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12:06:24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中华地区在2016年发生了不少影响深远的事情,BBC中文网带您回顾中国大陆、香港与台湾发生的其中12件政经要闻。

  1月:“二胎政策”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2016年新年伊始,中国放开生育政策,正式实行“二胎政策”,代表着已实施30多年的“一胎”政策结束。

  “二胎”政策指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但超生或者多生依旧面临严格的惩罚。

  中国政府估计,“一胎”政策减少了约4亿人口。受此影响最大的一代人“80后”对此政策的反应不及预想得强烈。很多人称因经济、住房、教育和配套医疗等因素“养不起老二”。

  2月:旺角骚乱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9日大年初二凌晨,香港旺角发生警民冲突。起因于政府人员取缔春节期间的无牌小贩,一些市民及号召香港本土意识的“本土民主前线”等组织前往声援,演变成警方对空鸣枪、示威者回扔砖头、焚烧杂物的激烈冲突。过程中包括警察、记者共百余人受伤,60多人被捕。

  大陆低调报道事件,香港特区政府其后定性为“暴乱”,数十人因“暴动罪”被起诉。“本土派”在社会上的能见度大幅提升,本民前成员梁天琦在二月底新界东立法会议员补选获6.65万票,为第三高票。

  3月:中国两会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设定中国经济增长区间为在6.5%至7%之间。

  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依旧位居世界前列,但却是中国自身25年来最低。

  2016年中国国家统计局连续三个季度的报告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速为6.7%。

  4月:“巴拿马文件”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曝光多国政要或家族离岸资产的“巴拿马文件”披露了中国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家族利用“避税天堂”进行离岸交易。

  文件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和刘云山的亲属在“避税天堂”的公司担任主管或股东。

  文件曝光后,中国官媒称西方媒体无法摆脱政党和资本控制。中国官方称对“捕风捉影”的东西不做评论,而中国媒体有关“巴拿马文件”的报道则删除了中国部分。

  5月:台湾大选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5月20日蔡英文就职为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同时也是华人世界第一位女总统。

  蔡英文与副手陈建仁代表民进党参选,在1月以689万多票(56.12%得票率)胜选。民进党也拿下超过半数的立法院席位,形成“完全执政”局面。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没有说“九二共识”,而是以“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称之,中国政府随后表示蔡英文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国民党政府执政八年来两岸交流的互信基础,称蔡英文的演讲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中国政府先前就放出风声,称民进党政府上台后台湾的外交、两岸交流可能生变。

  6月: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爆料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早于2015年11月曝光的铜锣湾书店事件于这个月份出现突破性发展。一度被中国不明部门拘留的店长林荣基6月16日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自己被所谓的“中央专案组”带走。

  他在接受BBC专访时描述了在他被带离香港之前如何被有关人员跟踪。

  中国外交部驳斥林容基言论,称办案单位为浙江宁波警方;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连续发文批评香港从未向大陆移交犯罪嫌疑人,港府继而与北京展开磋商。

  铜锣湾书店事件实际上成为了2016年缠绕中英关系的主要事件之一。1月份,时任英国外相哈蒙德访华时与中国外长王毅公开交锋,王毅评论涉案书店股东李波的一句“首先是中国公民”引起香港广泛议论。

  伦敦外交部其后在提交议会的《香港半年报告》中批评李波事件“严重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李波继而现身香港凤凰卫视,宣称将放弃透过“居英权计划”取得的英国公民身份。

  7月:“南海仲裁案”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宣布,中国声称拥有南海主权的历史证据以及所划定的“九段线”地图没有法律依据。仲裁结果对中国不利,中国采取“不接受、不参与和不承认”的态度。

  随后中国的互联网上掀起一片爱国热潮,甚至抵制菲律宾芒果和美国肯德基的声音。

  三个月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变身“首席和事佬”访华,并对中国的国家媒体表示: “为一片水域而起刀兵,毫不足取。”随后中国取消对菲律宾一些农产品的进口禁令。

  8月:里約奥运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巴西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所得金牌数被英国超越,落至第三。虽然表现不如预期,且游泳选手孙杨陷入“禁药”疑云,但女排睽违12年再度夺金、以生动表情说出用了“洪荒之力”游泳的傅园慧、羽球男单李宗伟与林丹激战最后败于谌龙,都是难忘的激动时刻。

  台湾(中华台北)队以举重选手许淑净夺一金,射箭、举重拿下二面铜牌。

  9月:乌坎村长“受贿遭判刑”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8日,由村民“民主直选”选出的中国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村长林祖恋(又名林祖銮)被控受贿,被判监禁三年零一个月。

  林祖恋是2011年乌坎村民为土地维权抗争的领袖,其后村民投票选出村委会,林祖恋当选村委会主任。2016年6月林祖恋被当局带走,村民连续80多天举行游行,要求释放林祖恋。

  9月13日凌晨,防暴警察攻入乌坎村,抓捕十多名“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等犯罪”的乌坎村民,村民形容官方这次是“疯狂打压”。

  乌坎村体现出“中国基层民主的可能性”生长与衰落的过程。

  10月:六中全会确定“习核心”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在为中共十九大谋篇布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被正式确定为 ”核心“。这意味着习近平正式确立了其在中共领导层的核心地位,也意味着”江核心“时代的结束。

  2016年开年中国部分省份就喊出”习核心“的政治话语,纷纷表态效忠。

  11月:人大释法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香港立法会新科议员游蕙祯、梁颂恒宣誓就任时,因宣扬“港独”且用侮辱性词汇宣读誓词而被判宣誓无效。行政长官梁振英联同律政司就两人应不能再次宣誓申请司法复核。

  在高等法院宣判前的11月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文的解释,被认为等同判定了两人宣誓无效,丧失议员资格。

  目前这起司法复核案正等待法院批准终审上诉。

  人大释法前后,香港发生大规模“反释法”、“撑释法”游行。人大释法引发香港司法独立性是否被中央政府干预的争论。

  游蕙祯、梁颂恒与其他四位议员被视为是9月立法会选举中的“本土派”、“自决派”议员。

  12月:特朗普蔡英文通电话

盘点2016:影响中港台的12件“政经”事

  2日,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这是1979年美台湾断交以来,第一次有美国在任或候任总统与台湾领导人直接对话。

  在十多分钟的电话中,两人谈了“密切的经济、政治以及安全联系”。

  白宫表示事前不知情。特朗普事后发推特回应称“美国卖了许多武器给台湾,为什么我连一通电话都不能接?”

  中国称通电话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

  特朗普又说:“如果我们不跟中国在其他问题上做交易——这包括贸易——我不知道我们得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官媒则回应:“‘一个中国’政策是不能买卖的”,“一旦特朗普公开抛弃‘一个中国’政策,台海哪里会有什么筹码,这里将出现真正的风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