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梁振英任内最后施政报告 料再轰港独

www.creaders.net | 2017-01-15 10:26:4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首梁振英即将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预计梁振英或再次抨击港独,显示自己“平乱有功”,作为五年管治的“最大成绩单”。

       据“香港01”1月15日报道,和梁振英相识20载的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批评对方上任后变了嘴脸、以斗争为纲,在行政及政制发展上的表现乏善足陈,令香港礼崩乐坏。

       展望本届政府最后一次施政报告,梁家杰说,政改这一败绩则会被梁振英诿过民主派,为自己的污点漂白。他认为梁班子民望低迷,欠缺民意支持,当局借机重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机会不大,亦没有政治能量重启政改,正式步入政治上“无为而治”的黄昏政府。


梁振英即将进行任内最后一次施政报告

       统计梁振英竞选政纲及任内四份施政报告,他最少提出18项有关地方行政、政府管治、以及政制发展的政策建议,然而当中对香港影响最深远的政制改革及五司十四局架构重组均以失败告终,至于成立行政学院、研究“旋转门”及发展问责制等,亦未见任何计划跟进。

       至于梁振英会否趁机提出重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梁家杰分析指,中央“换梁”之举,令外界倾向相信北京对梁振英的施政有保留,加上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早前接受《紫荆》杂志专访时提到特首四大条件,令人感觉似是针对梁振英的不足,在此情况下,梁家杰相信梁振英不会贸然重启23条立法,以免再度挑动港人情绪。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认为,梁振英应该不会在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重启政改。他指出,虽然梁在任内落实数项有关推动地区行政的工作,但这些工作对香港整体政制发展没有太大帮助。至于政改能否重启关键并不在于梁振英,而是中央的意愿及治港路线,根据目前的形势而言他看不到中央有重启政改打算。

       马岳又说,根据梁振英性格,他或会在《施政报告》开头批评民主派令政改被否决,以显示自己曾经就政改作出相当的努力。被问到梁振英会否提出设立一些委员会研究重启政改或就23条立法,为下届政府“铺路”,马岳回应说不排除当局会这样做,但这些委员会未必有实权或实质作用,因为当局对有关议题的研究已经很充足。

       有人担心梁振英或会在任期届满之前,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进行咨询,不过马岳认为可能性不高。他解释称,自从梁振英放弃竞逐连任,外界普遍相信中央治港风向转吹和风,若梁振英此时提出23条立法,必然挑动港人神经,社会可能进一步撕裂,这些都非中央所乐见。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估计,由于2017年是梁振英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必急于为民生期票“还清”,房屋、劳工、规划及社福应是重点。

       由于政改和23条立法均看不到有突破空间,梁振英已宣布不竞逐连任,港府将换上另一套管治班子。梁美芬说施政报告应不会启动该两项议题,而是留给下届特首处理,反之或会较多着墨如何提升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感,这是遏制港独的重要途径,是梁振英看重的政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