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的任务,可不仅是和美国打金融战

www.creaders.net | 2017-01-13 19:43:2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制造者与攫取者》(Makers and Takers)一书的作者拉娜·福鲁哈尔(Rana Foroohar)于2016年5月12日在《时代》周刊发表了题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巨大危机》(American Capitalism's Great Crisis)的文章。其在文中介绍了自己著作的主题思想:金融业的崛起和美国商业的衰落。

       根据福鲁哈尔的研究,美国金融体系自179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基本是服务于商业,把居民储蓄转变为实体经济的投资。但是,今天美国金融体系调配的巨额资本中,只有15%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1970年以前那样绝大部分资本都用于商业融资。

       以前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商业贷款和居民储蓄的利差,如今则是各种理财服务收费。以前是金融业把居民储蓄变为实体经济投资,如今却相反,银行业贷款给居民消费和公共债务获取利息收入,几乎成为经济体中纯食利的利益集团。

纽约证券交易所

       今天全球债务已经比2007年增多了57万亿,大大增加了金融业的食利市场。这是自2008年以来经济复苏无力的关键原因,华尔街扼杀了全球经济。美国金融业在经济体中的比重从1980年的4%上升到今天的7%,这7%的金融业的利润却占了经济体总利润的25%。金融体系已经从实体经济的仆人变为实体经济的主人。以前金融业服务实业,如今实业沦为被金融业宰割的鱼肉。

       福鲁哈尔看到了今天全球经济低迷的结症,但并没有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她认为美国金融业走到今天,是美国历届总统金融政策不经意的副作用的结果,她依然寄托美国国会可以重新规范金融业,让金融业重新回到服务于实业的经济角色。但是,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主导政府政策,而不是相反。福鲁哈尔天真地期望美国政府能够控制金融资本,显然是没有认清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

       市场经济是生产社会化的分工合作形式,每个人的劳动不是生产自己消费的商品,而是生产市场接纳的商品。一个人不可能自己开矿、炼铁、铸犁、种地、生产,从头到尾完全自己单独劳动创造粮食,而是农民买犁买化肥种地,把粮食卖给市场,生产犁的工厂买铁买机器买厂房,生产钢铁的公司买铁矿买煤,等等。

       一个人在市场经济中的物质能力的大小,即使不说完全“正比”于其融资能力能够得到的资本的额度,两者至少也是高度相关的。资金额度大小决定了实现某一目的使用的市场经济分工合作范围的大小,决定了一个意愿可以动用社会资源的多寡。资本决策社会资源的配置,资本通过市场达到社会分工合作以实现自身盈利目的。

      对于市场中的每个生产者来说,他们劳动只为了能够把产品在市场中卖出去,至于这些产品怎么用,用来实现什么目的,他们完全没有能力去控制。只有资本才能通过购买市场产品组织社会分工实现某一特定目标和意愿;如美国占领伊拉克,无论农民愿不愿意他们生产的粮食用于战争,美军士兵照样吃他们生产的粮食。

       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必须清醒认识到,金融是市场经济中组织社会性大生产分工合作的核心形式。这种组织形式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实现的是资本盈利的意志,是人类的异化;而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让这种组织形式贯彻人民的意志,人的意志战胜资本意志是社会主义的使命。中国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制度建设,必须保证中国人民整体利益的意志主导市场资本的有效运行。

       英国光荣革命让资本家登上政治舞台的关键事件之一,就是国会1694年7月27日通过了《吨位法》,特许皇家章程成立英格兰银行,以商船海贸的税收和酒税为抵押,由英格兰银行发行公债重建英国海军。英国虽然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建设海军,但是,封建王室没有能力组织这些人力物力,必须由英格兰银行发行货币形成金融资本,通过市场来组织建设。英格兰银行也因此主宰了国家税收财富,运用后者建造海军殖民海外,直至建立大英帝国。

       光荣革命建立了资本主义英国,资本家主导国家政治经济,英国王室不再把持国家财富。权力归根结底是支配社会资源和财富的决策权,英格兰银行的建立完成了封建王室把权力移交给资本的实质交接。

英格兰银行

       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一样,是以国家税收为抵押发行国债,以购买国债形式印发美钞。美国国会不仅不能干预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而且,反倒对美联储建议言听计从,以美联储主席听证作为国会权威经济决策咨询,美联储股东就是华尔街大银行家。

       美国国会之于美联储有如英国王室之于英格兰银行,美国总统不是由特朗普这样的资本家当选,就是由资本家政治献金支持的候选人当选。福鲁哈尔文章中讲到,美国总统竞选政治现金最多的十位个人中,有6个是对冲基金大鳄。福鲁哈尔期待美国国会规制华尔街无异于缘木求鱼。美国建立美联储之前,延续了美国独立战争的革命传统,是美国民族资本家摆脱英国金融垄断,那时候美国政府有制约金融资本的意愿和能力。如今纽约金融资本已经压倒伦敦金融资本,美国国会已经仆从于华尔街。

       美国占领伊拉克耗费巨额经费,完全靠政府赤字支撑。美国政府赤字,完全靠美联储发行国债支撑。伊拉克不堪一击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美国可以不耗费一分国力,完全靠金融举债动员和组织全球经济中的资源服务于美国战争需求。与美军对抗,因此就是以一国国力对抗全球经济力。美国国防部组织军队人员,美联储金融支持,使得国防部得以调动全球资源。而且,美国这种战争融资是自己举债,没有债主制约,是美联储买债发行美钞,美钞是全球硬通货可以购买全球任何资源和产品。美联储和美国军队在美国战争机器中互为表里。

       美国金融业不仅毁灭美国制造业,而且还拖累全球经济。要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就必须让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业的市场角色。这个金融角色回归的任务不可能由华尔街业内自律来完成,也不可能由美国国会规范来完成。人民币金融创新有必要团结所有受国际垄断金融压榨的各路国际实体资本,重建基于实体经济的全球金融新秩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