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 背后有几重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17-01-11 16:54:1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北返中的解放军辽宁舰编队,1月10日晚9时沿“海峡中线”以西开始穿越台湾海峡。台“经国”号战机立马升空夜航警戒。

别说,这个时机点,还真让台湾紧张。

台湾当局负责人蔡英文正在外面“出访”呢。尤其是刚刚从美国离开,带着“过境外交”的自我安慰,继续下一站的打拼旅程。惴惴不安怕人半夜敲门,十之八九是做亏心事了。如此在意大陆一举一动,正映照出当局内心的不安和挣扎。

力抗?

虽然外界因为之前的川蔡通话,对蔡英文此次“出访”颇有期待,但蔡英文在美期间,竟没捞着与特朗普会面的机会,到头来只能选择“低调过境”。实际上,非不想高调也,实不能也。

当然,蔡英文这次漂洋过海,依“惯例”手不落空,也见到了几个美国议员和州长,嗯,倒是充分体现了对等。但特朗普已经识趣地为上台后的中美关系预留回旋余地,这是大的框架。框架中,政治智慧比政治投机更重要。有人搞不清自己的定位和身份,非要以战略马前卒自任,是福是祸,已经可见于秋毫之末。

岛叔试析之。

胡适之有句名言:“做了过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美国战略学家布热津斯基有部名著叫《大棋局》。岛叔就歪读一下,以象棋为例好了。下过象棋的人都知晓,“卒”的身份决定了,过河没有回头路。要不将军,要不就中途被吃掉。在中美围绕西太博弈的过程中,关于台湾究竟是“棋子”、“弃子”还是“过河卒子”的讨论渐渐多了起来。

川蔡通话的麻辣劲儿过后,席已撤,声渐销,但透露出来的讯息是,蔡当局还不认这当卒子的命,既不想属于红方,也不想属于蓝方,心底里一直想把自己搞成第三方。问题是,棋局中有没有你的位置?这不仅牵涉政治智慧,更需要长远的战略眼光。

习近平不久前在会见基辛格时说,要避免零和博弈。这是政治大智慧,国际政治棋局里面的金科玉律。只有政治素人或者愣头青才不懂。号称政坛高手当家,台湾当局却处处透露出来零和思路。

民进党创党30周年,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发表公开信,声称民进党“要力抗‘中国’的压力”。这种“真心话大冒险”,除了吹吹牛皮,拿什么去实现?辽宁舰穿台海,岛内舆论出现“恫吓论”。这种扮可怜的“悲情牌”,不过是炒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的冷饭而已。一遇问题就龟缩,无和平之诚,无双赢之智,无容人雅量。仅仅靠战机升空的姿态,怎么服众?

拜托,这还只是解放军的一次路过。

筹码

每次台湾地区领导人出境访问,不论落脚点在哪,大家都心知肚明,就那二十几个梵非拉国家,过境美国才是重头戏。能否借机出彩,才是岛内关注的焦点。民进党尤为渴盼。绿营媒体《自由时报》1月8日刊发文章,鼓动蔡英文“过境外交”可以“更积极些”,不必过于绑手绑脚。

这就是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战略眼光。不像是为自己“开拓国际空间”,更像是坚持狮洛克里做道场,以给对岸添堵为能事。非要上牌桌,哪有坐庄的命?

有人说,蜜月期一过就执政不顺利的蔡英文,正在回归本来面目。以“缓独”为中心,以拥抱深绿和靠向美日为两个基本点,希望在“联美友日”的路线中,找到“抗中”的机会,尽量借助“外援”,对冲直面“九二共识”必答题的压力。

面对美日抛过来的媚眼,比如日本驻台机构的改名,美国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首次写入“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的内容,台湾当局自然是求之不得。这次蔡英文过境美国,有台媒扒着手指头罗列出与蔡英文会面的美国政客:美国联邦众议员乔·巴顿、布莱克·法伦索尔德、得克萨斯州长阿博特等。毕竟,以后台美FTA、对台军售等重量级议题,都还要仰仗这些“友台派”。

