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新年最大郁闷 中国巡航钓鱼岛太勤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1-08 22:21:52  新浪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今年的春节来得格外早,今年的中国舰船也来得格外勤。

  我指的是钓鱼岛

  中国海警船今年很早就来了,逡巡一番走人,日本人大舒一口气。但这口气还没松快下来,他们发现,中国海警船又来了……

  1月8日,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又发布了一条一句话的消息:

  2017年1月8日,中国海警2307、2337、31239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海洋局很淡定,一句多余的废话都不愿意说;但日本那边,心情却很是郁闷和焦虑。

  因为2017年才过了没几天,中国海警舰船已经第二次光顾了“日本的领海”。换句话说,中国海警船都无一例外进入了我钓鱼岛12海里范围。

  之前的1月4日,按照国家海洋局发布的通告,我四艘海警舰船2307、2337、2101、31239组成的舰船编队,进入我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海洋局惜字如金,但自有日本人帮我们公布更多的细节。

  2017年第一次巡航,按照日方公布的消息,中方四艘舰船在钓鱼岛12海里范围,进行了约1小时50分钟的航行。

  四天后的第二次巡航,中国海警船编队在12海里范围又巡航了1小时45分钟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还发现,中国一艘海警船上还“搭载了机关炮装置”。

  每次中国舰船巡航,都有日本舰船负责拍照、公布细节,悬念在哪里?

  日本就是希望以此证明:这片海域还在我掌控中,你看,中国海警舰船过来,我都知道的一清二楚。

  但再一清二楚,中国舰船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招呼也不打一个,跟以前这片海域全在日本掌控之下,已经有天壤之别。

  这个新年,日本人很是郁闷!

  钓鱼岛海域的中国渔船和公务船(资料图)

  (二)

  日本人更郁闷的一点,则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正采取更加主动的态势。

  牛弹琴(微信:bullpiano)此前文章《2017年第一次巡航钓鱼岛,中国不只比以往更早一些》也分析过,现在中国海警船对钓鱼岛的巡航越来越早、越来越勤快。

  按照过去的惯例,现在每个月,中国海警船编队都会去钓鱼岛巡航三次。但以最近三年的第一个月巡航为例:

  过去两年的三次巡航时间是:

  2016年,分别是1月9日、1月19日、1月27日;

  2015年,分别是1月8日、1月13日、1月27日。

  从日期就可以看出,这三年的第一次巡航,2016年要早于2015年,2017年更大大早于2016年。

  2016年最早的一次是1月8日,但2017年到1月8日,中国已经巡航了两次

  几个特点吧:

  第一,比以往更早一些。到1月8日,2017年中国海警船已巡航了两次。

  第二,舰船更多一些,2017年第一次,四艘舰船主动,前面两年都是2-3艘。

  第三,日本海警船也通报了,中国人不是吃素的,一艘海警船上还“搭载了机关炮装置”

  这是一场激烈的博弈,在多个重要方向同时过招。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特朗普(专题)越是咄咄逼人敲打中国,安倍越是紧随日本与中国对峙,中国的对应之策,就越会在钓鱼岛问题上敲打日本。

  有专家就撰文分析:日方对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的例行巡航可以说“恨之入骨”,但这正说明我们的巡航打中了日本的“七寸”,具有很高的价值,不仅要坚持,还要加大密度,并进一步提高巡航的质量,为钓鱼岛问题的解决奠定良好基础。

  颇有道理,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在国际场合,日本人甚至否认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存在争议,总是称我钓鱼岛完全处于日本行政管控中。

  但中国舰船现在隔三差五就来,日本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日本总是提“抗议”,但“抗议”更戳破了日本“有效管理”的谎言。

  (三)

  2017年,钓鱼岛的斗争将继续,甚至还可能激化。

  中国舰船说来就来,日本自然不甘于接受。

  按照日媒的报道,日本安倍政府正采取措施,拟于2017年夏天之前,拟订自卫队应对钓鱼岛出现紧急状况的《统和防卫战略》。报道称:

  日本假设中国与日本可能发生的冲突,比如“中国大陆渔业海监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偶发冲突”、“中国大陆派遣海军舰艇”、“解放军空降部队登陆钓鱼岛”等情况。

  根据《统和防卫战略》规定,一旦发生上述假设冲突,日本将行使“领土及领海内的自卫权”,包括:

  1.为阻止中国大陆军舰靠近离岛,将部署陆上自卫队的地对舰导弹;

  2.日本战机及日本护卫舰可对地射击以压制敌方;

  3.日本陆军登钓鱼岛作战等。

  中国怎么办?

  按照习总不久前所说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

  这段意有所指的话语,肯定包括钓鱼岛。

  具体而言:

  第一、加大巡航。2017年已经两次巡航,这应该不仅仅是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早的缘故,接来下的巡航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必须对钓鱼岛有更完善更全面的掌控。

  第二、做好万全准备。日本有自己的军事预案,中国自然也有自己的安排。“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这话有些绝对,但有备方能无患,没有足够威慑,肯定就无法遏制对手的蠢蠢欲动。

  第三、做好最坏打算。一旦发生海上冲突,一旦日本人先登陆钓鱼岛挑衅,中国就必然采取激烈反应,这其实也是在海上立规矩。在南海(专题)、台海、东海海上摩擦中,钓鱼岛海域的冲突,可能性相对较大,不容有一点疏忽。

  东南方向,依然风云急。

  钓鱼岛完全在日本掌控下、中国只能大声抗议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但不容忽视的一点,在钓鱼岛海域,日本的实力不容低估。这从去年8月中国渔船被希腊货船撞沉,最先抵达抢救的是日本海警船就可看出。

  救人必须感谢,但日本公务船行动迅速、效率高,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海警船,更不能关键时候掉链子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