“姓党”,敌视公民社会等,看到了这种变化。

习近平本人在2013年一次讲话中认为,苏联一夜变天,对中共是“极其深刻的教训”。无视苏联和苏共的历史,无视列宁、斯大林,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只会“混淆视听,破坏各级党组织”。“历史虚无主义”已经成为向习近平表忠心的人的口头禅,歇斯底里地捍卫过去所宣扬的一切。上世纪六十年代为中国青年制造的毛主义英雄雷锋,再度被从坟墓中抬出来,充当激励中国青年仇视“西方阴谋”的偶像。

习的新路线很简单:谴责西方,谴责戈尔巴乔夫让西方渗入苏联。中国因此颁布更严厉的新法律,赶走外国非政府组织。国营媒体越来越敌视美国,新闻审查日趋严苛。某些西方观察家一度自信地预测过的政治改革,完全不见踪迹。这种转变反映出,习近平个人似乎认为,自己作为红二代有权统治国家。而中国任何想往上爬的人,都习惯于唯领导马首是瞻。

中国人最害怕的是,横扫前苏联范围的那种政权改变,以及任由“阿拉伯之春”发生。所谓“颜色革命”是中共常用的词语,指的是和建立中共政权,产生“革命烈士”,在有组织范围内坚定推动的真正合法革命不同的那些事件。而“阿拉伯之春”则是美国设计的阴谋,目的是动摇美国潜在的对手。

北京把美国推动民主和人权,看作确保美国支配权的工具,不断予以抵制。国家主义小报《环球时报》宣称的“和平演变”,只不过是颜色革命的另一个名字。甚至看似无害的文化产品也无端挨批。《解放军报》声称,迪士尼出品的儿童动画片《疯狂动物城》,是美国破坏中国士气的阴谋。

苏联的崩溃,一度被视为共产党咎由自取,现在被重新诠释为美国精心布置的阴谋,是没有坚持反西方影响的道德失败。一度强大的改革动力已经消失,除非领导层出现重大变化,中国今后几年的政治,很可能进一步向仇外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