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www.creaders.net | 2017-01-09 12:02:44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最近,“航母”成了中美新闻的热词。

  中国这边,新年期间,“辽宁号”进行了一场跨年、跨四海区的“双跨越”演训,目前还在南海进行计划中的科目训练;

  美国那头,先来了一场二战后少有的“集体返航”——除了部署在日本的里根号在母港横须贺进行修整外,其他的航母都回家修船去了;之后,突然间,美国又腾出了卡尔·文森号,急急忙忙朝东亚过来了。

  这是唱的哪一出?中美航母难道要在南海“喜相逢”?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中方

  做为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此行是首次编队出征西太平洋。

  队伍组成很讲究:三艘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长沙舰(舷号173),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151)、海口舰(171);两艘护卫舰,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538)、临沂舰(547)。

  路线选择也很讲究:从渤海起航,跨越黄、东海,以及台湾以东的西太平洋,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区。

  这意味着什么?

  要知道,在许多外国“观察家”,以及台湾一些人的眼中,辽宁舰曾经是“没有战斗力”的存在。他们认为,从“瓦良格号”改造而来的“辽宁舰”,大概只有训练舰载机起降功能,最多再能跟其他舰艇一起搞搞编队演练,既没有实际作战能力,也没有远航能力。

  很显然,辽宁舰此行,实力打脸。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052D型驱逐舰

  从新年前开始,辽宁舰就已在渤海海域,进行了一系列演训,包括舰载机实弹射击、连续放飞十余架舰载机,在空中进行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随后,还在复杂海况下着舰回收,所有着舰回收作业均一次完成。

  啥意思呢?用辽宁舰军官给媒体的话说,这是辽宁号首次展示“全甲板放飞”能力,同时,中国航母的舰载机出勤能力已经比初期翻倍了——这意味着,辽宁号能够最大效率地发挥航母舰载机部队的打击能力。

  而在路线选择上,此行亦不寻常。除了适应与我国临近的各个海区的气象水文条件外,更重要的是,辽宁号作为一支具有实战能力的航母编队,接受了远航考核,尤其是通过日本列岛间的宫古水道进入太平洋。

  这一点,已经无言地宣示了,我们的舰队,未来必然不会被所谓的“第一岛链”关在家里。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震慑

  几家欢喜几家愁。当我们为自己的航母编队欢欣鼓舞的时候,有的人显然也不高兴了。

  首先做出强烈反应的是台湾省方面。台“立法委员”追着防务部门不停地问,到底是否掌握辽宁号的动向?台“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一口咬定,“我们都有完全掌握”!但当“立法委员”要求“看照片”时,“国防部长”冯世宽先说“照片是有了”,但“只是不能给你看”。理由?保密啊。

  至于这照片到底有没有,怕是只有冯世宽自己心里清楚。

  而在日本方面,这回也很意思。一直以来,日本都担任着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御用摄影师”的职责;每次中国出征,他们都兢兢业业地一路“追星”,并且在电视上实时播放;但这次,就连他们也拿不出来像样的“成果”,只能拿几艘编队内的舰艇老照片来充数。

  对这种“追星式跟拍”的粉丝行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倒也很坦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辽宁舰既威武又漂亮,有的人对它感兴趣,远观也好,偷窥也罢,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妨碍航行的安全和自由,我们也不在乎。”

  那为什么这次日、台态度都怪怪的?只能说辽宁舰上的舰载机作用当真不小,也难怪他们紧张。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缘由

  为啥日、台都要紧密跟踪?

