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的错误将给中国带来机遇

www.creaders.net | 2017-01-15 13:48:1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口无遮拦以及出牌不按常理,再加上他的政府将大量起用鹰派、将军和极端派人物担任美国外交、国防、国家安全、商业和贸易谈判等涉外领域的主将,特朗普政府1月20日上台执政后将给世界格局和各国带来更多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尤其是中美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

       综合媒体1月15日报道,中美关系今后朝什么方向发展,朝好坏方向发展的速度是快是慢,将由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定调。特朗普(Donald Trump)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中美元首会晤,最早将于2017年7月在德国汉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

       而即使今后举行了一二次元首会晤,中美关系也不会马上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因为中美两国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

       中美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巨大共同利益,但在贸易、台湾以及南海等重要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与矛盾。只有当中美两国开始坐下来商定两国元首首次互访的时间和会晤议题时,两国关系才有可能得到较大改善,这可能是2018年下半年以后的事情。


特朗普在胜选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多次提到中国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中美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元(美方统计为5981亿美元)。此外,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以及其他在美国的并购资产超过15,000亿美元。

       利益相互交融是中美经济合作的最大特点,两国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市场、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互补性和相互依赖性非常强。中国的贸易出口需要美国的巨大市场,美国商品同样需要中国这个庞大的新兴市场。

       据美方统计,2015年美国对101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中美贸易逆差2015年为3,670元美元。

       中美爆发贸易战是把双刃剑

       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美国首当其冲的将是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和华盛顿两个州,这两个州是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重要门户。中美爆发贸易战不仅不能为美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刺激经济,反而会增加失业率,削弱美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和削减联邦预算赤字的问题。

       美国贸易惩罚中国解决不了问题

       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试图用高额关税制裁中国,美国市场上的商品将会更昂贵,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将会受到很大影响。贸易制裁中国后,美国市场上出现的真空将被越南、泰国、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取而代之,美国面临的贸易赤字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美国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将会头破血流

       台湾、钓鱼岛和南海问题涉及到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中国在这三大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美国今后也很难利用钓鱼岛问题进一步挑动中日间的紧张与冲突。

       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目前已占据主导地位,菲律宾等相关东南亚国家愿意与中方进一步商讨制订南海行为准则并在争议地区联合开发油气资源。美国希望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由于没有国家愿意与中国直接公开对抗,美国气急败坏地从幕后跳到前台,企图派遣双航母战斗群巡航亚太和南海地区。

       从长远来看,美国试图在南海问题制造低烈度冲突来牵制中国迅速崛起的阴谋到头来将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需要调整并适应中国崛起的心态

       美国是一个正在逐步走向相对衰落的守成超级大国,中国则是一个日益崛起的新兴大国。

       在国际安全领域,中美之间的主要矛盾不是中国试图把美军赶出东亚,中国不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也不颠覆由美国和欧洲国家主导的国际秩序,但希望美国在东亚和南海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要充当麻烦和紧张气氛的制造者。

       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的是什么

       平心而论,中国目前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的并不是日新月异的军事力量,因为中国的军事战略是防御性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国不会主动在军事上挑衅和袭击美国。

       与此相反,在非洲和拉美地区,中国的存在比美国更受欢迎,因为中国的对外投资建立在商业基础上,中国提供援助和投资时不附带人权等政治条件,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国情。

       特朗普政府的错误战略将给中国带来的机遇

       通常来说,特朗普今后所犯的错误越多越大,他在国内遭遇的抗议和反对声音就越强烈,白宫与国会的关系就会更加紧张不合。特朗普不是万能的,当特朗普犯下“颠覆性错误”面临内外交困时,中国将迎来一个因祸得福的机遇,美国强硬派对中国采取的恐吓威胁的高压政策将会得到缓解,遏制战略将会得到适当调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