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手机“国外香” 拿下40%印度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17-01-02 20:35:4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IDC的两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厂商于2016年10月份在印度最主要的30个城市拿下了40%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国产手机厂商在印度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印度手机市场形成本土品牌、韩国品牌、中国品牌三足鼎立的态势。国内厂商选择印度作为出海第一站的重要原因是专利门槛相对较低,而国产手机在印度销售的机型以低端机为主,又不可避免地陷入价格战。

  国内厂商瞄准“第二个中国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智能机市场用户数量完成了对美国市场的“逆袭”,凭借23%的强劲增长在第二季度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2016年印度人口已达13.4亿,手机市场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其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不足三分之一。苹果CEO库克曾表示:“现在的印度就是十年前到七年前的中国市场。” 也就是说,印度很有可能在未来五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因此也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

  2016年12月底,IDC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厂商于去年10月份在印度最主要的30个城市拿下了40%的市场份额。尽管三星仍然占据第一的位置,但二三名都被中国手机厂商拿下。其中,三星市场份额为26.1%,较上月增长15.8%,联想(包括摩托罗拉)以13.4%的份额位居第二,较上个月增长了50%,小米以10.7%的份额位列第三,较上月增长41.7%。

  与此同时,印度本土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则在减少,Micromax10月份的市场份额为6.8%,比上个月下跌16.7%。此外据外媒报道,2010年进入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宏碁(Acer)近日宣布,将停止在印度市场销售智能手机。

  电信专家康钊认为,印度手机市场的销量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如果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再进去已经没什么机会了,大家预计印度现在是大爆发的前夜,所以国产手机厂商都在进入印度,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

  联想国内挤出前五,急需第二市场

  作为最早进入印度的中国厂商,联想在2016年第三季度获得了当地出货量第二。然而近几年,联想手机在国内的份额不断被OPPO、华为蚕食,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还导致联想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亏损状态。联想早已被挤出国内手机出货量前5,急需开拓第二市场提振业绩。

  2012年,联想先于国内其他品牌进入了印度智能机市场,当时三星取代诺基亚成为印度最大智能机供应商,本土品牌Micromax、Karbonn开始发力,Nokia和Sony虽呈退出之势,但仍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目前印度还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过渡的阶段,印度手机市场功能机的市场份额仍占65%。受消费水平限制,印度的手机售价为100美元左右,远低于当年国内竞争惨烈的千元机定价。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年人均国民收入(GNI)报告显示,印度人均国民收入为1590美元,不到我国人均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一。印度用户对价格敏感度很高,低端机受追捧。

  联想在印度市场延续了双品牌战略,Lenovo专攻中低端,Motorola主攻高端市场。据联想印度董事总经理和首席执行官阿格瓦尔透露,联想在印度的手机出货量中,摩托罗拉占三分之一,联想占三分之二。电信专家康钊告诉记者,“并不是厂商有意搞价格战,主要是定价1000元以上的手机在印度很难卖得动。”

  国内厂商发力抢占印度线下渠道

  GfK统计显示,印度线下有50万个卖手机的店面,比较分散而且规模很小,线下渠道建设成本高昂且成效一般。联想在调查后决定先放弃线下渠道的建设。

  阿格瓦尔(Rahul Agarwal)向媒体表示,“在印度这样复杂的地理环境中建立稳定的线下分销网络成本过高。”联想选择了互联网手机的玩法,聚焦上网时间更长的年轻人,通过电商渠道在线销售,有效控制销售成本的同时可以给出更低的价格。

  全印度的人民都可通过线上平台购买新款手机,联想已覆盖全印度3000多个城镇,克服了线下布点的局限,尤其对三四线城镇居民而言,线上购买是其获得新款手机的重要渠道。

  不过目前,随着国内厂商进入印度,联想开始发力抢占印度线下渠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联想在印度各地有大约10000家门店,包括品牌商店(约1000家)、多品牌店、小型妈妈店(便利店)。有2000名联想的工作人员在这些零售店进行管理,摩托罗拉的大多数产品都可以在线下零售货架上找到。