  首先是飞机。这一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恐怕最有感触,毕竟在东海上空,他们曾多次与我海航苏-30战机对抗,还扔了几次红外干扰弹;而辽宁舰上搭载的歼15,与苏30是“同门兄弟”,舰载机上的飞行员更是精英中的精英。

  台湾?操纵着昂贵的F15战机的日本飞行员,都在中国海航飞行员面前都讨不来便宜,技术和军备都落后的台湾就更别想了。

  这还不是他们最担心的。台、日、美发愁的,还是我们航母未来预定的作战战场。显然,中国未来确保国家安全和主权的两个重要方向,一个是台海,一个是南海。

  过去,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时不时嚣张,是依仗所谓“海空优势”;如今时移势易格局轮转,除了加紧“拥兵自重”,也只能希望外部势力在关键时刻插手。为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台湾自李登辉时期起,就耗费巨资建设“佳山计划”,试图在大陆远程火力盲区中构筑洞库式空军基地,作为最后对抗的赌注。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佳山计划

  而如今,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从台湾以东的太平洋洋面驶过,无疑是告诫了那些心存妄想的人,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临,没有什么地方是安全的。

  而日美,则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其目的也很简单,不外乎想在这一地区利用军事优势形成对中国的扼制之势。他们自认吃准了中国目前的经济依赖大量的对外贸易和能源输入,因此,卡住南海,就等于卡住了中国的咽喉。

  但辽宁舰编队在南海的出现证明了,未来如果真到必要时候,中国很可能将航母编队部署在南海,与目前的岛礁机场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制海权。那时候反过来吃苦的,恐怕就是他们了。

  不足

  辽宁舰编队虽然已经有了战斗力,但是也必须承认,我们还有相当的不足。

  辽宁舰来自于苏联末年一艘未完工的“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原本设计的目的,是利用舰载机确保己方编队防空,并没指望舰载机能够作为打击主力。更何况,这艘舰在苏联解体后被弃置数年,即便中国后来进行的改建过程,我们却还是缺乏经验和技术基础。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

  这一点从技术细节上也能看出:目前,辽宁舰只能采用滑跃起飞方式,除了效率低于采用弹射器的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是,舰载机不能满油满弹,因此制约了作战能力最大发挥。

  再者,编队内其他舰艇也有许多提升的空间。目前编队内的052D型驱逐舰只有一艘,论作战能力,不过与美国的宙斯盾驱逐舰“伯克”级相仿;其他两艘052C型,相较之下也显得略微薄弱;同时,我们也没有与美国航母编队中防空主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相仿的舰艇。

  也就是说,如果面对高强度的海空联合对抗,中国的舰队还达不到美军的NIFC—CA综合防空系统的水平。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美方

  当辽宁舰巡航于大洋之上时,美国也不甘寂寞。

  除了正在急急忙忙的向东亚赶来、打算传播“爱与和平”的卡尔·文森号之外,最近美国还在进行B52和B1B战略轰炸机向南海地区快速部署的演习。

  其用意很明显,不外是担心美国航母在对抗中国在南海的海空军时候力量不足,想用海空联合作战扳平。

  这个卡尔·文森号的出行也颇有玄机。原本,美国在太平洋上有两个舰队的编制。其中,日期变更线以东的太平洋是第三舰队防区,以西的太平洋是第七舰队防区。一般而言,舰队驶过日期变更线后,就划归所在地的舰队指挥,偏偏这次卡尔·文森号比较另类,仍然还是在第三舰队的指挥下,这也引来各方猜测。

  那么,万一中美航母在南海“喜相逢”呢?

  估计应该是一个充满海军礼节和仪式的场面。毕竟,咱们海军军官的“专业”程度是相当不错的。

  岛叔从军第一天,班长就教给我:“怎么理解勇敢和威武?强者不惧,弱者不欺,不惹事也别怕事!”  

辽宁舰出征远海,日、美、台都不甘寂寞

  虽然,辽宁号目前确实没有什么单独正面对抗美国核动力航母的能力——毕竟人家舰载机数量,电子战能力确实比我们的舰载机部队强很多;但是,我们在南海海域辛苦建设的成果不会一点作用也没有。

  更何况,部署在大陆沿海地区的远程打击能力和战略支援能力,也不是用来摆着好看的。只要中国能够坚定不移的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时间总会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虽然现在看起来,辽宁舰身边的052D+052C型驱逐舰,似乎不够用,但是我们很快会有万吨左右的大型驱逐舰,以及更多的052D型。

  至于传言中可能采用弹射器、舰载机起降效率更高的另一艘航母,只会让那些对中国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存了太多非分之想的人细思极恐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