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横穿日本 中国航母成琉球独立砝码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21:53: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横穿日本  中国航母成琉球独立砝码

  中国官媒称,如果日本敢参与南海巡航,辽宁舰就去东京湾(图源:VCG) 

横穿日本  中国航母成琉球独立砝码

 美国务院对辽宁舰在西太平洋的行动并无异议,认为航行自由原则适合所有国家(图源:中央社)

  当地时间12月29日前后,曾经穿越第一岛链,让美日等国颇为震惊的“辽宁”号航母已经停泊在三亚军港锚地。尽管美国已经对此表示“并无异议”。但日本就大不一样,伴随着日本情报机关开始于此近期谈及“中国介入琉球独立”等细节,这场行动对于东京似乎就在显出一种弦外之音来。

  有分析认为,自从北京在宣传等领域谈及“琉球再议”等语之后,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行动就逐渐由口号转向实际。当中国军舰、战机已经习惯将宫古海峡作为活动区域,甚至中国媒体也逐渐将目标集中于琉球诸岛时。这种体量较大的行为很容易引起日本的警戒。而这种变化也显示出中国在亚太尤其是西太平洋水域的影响力正在变得超乎想象。

  航母巡航的意外成果

  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号在12月下旬远海演练,前出西太平洋,又穿越了宫古海峡及琉球群岛,在日本自卫队簇拥下开往南海: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他们观测到由辽宁舰带队的中国航母编队当天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随后紧急升空应对。截至29日,该舰已抵达海南三亚某军港。

  目前,“辽宁”号此次引发的风波可能已经暂告一段落。譬如美国方面就表示,中国的航空母舰有权在国际水域航行,美国对此并无异议。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特纳(Make Toner)也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美国承认中国有合法的海域使用权。更强调此举系“航行自由”的一种表现。很显然,面对中国航母的存在感,外界对此采取相对软化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

  必须承认,“辽宁”号此行的目的就目前来看仍是以训练为主,这正如中国外交部所言,“有些国家关注辽宁舰训练目的”,“其实没有必要作过多解读,比如非说针对谁”。但是,就在这场风波在大国之间变得不值一提时,夹在中美之间的日本却呈现了另一种惊弓之鸟般的状态,这无疑是令分析人士眼前一亮的异变。

  也就在12月下旬,日本“公安调查厅”(日本“法务省”直辖的反间谍、反恐机构)公布了年度报告《内外情势回顾和展望》。根据媒体披露的部分报告细节,外界得知中国似乎已经在2016年内加强了对“琉球独立”的相关工作。报告指出,中国“以大学和智库为中心,加强了和冲绳要求‘琉球独立’有关团体等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和这些团体之间的关系”。进而“形成对中国有利的舆论,潜藏着分裂日本的战略目的”。鉴于这些内容已经在近期得到了部分中国媒体的证实,可以想象,“辽宁”号的琉球之行已经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琉球的中国角色

  事实上,如果就2016年琉球群岛的局面来看,日本的焦虑也是可以理解的。相对于中国舆论自2013年5月8日后就对“琉球再议”等话题保持噤声,中国军方的行动就很突出。2014年12月后,中国空军就派出轰炸机、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的编队,多次突破琉球诸岛,最东到达美军“冲大东岛靶场”,日本“空中自卫队”的空战演习场也几乎一览无余。伴随着中国海军855舰“天王星”号于6月15日在琉球群岛由南至北的区域穿行无阻。这使得日本不得不正视中国在东海上的压力。

  也就在“辽宁”号前往之前,中国空军已经把琉球群岛上空当成了最新的演练场所。包括两架苏-30战斗机,以及一架用于电子战侦查的图-154MD型战机在内的6架中国军机曾多次通过了宫古海峡上空。在苏-30飞越宫古海峡折返,而余下四机继续向巴士海峡前进时,这就不难发现,中国已经把琉球群岛及巴士海峡一线作为其布防、行动的固定区域。在解放军飞行员采取机动,占据有利阵位,令日机在12月11日的对峙后“被迫发射干扰弹逃逸”后,北京在西太平洋上面对日本就已经逐渐具备优势。

  这样一来,尽管中国媒体从此再也没有谈及“琉球再议”之类的主张,但北京已经在行动上把影响力覆盖到了相应地区。中国媒体也开始把琉球群岛作为活动的关键区域。以当地时间6月19日,中国媒体报道约6.5万名日本民众在冲绳首府那霸市举行大规模集会。集会者要求撤走驻冲绳美军海军陆战队,以及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为开端,中国也开始积极观察相关动向,前不久甚至跟踪了驻日美军“鱼鹰”战机事故的余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已经和琉球地方的反美、反东京活动形成了实际上的迎合。

  因此,当“辽宁”号在琉球穿行,让东京不安时,伴随着中国媒体也积极前往琉球行动,这一局面反映了中国在西太平洋的上升态势,也同样折射出中国在处理钓鱼岛、琉球等问题上正进一步以实际控制区域获得对话中的优势。而这种以体量折射出的优势,就难免会让东京不安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