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雷洋家属放弃诉讼 校友抗议检方裁决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10:04:20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雷洋家属放弃诉讼 校友抗议检方裁决

在经历了半年的调查后,中国检方宣布不对涉案警察进行起诉,雷洋家属也表示放弃起诉。

  在雷洋家属收到中国司法机关决定不起诉涉嫌执法不当致死的警务人员之后六天,代表雷洋家属的维权律师陈有西透露,雷洋家属“决定放弃全部诉讼活动”。

  今年5月初,北京市民雷洋在被北京市昌平区警方以参与嫖娼为由扣押期间突然死亡,引发争议。

  陈有西周四(12月29日)凌晨在微信上宣布此消息。他随后对BBC中文网说:“这个消息是真实的。不允许接受采访,现在没办法说话。”

  与此同时,北京警方公布了对涉案人员的处分结果,雷阳的一些大学校友则发起公开联署,抗议检察部门不作起诉。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周四下午宣布,开除涉案的昌平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刑永瑞的中共党籍和公职,给予民警孔磊行政撤职处分并调离执法岗位,对涉案的一名辅警和保安人员解除劳动合同。

  雷洋家属于上周五(23日)收到了司法机关决定不起诉五位犯罪嫌疑人的通知后,陈有西曾表示家属要向执法部门抗议。

  “(好几天前发布的《几点声明》)也是我发的。”陈有西向BBC中文网记者说。

  陈有西透露,周三(28日)下午,雷洋家属来讯告知,放弃全部诉讼行动,撤回并解除对原委托律师的委托,收回准备新委托的律师的全部委托书。

  陈有西转述雷洋家属来讯称:“很抱歉,由于我们自己的原因,压力太大,漫长的诉讼耗费的心力,超出我们尤其是两位老人的承受范围,所以我们已经商议协调,放弃所有诉讼。”

  “家属与责任方的协调和解,我们没有参加,不知内情,对协议内容亦不了解。雷洋案就此了结。”陈有西在他的微信说。

  校友联名信抗议

  美联社周四报道称,至少有两组网络签名活动正在对雷洋案的判决进行抗议。签名者来自雷洋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其它一些中国大学。

  报道称,从上周五检方宣布不起诉的决定开始,这些大学校友群便开始发起签名信活动,希望"纠正"检方决定的请愿活动已经有超过2400人签名。

  雷洋家属决定放弃起诉后,签名信组织者称,他们拒绝接受此案已经终结的说法,将继续抗议。

  组织者称,因为担心政府的报复,他们不会采取街头抗议活动。他们只是以匿名方式对外发声。

  参加签名的涵盖1980年代毕业的人大化学系校友到2000年毕业的人大商学院校友,还涵盖清华、北大、复旦等多所高校校友,他们的身份包括知名学者以及企业高管等等。

  一位名叫张文(音)的校友表示:“雷洋案的影响打破了阶层界限,在中国以前这样涉及到社会公正的案例受害者往往是农民工以及农民。”

  “这种案子能发生在雷洋身上,也就能发生在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身上。我们都有可能成为雷洋。”她说。

  中国社交网络上流传着一份中国人民大学部分校友针对雷洋家属就雷洋被害身亡一事与有关方面达成和解的声明,上面说,“本案在法律上的终结,并不意味着丰台检察院‘不予起诉决定书’是正确的,我们仍坚持对该决定书不接受、不认可、不同意的观点。”

  争议焦点

  陈有西提到的《几点声明》所指的是他在25日发布的《关于雷洋案不起诉后的几点声明》。这篇近2000字的声明回应了检查机关宣布不起诉后的最新进展和一些焦点问题,并透露雷洋家属计划在本周向北京市检察院和中国最高检提交申诉书。

  《声明》说:“如果上级检查机关审查后维持不起诉决定,雷洋家属已经商定,以五个直系亲属身份,向人民法院提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的刑事自诉。要求追究五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按此罪名,五名嫌疑人最高刑期是无期徒刑以上。

  而上周五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发表的声明说,虽然认定五名警员执法不当,但“五名警察犯罪行为轻微,而且能认罪悔罪,因此检察院决定对这五人不予起诉”。

  但检察院的调查结果同时承认涉事五名警察“存在不当执法行为”,包括用脚踩雷洋,但是仍然认为雷洋的死因是挣扎时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所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