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在中央经济会议上得胜

www.creaders.net | 2016-12-31 08:34:2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年就是党治把好端端的一个中国经济给弄砸了。这是习近平的问题。这些问题肯定对习近平造成政治上的压力,所以他不得不放弃这个方面的一些做法,让务实的去做。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到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执行总编陈小平博士,让他来给我们的听众介绍明镜明镜电视节目——《明镜编辑部》第84期,谈中央经济会议:是否李克强声音占了上风。

  法广:有这么一个说法,尽管习近平经济大权在握,但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却不像是习近平的胜利,而是以李克强为代表的经济务实派路线占了上风?

  陈小平:这是美国经济学教授,前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张欣在接受明镜电视专访时提出的看法。明镜电视的这篇专访全文登载在最新出版的《明镜月刊》第84期上。

  法广:张欣教授以往撰写的经济时评以及在这次接受明镜电视专访时,都认为李克强和国务院是务实派代表,这是不是说,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围绕中国经济的走向出现了“两条路线”之争?

  陈小平:看来是这样。张欣教授认为,虽然没有去参加他们的这次内部会议,但只要用推理的方法就可以知道。这两条路线的分歧和争议一定是在内部发生的。

  法广:在经济问题上,与务实派路线对立的又是什么路线呢?谁是这一路线的代表呢?

  陈小平:简单地说,站在务实派对面的是习近平的党治派。这一派主张用毛泽东时代的做法管国企,用政治意识型态工作来管理经济。

  法广: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看,务实派胜在什么地方?

  陈小平:在明镜电视的专访中,张欣教授指出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有趣现象:对习近平主张的党治,只是讲了一句,即“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但习近平要求的党的领导深入到企业/国企的各个层面的具体措施并未跟进。相反,很多具体的经济政策,例如,加强产权保护制度、纠正关于产权的冤案错案,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就业、用混合所有制来改革国有企业,都是李克强的主张。

  张欣教授进一步指出,虽然六中全会,习近平的政治领导进一步加强了,但在经济方面,目前务实派的声音比较多,口号上是习近平核心的讲话比较多。

  法广:如果是这样的话,张欣教授如何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务实派占上风现象呢?

  陈小平:张欣教授说他无法从政治学上解释为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李克强的声音略占上风,但他知道经济上是怎么回事:

  第一,习近平确实不懂经济,没有市场经济思想。

  第二,他还不放手让李克强或者其他专家去管,李克强是一个非常好的经济领导人才,王岐山也不错,如果李克强能发出更大的声音,有更大的主导权的话,对中国的经济还是有利的。

  第三,这几年就是党治把好端端的一个中国经济给弄砸了。例如,国企效率越来越差,亏损越来越大,这都是习近平的问题。这些问题肯定对习近平造成政治上的压力,所以他不得不放弃这个方面的一些做法,让务实的去做。

  法广:务实派的声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占上风,这是不是中国经济将被拯救的信号?

  陈小平:张欣教授只是对中国经济抱持谨慎乐观。这是因为这次会议目前的报导中,没有看到提出对国企加强党治,或者没有提把它搞成全面像习近平的讲话或者他的批示那样,这看来是一个希望。

  法广:为什么只是谨慎的乐观呢?

  陈小平:在明镜电视的专访中,张欣教授说,这次会议很多具体问题谈到了点上,但是还有最关键的问题没有谈到:中国经济问题的政治障碍。这个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如果没有党治的话,中国的经济本来要好得多。搞党治经济,那中国就没有希望。

  目前,中国已经处在中等收入陷阱里面,目前的党治会使中国在这个陷阱中越陷越深。由于党治这个紧箍咒还在上面,政治正确还在上面。因此,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一时得胜的务实派的声音能够坚持多久仍不清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