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通”第3号人物前妻在美改口认罪

www.creaders.net | 2017-01-11 17:30:18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话用来形容一个被捕,一个在逃的赵世兰和乔建军再合适不过。

  只是,两人在逃亡美国之前已是离婚状态。

  9日,经过近两年沉寂,中国“红通”第3号人物、前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仓库主任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在美认罪。曾经轰动中美两国的赵世兰“涉嫌洗钱、移民欺诈”案件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 赵世兰此次认罪,与2015年5月的出庭态度截然不同。当初她不仅在庭上拒不认罪,庭外还推打记者。

  此外,当被问及在刑满后有可能被遣返回中国,她同样表示知晓。

“红通”第3号人物前妻在美改口认罪

  赵世兰走出联邦法院大楼

  认罪

  根据美国《侨报》报道,联邦法官批准的认罪协议中,赵世兰承认自己犯下了“共谋实施移民欺诈罪”和“跨州跨国转移被盗资金罪”,并为此接受25万美元罚款,她将面临最高5年刑期,3年狱外监管,刑满后还可能会被遣返中国。

  观海解局记者发现,赵世兰的“洗钱罪”最终改为“跨州跨国转移被盗资金罪”。

  对此,《侨报》称,9日中午,赵世兰在辩护律师戴维斯的陪同下来到洛杉矶联邦地区法院,向法官认罪。根据检辩双方于2016年12月21日达成的认罪协议,检察官周维琪维持其“共谋实施移民欺诈罪”判决,并将其“洗钱罪”改为“跨州跨国转移被盗资金罪”。赵世兰刑期因此从“洗钱罪”的25年降至5年以下。

  作为交换条件,赵世兰愿意放弃美国的4处土地房产所有权,并悉数上交政府所有;同时并处罚款25万美元。法官威尔逊接受了双方的认罪协议,并裁定赵世兰的审判日期为11月6日。

  改口

“红通”第3号人物前妻在美改口认罪

  2015年乔装打扮后的赵世兰推打摄影记者

  案件审理过程中,威尔逊法官在作出裁定前问赵世兰,“你还不是美国公民,在刑满后有可能被遣返回中国,你是否了解并接受这个风险?”赵世兰和律师短暂交流后向法官表示,她在签署认罪协议时已了解上述内容。

  法官又问,乔建军通过虚假材料为被告赵世兰申请EB-5投资移民签证,赵世兰在提交申请书和所有证明文件时声明这些材料都是真实、正确的,但事实证明其中一些文件是伪造的,例如假结婚证书和证明被告投资来源的假文件等,“你是否知道这些文件都是虚假的?”

  辩护律师回答,赵世兰申请EB-5移民的某些文件是不正确的,例如婚姻状况,当时她们已经离婚了,被告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个错误,她愿意配合法庭调查并接受相关的处罚。

  观海解局记者查阅发现,赵世兰此次的认罪与2015年5月的出庭态度截然不同。

  2015年5月18日,51岁的赵世兰在美国洛杉矶法庭现身。据美国《侨报》报道,当法官问到赵世兰是否认罪时,她表示不认罪;当法官追问其是否明白不认罪的后果时,赵世兰给出了肯定答案。

  听证会结束后,为了避免媒体的追堵,赵世兰“乔装打扮”脱下了在法庭上穿的米色风衣,身穿碎花上衣,另加一条长丝巾。为了遮挡面部,赵世兰还特意戴了一副大墨镜及一顶宽沿遮阳帽。低头快走的赵世兰企图通过换装这招躲开在法院门口等候的大批记者。不过,记者们还是马上认出了赵世兰,并迅速聚拢在赵世兰身边。

  媒体的包围让赵世兰恼怒不已。美国《侨报》称,赵世兰居然动手推打了站在最前面的两名摄影记者。一名摄影记者表示,至少有两次被赵世兰打在额头上。这名被打记者当时大叫“你打我”,以引起大家的注意。这时,在一旁的辩护律师也提醒赵世兰“别动手”,赵世兰这才住手。

  延期

“红通”第3号人物前妻在美改口认罪

  赵世兰在西雅图的豪宅曝光

  2011年,时任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的乔建军携款3亿多元潜逃异国。后经河南省检察机关查明,乔建军与粮商勾结,让粮商销售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国家粮食款7亿多元,其中约5000万美元转移到美国。

  2015年3月,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被美国联邦执法人员以移民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告上法庭,当时这是美国在我国宣布“猎狐”行动后,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当年,赵世兰已被美国检方逮捕,并且不能保释,而乔建军仍然在逃,正在受美国当局通缉。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由于案情复杂,从2015年5月的首次“收押听证”到如今认罪,赵世兰案已经被三次延期。其间,先是让检辩双方能有更多的时间消化案情。此后,又因检方发现更多证据,文件数量多达5000页。第三次延期则是因为,被告律师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准备,不延期将会影响案件的公正审判。

  联邦助理检察官程乐其介绍说,乔、赵二人是通过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赴美的。赵世兰向美国移民局谎称向美国企业投资50万美元。但调查结果显示赵世兰的相关文件全部造假,她的50万美元根本没有投资任何项目。事实上,她所谓的“投资”不过是买了西雅图郊区的豪宅。

  此外,他们还涉嫌婚姻关系造假。乔建军来美时已经与赵世兰离婚,但赵世兰在申请投资移民时,谎称两人仍有婚姻关系。

  遣返

  因为赵世兰不是美国公民,所以刑满后她可能被遣返回中国。洛杉矶华人律师刘龙珠表示,由于中美没有签署司法引渡条约,美方更有可能以“驱逐出境”的方式将赵遣返中国。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赵世兰被捕之初,联邦检察官莫罗吉克就表示,他们日前得到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公安部的协查通报,希望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协助追查乔建军和赵世兰携带赃款潜逃美国一案。而美方掌握的部分证据是中国方面提供的,美国检察官也曾亲自去河南取证。这被视为自中国宣布海外“猎狐”行动以来中美司法合作提升的表现。

  洛杉矶助理检察官Ronald Cheng早前表示, 如果针对赵世兰违反移民法的指控被定罪,赵世兰可能会被遣返回国,以绕开中美两国没有引渡条约的障碍。如果乔建军被抓,可能也会被遣返回国。

  早前到庭旁听的美国华人律师邓洪分析,面对联邦指控,被告人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认罪,坦白从宽,争取轻判。二是不认罪,选择由陪审团审理,结局可能有罪也可能无罪。然而一旦定罪,后果可能很严重。

  邓洪指出,统计数据显示,联邦陪审团的定罪成功率高达九成以上。因为联邦诉讼案,检方通常掌握充分的证据才会提起。赵世兰的案情相当为难,目前她没有合法身份,即使陪审团判她无罪,移民局也不会批准她的身份转正和入籍申请。如果被判有罪,她将入狱服刑,数年以后释放,也同样面临遣返出境的困局,并且被禁止再入境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