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出手探底川普:马云在明 吴小晖在暗

www.creaders.net | 2017-01-10 15:34:0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中国商人马云达到纽约会见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承诺“未来5年内在美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时,北京的上空在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后也出现了难得一见的蓝天。

有观察人士称,马云在距离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点上访美,虽然名义上是“化身全球小企业的推销员,向特朗普描绘一幅以小企业为核心的新商业文明图景”,但其背后的政治信号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分析指,中共在面对特朗普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新总统”,正试图通过民间层面的外交手段实现中美实质性接触,马云所担负的“使命”是不难猜测的。

“马总理”的会晤

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当会谈结束后,特朗普和马云两人一起下楼见了记者,并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直播。

有大陆网友称,虽然马云和特朗普并肩出现在媒体面前,但马云紧攥双手的肢体语言还是“出卖了”这位中国大陆最著名的互联网企业家——马云很紧张,压力很大,这本来应该是政府总理级别人物应该做的事情,现在让他来做,真的是让“马总理”勉为其难了。

特朗普和马云面对媒体所发表的会谈感言,实际上已经包含了足够多的政治信息。

特朗普称,马云是很出色的创业家,全球最好的创业家之一。并说,他们会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马云插话补充:中小企业,关于中小企业。马云表示,将帮助、支持美国100万个小企业,尤其是中西部的农场主。

马云在会见记者时并未谈及具体的就业机会数字,他表示,“我们认为中美关系应该加强——应该更加友好”,“讨论关系与贸易议题的门是打开的,我认为候任总统非常聪明,乐于倾听”。


特朗普和马云在纽约会面(图源:VCG)

有评论称,即便马云没有担负中国政府“委托”的政治任务,至少在经济层面马云已然是中国经济的代言人。而马云所谈及的议题和派头表现出中国有足够的“议价”能力。特朗普回应的信息也再次表明,他的理念上,依然是一个传统经济概念上的商人。

分析指,中美通过这样的接触方式来试探彼此的底线,也是一种政治智慧的表现。中美曾经在1970年代创建了“乒乓外交模式”,现在开始用更加“单纯”的“民间商业外交模式”来解决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之间在台面上可能遭遇的经贸层面的冲突,也不失为一种策略和智慧。

吴小晖的生意经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其家族潜在的商业利益冲突一直是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一则关于“特朗普女婿和中国安邦集团吴小晖谈生意”的报道突然让舆论显得十分兴奋。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正与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洽谈房地产合作。库什纳与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餐叙,期间商谈了纽约第五大道一座41层高摩天大楼的翻新工程等项目。路透社其后引述匿名消息来源称有关交涉确在进行。

报道称,安邦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小晖,是一位拥有华尔道夫-阿斯特里亚酒店的中国金融大亨,控制着价值高达2,950亿美元的资产。并认为,“在中国,吴小晖是政治人脉最强的人物之一,他的妻子卓芮是带领中国摆脱毛时代混乱局面的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吴小晖的一个居于中心地位的生意伙伴是一位解放军元帅的儿子。他还把几名曾在政府的保险监管机构任职的人招揽进了公司董事会。”


安邦集团吴小晖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图源:VCG)

观察人士认为,吴小晖生意帝国的规模日益扩展得益于安邦与中国政府之间的深厚关系,吴小晖的生意经显然要比马云的“帮助全球小企业主”目标要更隐秘。

美媒称,在中国问题上,特朗普嘴上强硬,指责北京操纵货币并增加了贸易战的可能性。但这是否只是一种谈判策略还有待观察。这位候任总统自己在财务上和中国有着复杂的联系:他持有30%股份的一家合伙公司欠一批债主约9.5亿美元,而债主之一便是中国银行;此外,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最大的租户之一是中国另一家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马云在明,吴小晖在暗。北京对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变化显然已经有所研判,马云、吴小晖的动作代表了一种共识:在特朗普恶言厉声的背后,商人的本性会依然让中美关系在政治层面“好不到哪儿去,也坏不到哪儿去”。而在民间经济交流层面上,彼此利益的交融已越来越难分清彼此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