  联想加速布局线下渠道主要是受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第三季度登顶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冠亚军的OPPO和vivo在印度继续坚持着线下推广的模式。每逢节假日线下店就会有打折促销活动,迎合了印度居民习惯现金交易、对电商信赖度有待提高的特点。

  vivo参考中国市场的线下代理方式,派遣国内的省级代理合作伙伴入驻每个城市,计划在核心城市周边的城镇、乡村等地方建立服务中心,满足印度零售商的需求。

  而小米在第三季度销量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发力线下渠道,去年7月小米宣布与Just Buy Live和富士康旗下的InnoConn合作,拓展分销渠道,增加其在小城市和乡镇中的销售。这次合作将让小米在短时间内入驻5000家商铺。

  除了手机,小米也将生态链产品带到了印度,旗下的小米净化器在印度大卖,据悉,小米还会设立投资基金帮助实现小米生态在印度的落地。此外,华为也在近日宣布将合作商店的数量从千家提升至5万家。

  【机遇】

  专利门槛相对较低

  国产厂商选择印度作为出海第一站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专利门槛相对较低。不过,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在印度面临多起专利诉讼。杜比实验室(Dolby)在印度起诉了OPPO、vivo两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因涉嫌侵犯技术专利被爱立信起诉至印度德里高等法院,爱立信申请“临时禁令”并获同意,红米Note和红米1S手机暂停销售。

  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介绍,在印度申请“销售禁令”较为便利,这恐怕是爱立信、杜比等公司纷纷将专利战场选择在印度的原因之一。小米、OPPO和vivo向法院提出交纳每台设备100卢比、34卢比的保证金,暂时避免在印度“禁售”。小米临时获得使用高通芯片手机的继续销售,而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手机仍处于“禁售”状态。

  李俊慧告诉记者,国产厂商应该对拟进入地区或国家的行业专利情况“摸底”,提前通过达成专利许可合作,排除业务做起来之后带来的诉讼压力。很多专利巨头并不会一开始就施压,而是待相关厂商出货量达到相当水平之后,才会起诉,这容易给一些厂商造成麻痹心理,以为此领域或行业并无壁垒,进而盲目投入但最后骑虎难下。此外,国产手机厂商应主动做好自身专利积累,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虽然看似“笨”,但却能让自己走得更远。

  联想则是通过重金收购的方式来获取专利,收购摩托罗拉获得了2000多项专利、2.1万项专利的交叉授权,收购专利组织UnwiredPlanet持有的21项专利,并同时获得2500项专利的交叉授权,收购NEC在全球多个国家申请的超过3800项专利组合。

  【挑战】

  价格战和关税

  国产手机在印度销售的机型以低端机为主,不可避免地陷入价格战,努比亚总经理倪飞曾向媒体透露,印度手机市场价格战比国内还夸张。就连从不参与价格战的苹果也在反思在印度的定价策略,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两款机型上市两个月后,价格下调了15%。

  非本土制造的手机销往印度会征收高昂的进口关税,国产手机厂商为了降低关税、物流成本,进而定出价格更低的手机,纷纷选择在印度投资建厂。2014年莫迪政府提出“印度制造”计划,随后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去年3月,莫迪政府在新财年预算案中宣布对4种配件(电池、充电器、耳机、数据线)征收29.44%的进口关税。2个月后的最新财年预算修正案中稍作修改,改对手机电池等手机零配件课征12.5%的反补贴税。尽管有所降低,不过与最初的6%税率相比还是高出了很多。

  从长远来看,印度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电子产品零进口,想在印度长期发展的前提就是投资建厂或者生产相关的零配件。

  在印度投资建厂似乎已成了国产厂商的规定动作,OPPO日前宣布将投资2.16亿美元在印度大诺伊达地区建设新的工业区。该工业园区占地1000亩,设施包括生产基地,SMT生产线建设工作将分几期逐步进行,预计在2至3年里完成建设工作。近期产量5000万台,远期可视状况增加到1亿台。

  事实上,选择在印度建厂的国产手机厂商不在少数,小米与富士康联合建设多所印度工厂,华为也在去年8月开始推进印度制造计划。印度本土建厂一方面可以完善自身在当地的生产链,另一方面也是迫于印度政府的政策限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