有了洋大人撑腰,携西太平洋不沉航母的本钱,当局心里当然蠢蠢欲动想当过河卒子,一边“排中”,一边输诚,徘徊在楚河汉界边缘。本想火中取栗,结果是身不由己,裹挟进中美博弈的大棋局里,被“筹码化”。

有岛内专家在《中国时报》发文认为,美法案通过表面看来对台友好的措施,结果是福是祸尚难预料。台湾是美国用来抵制大陆崛起的“相当好用的筹码”,从台湾的角度看,蔡英文政府“亲美远陆”的政策使得台湾的战略纵深巨减,只能让美国予取予求,台方毫无制衡的能力。

怀抱

特朗普和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这让台湾风声鹤唳。如今辽宁舰穿过台湾海峡成了事实,尽管选在蔡刚刚从美过境之后,也给各方预留了一些解读空间。而蔡访问期间有“友邦中途断交”的警报,至今仍然没有解除。在重重压力之下,号称的“踏实外交”估计要破功,摆脱不了“金元外交”的老路。到时小英的“新政”,秒秒钟就会回到原形。

毕竟,大陆的战略定力越来越强。除了对“台独”零容忍的底线思维,策略和手段越来越丰富。现在两岸军力对比,已经不像二十年前,解放军的战力和战略眼光已经远远超过了台海地区。恫吓是不必的,关键就是看台当局会不会触发“红线”。

所以,到目前为止,当局的心思是司马昭知心,但逡巡再三,只敢打打擦边球。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经济规律、文化血脉都不会因为政治偏好而转弯。民进党做出这么多与大环境对抗的决策,最后只能将台湾带向更加边缘化的境地。“权力的游戏”在岛内勉强可以应景,出了那3.6万平方公里,就不灵了。作为想过河的卒子,心思再高,却没有博弈地位和足够的叫价本钱。

辽宁舰绕行台湾省,轰-6K眺望玉山,释放的讯息是如此清晰而坚定:台湾永远无法摆脱母亲的怀抱。有人说,辽宁舰回程中大陆有意识走了“台海中线”靠西一侧,已经显示了极大的克制。

从《大棋局》这本不厚的著作看,台湾没有进入作者的战略视野中。里面找不到台湾如何自处的锦囊妙计,但结论倒是非常清晰:“几乎可以肯定,历史和地理将使中国人越来越坚持——甚至是充满强烈感情地坚持——台湾最终必须与大陆重新统一。”

我们再温习一个传统故事。据崔豹《古今注》记载,一天早晨,汉朝乐浪郡朝鲜县津卒霍里子高去撑船摆渡,望见一个披散白发的疯颠人提着葫芦奔走。眼看那人要冲进急流之中了,他的妻子追在后面呼喊着不让他渡河,却已赶不及,疯癫人终究被河水淹死了。悲伤的妻子拨弹箜篌,唱曰:“公毋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将奈公何!”

文/东鲁虬髯客

【相关详情】

台媒:辽宁舰正穿越台湾海峡,台派“经国”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吴薇】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北返中的解放军辽宁舰编队,10日晚9时沿“海峡中线”以西开始穿越台湾海峡。台中清泉岗基地“经国”号战机已升空夜航警戒。

对相关信息,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10日晚未证实,也未否认,只是称“国防部将密切监控,并将适时对外说明,请国人放心”。

台官员透露,台湾海空军已动员监侦系统:澎湖马公的海军146舰队派出“成功级”护卫舰,在“海峡中线”以东位置,全程“伴随”解放军舰队北上;台空军E—2C预警机也保持监控海峡内机舰的动态。各监侦系统通过“迅安”数据链,将辽宁舰的动向向台北“衡山指挥所”现场直播,“国防部长”冯世宽也进入指挥所坐镇。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晚间称,有关大陆的机舰动态,“一切统统都在掌握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