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董明珠和马云 谁说对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1-05 16:50:5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重要关口。由于对外贸易最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GDP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是近年来全国上下普遍关注的问题。在2017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应当如何破局?时下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董明珠、宗庆后与马云对撕

在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所占比重高于制造业。例如,2014年英国服务业在GDP中的比例高达高达78.4%。相比之下,中国服务业的GDP占比只有50%出头。

这些年来,一些财经人士提出,“世界工厂”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附加值太低,以后应该将发展重点放在服务业上,服务业带动的经济比工业拉动更高级,服务业占比高被当作转型升级成功的标志,制造业对经济的意义不像以前那么大了,诸如此类等等。

董明珠在去年12月25日的《对话》栏目中,说年轻人愿意开网店不愿意干实体,对社会的冲击需要关注

然而,许多制造业企业的掌门人并不认同这种观点。

例如,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女士认为,90后都去开网店是很危险的,如果年轻人不学习技术知识,终将威胁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未来的中国经济,究竟应该仰仗包括虚拟经济在内的服务业,还是应该继续依靠作为实体经济支柱的制造业?

此前,网络经济代表人物马云提出“五个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被娃哈哈的宗庆后直白怼了一句:我认为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宗庆后直白称,马云的“五新”除了新技术,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马云不依不挠,“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关系”。

马云的后半句说的没错:发展服务业和发展制造业不能相互否定,但这二者确实涉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服务业高度依赖制造业

服务业可以大致分为面向企业的B2B服务(例如金融、咨询等),以及面向个人的B2C服务(例如快递、餐饮、娱乐等),这两者其实都高度依赖制造业。

要想明白这一点并不困难,但是需要一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路,将国民经济作为一个内部充满互动的整体加以研究,而不能像新古典经济学那样将国民经济各部门割裂开来看待。

快递、餐饮、娱乐等B2C服务业的收入,来源于城市居民的消费支出。城市居民得先有收入才有支出,而城市居民的收入,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恰恰是人力成本的支出。

由此可见,大型城市要想维持不错的经济格局,必须先有大型企业提供大量居民的收入来源;居民收入的一部分转化为消费支出,才能够支撑服务业的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中国强大的制造业支撑了B2C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因为只有制造业才能为大量城市人口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如果制造业崩盘,大量城市居民就会丧失收入来源和消费能力,服务业的收入又从哪里来?20世纪90年代的国企改革造成东北大量工业企业倒闭,使得数百万下岗职工处于贫困边缘;居民消费的萎缩使得东北地区难以培养出有影响力的服务业企业。

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也是一样,制造业的覆巢之下,安有服务业的完卵?

制造业对金融行业的支持作用被无视了

再说说B2B的服务业——许多人看到了金融行业对制造业的影响,却没有看到制造业对金融行业的支持作用。

放眼世界范围内的金融中心,除却作为“白手套”的瑞士和作为转口贸易枢纽的香港这两个特例,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等世界性金融中心都位于制造业强国,这些制造业强国的货币均拥有强大的国际结算功能。

金融中心其实是个资本投机的平台,如果所在国的本币不是强势货币,外国资本的投机活动极易造成汇率剧变,对所在国构成严重冲击,甚至导致财政崩溃。

泰国超前发展金融业的结果就是1997年被索罗斯等资本大鳄引爆了金融危机。一国政府要是不能保证本币坚挺,那就别琢磨打造什么金融中心了,要不然金融市场分分钟变成金融屠场。

强势货币的背后其实是强势制造业。强势货币有两方面含义,一是可以用于国际结算,二是能够维持汇率相对稳定,这两方面都与制造业的格局有关。

在金本位成为历史之后,只有制造业强国的货币才有资格成为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别人持有你的货币,总得图点什么吧?持有制造业强国的货币,可以用于购买被他们垄断的高科技产品和高端工业品。

从波音公司购买大飞机不都得用美元结算吗?哪怕是与美国的关系不怎么和谐的国家,也不得不储备一些美元外汇用于国际结算,冷战时期的苏联与现在的伊朗都是如此。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强大了,别的国家才愿意持有它的货币。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制造业不发达,该国货币恐怕只能用来购买这个国家的原材料和农产品,持有该国货币的意义也就不大了——想想看,你揣着一堆蒙古的图格里克能买到啥?

另一方面,只有制造业强国才有能力维持本币汇率的稳定。要想发展金融市场,就要给资本提供一些投机的空间,但是过度投机又会反过头来吞噬金融市场。

所以金融市场的投机活动永远是把双刃剑,必须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绝对意义上的“金融自由”是自取灭亡。

一个国家要想建设和维持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就必须掌握强大的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如果有外国资本就想做空某国的货币,这个国家要想维持汇率稳定,就必须依靠充足的外汇储备。而积累外汇储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出口大量制造业产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