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本月过境美国 川普排除“川蔡会”

www.creaders.net | 2017-01-02 08:00:36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本月过境美国 川普排除“川蔡会”

  海外网1月2日电据美媒消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出席跨年活动时回答媒体询问,似已排除本月初与过境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的可能性。但本月底就职后会不会见面则另当别论。

  2016年的最后一天,特朗普到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Mar-a-Lago宅邸参加迎新年活动。他在步入宅邸之前与媒体记者进行了四分钟的非正式访谈。当记者问他是否会跟即将过境美国的蔡英文会面时,特朗普先是表示惊讶地说:“在这里过境?是在美国还是棕榈滩?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件事。”特朗普接着说,根据礼仪,在他于1月20日就任总统之前,他不会接见任何“外国”领袖。当记者继续追问特朗普,他就任总统后是否就会接见蔡英文时,特朗普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含糊地表示:“到时再说”。

  事实上,对于去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这种擦边球式的小动作,中国方面多次表明严正态度,并提出严正交涉。

  早在回应12月2日特朗普同蔡英文通电话时,中国外交部即表示,必须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同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台湾方面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持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在回应蔡英文在“访问”尼加拉瓜途中过境美国时,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去年12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已经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各方发展同中国关系、开展互利合作必要和重要的政治前提。只有坚持这个政治前提,我们同有关国家的关系才能得到平稳发展,互利合作才能顺利推进。台湾地区领导人搞所谓“过境外交”等小动作,他们背后有何政治目的,我想各方心里应该是很清楚的。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并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遭受严重冲击。(侯兴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