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警司令王建平落马内情

www.creaders.net | 2017-01-05 07:32:43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警司令王建平落马内情

  王建平小档案

  1953年生于辽宁省抚顺市,籍贯河北赞皇,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曾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十七届七中全会递补),第十八届中央委员。2016年12月29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个现役解放军上将,也是武警系统落马的军衔最高者。王建平落马展现习近平重拳整顿军方。

  在告别二零一六年的最后日子,十二月二十九日,北京国防部官方证实,传言涉案多时的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据悉,王建平于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五日,在成都视察期间被军方检察人员带走,同一天他妻子和秘书也被带走。他从落马到被官方证实,中间有四个月较长的"时间差",这也再度表明,中南海对军队高官的处理,与普通地方官员略有不同,往往有一个"内部处理"的过程。王建平,这名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落马,刷新了中国军队"打虎"的两项记录:他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个现役解放军上将;也是军委联合参谋部成立以来首个被查的"军虎"。一年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解放军新一轮体制编制调整启动后,伴随机构调整,王建平出任新组建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职务。

  王建平是军队落马的第四名上将,拥有武警上将警衔的他,是武警系统落马的军衔最高者。此前落马的上将,有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和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不过他们接受调查时已到龄退役。在王建平之前,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于二零一六年七月被立案审查。

  二零一六年八月七日,中国军网刊登了一组《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其中有时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的《战略战役训练核心是教战练将》的论述;九日,《解放军报》刊登他的短文《教战练将,大力抓好战略战役训练》。国防部的一位官员对亚洲周刊直言:这是此前官方媒体上王建平的最后印记,是月下旬王建平就遭拘捕带走。在军队,关于王建平的贪腐传言早已有之,在官方报道中他已有一段不短的日子没有亮相,军网上他的这一公开论述,一度缓和了对他贪腐的议论。不过,他缺席二零一六年十月下旬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一百九十七人,除去已落马和病逝的中央委员外,亚洲周刊从北京获悉,还有三名中央委员缺席,王建平是其中之一。

  王建平籍贯河北赞皇,生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六岁参军后长期在渖阳军区服役。一九九四年二月,他任渖阳军区第四十集团军一二零师师长,其后转任武警部队一二零师师长。王建平在武警系统服役八年,获上将警衔。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他升任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党委副书记,二零零零年四月任武警部队副参谋长,二零零六年八月,擢升为武警部队参谋长。翌年七月,他被授予武警中将警衔。二零零九年六月,他出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半年后执掌武警部队任司令员,到二零一四年底被调离武警部队,转任原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二零一二年七月,他晋升武警上将警衔,三十日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是由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主持的,在十七届七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十八大连任中央委员。二零一四年底,王建平转武警部队副总参谋长,循惯例卸任中央政法委委员,虽属平级调动,但较武警司令而言没了实权,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他要被查办的前兆。二零一六年初军改后,王建平出任新组建后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王建平的落马,凸显中共最高层对十八大前搭建的武警部队高层整肃已基本完成。中共新《军队审计条例》出台,从二零一七年元月一日起施行,这新条例已细化到对武警部队的财权控制,不难看出中南海高层对军队改革新阶段的布局已渐次成形。

  据知,军队打虎反贪腐中,武警交通指挥部是落马"重灾区",此前,涉及武警系统的"老虎"大多来自武警交通指挥部。按官方描述,武警交通指挥部队担负经济建设任务,又负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于一九八五年列入武警部队序列。武警部队受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双重领导,由内卫、黄金、森林、水电、交通等部队和公安部领导的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组成。中共十八大以来,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是武警部队首个落马"军虎"。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刘占琪任武警部队后勤部副部长,跻身副军职,并在二零一零年七月晋升武警少将警衔。除了刘占琪外,武警交通指挥部落马的,还有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员瞿木田、原总工程师缪贵荣等。

  强调"肃清郭徐流毒"

  在官方公开证实对王建平立案侦查前两天,即十二月二十七日,北京《解放军报》刊发题为《什麽是军队的核心职能》的评论,指出:"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郭伯雄、徐才厚无心思战、疏于谋战,给部队带来很坏的影响"。两年来,军队逢大会必讲"肃清郭徐流毒",统计发现,仅二零一六年,"肃清郭徐流毒"就在各种官方重大场合出现十七次。一个锒铛入狱,一个命殒黄泉。郭伯雄和徐才厚,作为在中共反腐运动中落马级别最高"军虎",他俩带来的负面影响,至今仍受中共军方警醒。

  再推前几天,即十二月二十二日,《解放军报》刊发题为《什麽是真正的忠诚》文章,斥他俩"是地地道道『两面人』、伪忠诚"。文章特别提到,郭伯雄和徐才厚"严重损害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这是官方媒体在谈及郭徐时,首次使用"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措辞。郭徐掌控军委十年,徐在总政工作五年而掌握人事调配大权。"军委主席负责制"一九八二年写入宪法。胡锦涛二零零四至二零一三年任军委主席。亚洲周刊获悉,位于复兴路七号的八一大楼,原定为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地,但胡锦涛根本就不去,实际上仅成为接待外宾的接待点。

  中共十八大以来,军队、武警部队反腐形势严峻,已有多名高级军官落马。全国此前已有约三分之一省份在省级武警总队的密集换防中,调整了军政主官。二零一七年一月,中共《求是》杂志刊发总书记习近平于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他坦言,"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他们在政治上暴露出来的严重问题,引起我深入思考"。

  官方至今没有透露王建平的具体问题。亚洲周刊从北京获悉,王建平落马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贪腐案有关。王建平存在的问题,应是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四年。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卸任前,王建平在武警部队快速获得晋升,官达上将。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二年间,身为武警部队司令员的王建平,直接向周永康报告工作,当时的武警部队正是周永康"私人部队"。中共反腐风暴吹向武警系统,其背后用意是肃清周永康余毒。

  仕途晋升与徐才厚有关

  王建平的仕途晋升也与徐才厚有关。他在渖阳军区下辖的陆军第四十集团军服役时,徐才厚也曾长期在渖阳军区任职。王建平时任武警部司令员,这一职务接受中央军委和政法委双重领导,而且当时的军委和政法委分别由徐才厚、郭伯雄和周永康掌控。有京城学者认为,想要肃清这三人在军队的危害影响,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周郭徐三人落马多时,才揪出像王建平这样隐藏在军队内部如此高级别的老虎,足见军队问题之深之重。(  江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