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把一中当筹码 两岸外交战开打?

www.creaders.net | 2017-01-15 17:26:4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把一中当筹码 两岸外交战开打?

  川普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表示,“所有问题都可以谈判,包括一中政策。”北京警告,“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可谈判!”台湾是不是川普叫价的筹码?两岸外交割喉战是否已经开打? 海峡论谈邀请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李华球以及自由时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曹郁芬深入分析。

  沦为筹码? 蔡英文反驳: 台湾不是小国

  川普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所有问题都可以谈判,包括一中政策。”他还表示,在做出任何承诺前,要先与北京谈判货币与贸易议题,除非北京在这些问题上有所让步,否则美国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外交部立刻反驳川普的说法,并警告,“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公认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改变。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可谈判,呼吁美国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奉行一中政策与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避免影响两国的关系发展与合作。”

  针对外界指称台湾沦为川普对中国叫价的筹码,台湾总统蔡英文的回应是: “我也听过所谓筹码说,但是我们真的不要忘了,以整体国力来讲,我们也不算是一个小国家。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能力来面对这些,而且以台湾的利益为优先。”

  北京对台外交割喉?

  另一方面,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期间,北京先是派出航母辽宁号穿越台湾海峡进行威吓,接着尼日利亚政府也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之际发表声明,强调支持一中原则,永远不会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并传出台湾驻尼日利亚代表处被要求“迁馆撤牌”,究竟北京可能还会使出那些新招对蔡英文施压? 两岸之间的外交割喉战是否已经开打?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李华球在海峡论谈节目中表示,之前大家都在猜,北京可能会在蔡英文出访期间再度挖走台湾的邦交国,不过现在看来,两岸的外交割喉战已经扩大到新战场,因为尼日利亚并不是台湾的邦交国,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之前新加坡在香港被扣留的装甲车,现在传出北京方面暗示,新加坡必须断绝与台湾的关系,才能要回这批装甲车。李华球认为北京现在已经对台湾展开新的外交出击模式,全面阻断台湾的国际空间,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行动,甚至包括军事威吓以及经贸制裁,这些都将严重伤害两岸关系。

  金钱外交?

  针对中国对台湾的非邦交国尼日利亚与新加坡施压,蔡英文表示,台湾不是完全没实力的国家,有一定能力处理外部关系,近来中国的动作,对两岸关系没有帮助,蔡英文还说,“中国大陆当局应坐下来想想这个策略究竟有没有效益。”

  不过蔡英文出访期间会见尼加拉瓜总统被摆了一道,经过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也都传出被这几个国家要钱。正在美国访问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旧金山举行记者会表示,希望民进党政府不要重蹈以前的“金钱外交”,因为如果靠金钱外交来稳定,恐怕怎样都比不过中国大陆?

  与此同时,民进党人士一直对外宣称,台湾邦交国就算剩个位数也没差,究竟台湾在非洲或中美洲的这些小邦交国是否真的无用?台湾是否只要重视对美日两国的外交就好?

  台湾邦交国无用 只要抱紧美日就好?

  自由时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曹郁芬在海峡论谈节目中指出,“金钱外交”的说法不正确,因为即便是马英九也对台湾的邦交国实施金援,当然不是直接送进总统的口袋,但是因为两岸特殊的外交对峙状态,台湾不可能不付出任何代价就能够维持邦交国。有人认为北京现在对台湾步步进逼,台湾只要顾好美国和日本就可以了,我的看法是,台湾的邦交国重要,非邦交国更重要,尤其是美国和日本,但是我不能同意台湾只要有美国跟日本就好,因为邦交国的数字不只是一个心理上的因素,还有台湾在实质上需要这些国家的经贸交流,当然还有战略上的意义,像是新加坡就是这样的例子。

  此外,针对近来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台湾的一些独派人士其实乐见台湾邦交国被北京拔光,因为这样在全世界就没有任何国家承认中华民国,中华民国也就灭亡了,然后就可以修宪改成台湾国。李华球反驳这种说法,强调中华民国的存在是台湾的利基,没有了中华民国的国号,主权被消灭,如果在国际法上中华民国不存在了,主权丧失,台湾的邦交国变成零,台湾未来何去何从将会非常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