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国“倾轧” 航母扛起中国的全球优势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08:18: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国“倾轧” 航母扛起中国的全球优势

  辽宁舰配备歼15轰炸机(图源:VCG)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在圣诞节前后,率领编队开展跨海区训练,穿过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以及绕台半圈进入南海,在形势复杂敏感的亚洲东部和西太平洋区域,搅得多方乱作一团。

  提供“远程打击能力”是航空母舰最重要的使命之一。而辽宁舰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穿过宫古海峡展开远洋训练,是中国解放军全球作战水平大幅提升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这对于中国国家战略而言也是意义非凡。

  在拥有“航母战斗群”的新时代,中国对全球其他国家,特别是美俄等大国以外的较远地区的大多数中小国家或地区,将具有非常直接的威慑力。中国在全球的国家利益,以及其全球性大国地位,都将因此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中国的对外思维和态度,其在国际社会所扮演的角色,料将会有比较明显的转变。全球都将真切地感受和适应这种新情况。

  在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大国层面,仅靠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即可支撑起相互威慑体系,航母的价值相对较小。事实上,美国在冷战其间甚至一度出现过航母是否有用的大争论。而且目前来说,中国在拥有航母之后,对与强大美军的现实差距的改观并不明显。

  因此,中国航母的价值就体现在对于其他没有航母国家或地区的相对优势上,特别是与中国距离较远的区域。一是因为近距离可以发挥舰船、飞机的作用,二是因为航母自身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远程打击方面。

  众所周知,飞机对于舰船、潜艇而言具有压倒性优势。战机的加持,能够实现为海军战斗力(攻击能力和保护能力)水平的飞跃。而航母正是一个“海上移动机场”。对海军而言,有航母与无航母的区别,也可以理解为有战机和无战机的区别。

  航母上的飞机为舰队提供预警和保护,与敌方战机作战,又能压制和摧毁其他舰船,而且还能提供跨跃海洋空袭内陆的能力。

  比如在“珍珠港事件”中,日本海军主力舰队在美军视距外发起进攻,以仅仅数十架飞机的代价重创美军太平洋舰队。事实上,即使美军当时知道日本海军来袭,也难以确定该舰队的具体位置,并对其发起有效反击。

  关键点在于,航母的加入极大拉长了军队的作战半径,并扩大了打击效果。

  就前者而言,航母战斗群作为一个独立的作战单位,拥有持续的安全保障,能够远程输送军力。航母上飞机的航程,以及机载武器的射程一般都会高于舰载武器。

  就后者而言,从航母起飞的飞机能够轮番出击,理论上可以无限期使用飞机空袭某一能够飞抵的陆地。

  而对没有航母的距离较远的另一方而言,其对拥有航母国家的威慑力几乎为零。

  有评论说,(辽宁舰)编队垂发防空火力单元最多可达408个;反舰、反潜和攻陆火力单元最少为120个。加上辽宁舰满载的24架歼-15型战机,这样一支航母编队,从远海护卫和作战角度来说,除了美国,其他国家海军应只能避其锋芒。

  另外,通过对美军航母的观察来看,航母的使用方法非常多样。比如,封锁海上通商线、保障远洋作业和航线安全、作为一种威慑工具、海洋大国地位的象征、展示军方姿态。

  中国解放军已经多次成为美军航母所针对的对象。比如在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美军福吉谷号、好人理查德号等19艘航母竞相上阵;1996年台海危机,独立号和尼米兹号两艘航母进入西太平洋与中国解放军对峙;2016年中国南海仲裁事件前后,美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在南海开展了警戒活动。

  有观察人士表示,这三次分别体现了航母的三个用途:参加战争、武力威慑、展示姿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